正文

哦 巴黎

(2009-08-01 20:14:23) 下一个
没有调查就胡说,就是妄言。管中窥豹,则是推断。大胆推断,小心求证是很科学的态度。

各国人的确有各国人的风格。我倒不是血统论者,可是我认为民族性倒是确实存在的。我就推断一下, 德国人和日本人有相似的地方,都很严谨。听说这个两个民族多数是A型血的缘故。但是日本人用极致更合适。德国人的严谨更倾向于严密,缜密,精细。而日本人是极致极致极致。举个例子说,德国的门把手是最好的,因为精细。而日本人呢,他们无论什么方面都极致。比如吃饭,要健康 要审美 要格式 一系列的程序把吃饭极致的去实现。再比如日本人关于死亡的看法,甚至对于性,都是很极致,比如《感官世界》。


而法国人以浪漫著称。原来不是很了解。看了 天使爱美丽,我就被浪漫震撼了。整个电影好似牛奶一样流畅,画面像丝绸一样华丽,节奏就是摄影师带我们的眼睛跳华尔兹。有了这部电影的基础,我一连看了好几个法国电影,有部就叫做巴黎,朱莉娅比诺什演的。


这部电影我都下载了好几个星期了,打开看过。 但是看了10分钟,就看不下去了。一开始就是姐弟两个,弟弟心脏不好, 要做手术。姐姐离婚后带着三个孩子。比起天使爱美丽这部片子实在是太豪放派了,起码摄影是不够精致。前天闲来无事,想想这个还没有看,就耐着性子看下去。 终于有天 没有什么可看的, 我打开这个文件,开始看看导演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这是一部关于巴黎下层人群的生活,这个电影有点无头无续的进行着。 小商贩,建筑工地,

大学老师,被大学老师和生病弟弟同时幻想着的大学女学生,还有病弟弟姐姐那里的同事们。

一副巴黎市井图画。 好像是一群失意的人,生病的人。

简单说,除了一个在小商贩那里打工的一个中年单身女性和另外一个打工的中年男单身约会

完了,回去的路上被汽车撞死之外,其他人都还算有个幸福的结局。

我想我就是从这里被打动了。看着她被撞飞,巴黎这个城市力其他人还依然继续生活着。只有她 静静的趴在地上,周围一群警察叽叽喳喳。

那个大学老师很有意思。50岁大概,但是总是幻想他的学生,竟然匿名给女学生发肉麻短信。求之不得,使他痛苦的去看心理医生,却难以启齿他的幻想。最后被女学生查出来了,
女学生先是很生气,可最后还是说和老师谈恋爱其实也是她的幻想。他们定期幽会,老师还会跳舞,重新焕发青春。可是毕竟年纪的差距,女学生还是有她的男朋友,高大英俊。这段情的结尾是,老师要求参见女孩的聚会,但是被女孩拒绝了。 老师站在街道的对面,看到女孩在聚会里接他的电话,起身,告诉他不让他来。老师最后默默的走了。但我觉得这也是个好的结局,因为他是主动的,而且也实现了他的幻想。

还有个镜头很感人,病弟弟的姐姐原来以为没有爱情了,可后来爱上了卖给她水果的商贩老板。这个商贩老板自己单身生活了很久。有一次,商店关门了,大家在仓库里玩。当时有个漂亮女孩和他单独相处,他们四目相对,几乎要接吻了。可他还是控制住了。我猜,他还是知道自己爱的是谁。他等到了比诺什(就是病弟弟的姐姐),他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躺在床上,比诺什给他跳脱衣舞。 这段很温馨。

最感动我的是那个和被撞死的女人约会的男人。他粗鲁,开玩笑不分分寸。他当时和那女人的约会,也让人觉得不是那么认真的。他是那么简单,没有文化的巴黎人。可就在那个晚上,就是大家在仓库玩的那个晚上,他和另外一个女人也单独相处了,他们在空旷的仓库里跳舞(很浪漫),他们决定一起过夜。这时候,这个女人说了一句很平常的话,你家还是我家? 这个男人立即动作慢了,停下来了,良久, 我知道这话是他和被撞死的那人的对话。
这问话唤起了他的回忆, 或者点醒了观众,原来这个人并没有忘记那可怜的女人,他其实不是没心没肝的。他沉默了一会说,是我的问题,然后毅然转身,他的背景消失在了空旷的尽头。。。。


病人弟弟要去做手术了,这一去不知道还能否生还,在出租车里,去医院的路上,他看到了正在等过马路的大学教授,在一个咖啡馆,他看到了正在约会的那个女学生,他看到了巴黎街道和在巴黎生活的人们,最后的镜头是他躺在了出租车里,贪婪的欣赏着巴黎,呼吸着巴黎的空气。

我记得有个作家说吃杨梅,吃到最后才知道牙倒了。也有喝红酒的经历,喝到最后,才明白醉了。 这个电影就给我这个感觉,看到完,才被深深吸引,而且已经醉倒了。巴黎人,无论是大学老师,学生,小商贩们,甚至一个死到临头的人,都在浪漫着,简直是浪漫到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