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母亲的和做儿女的

(2009-07-23 03:49:35) 下一个


有人说话很噎人。我就是。我觉得既然要交流沟通,目的就该是让对方明白,而不是越沟通越糊涂。而我始终没有学会玩转的方式,并且我也听不出别人的话外话,也不会考虑弦外之音。我怕浪费时间,有时间看书了。所以得罪很多人,朋友就是大浪淘沙,能留在我身边的,就是很知己的朋友了。由己度人,我对有人说话噎人,很宽容,因为我理解,也欣赏,因为他们都能给我传达明确的信息,这就是成功的交流。只要说的有理,方式可以商量。

前阵子我有个朋友,生了孩子,msn上聊天,无非是就是恭喜下。她给我传她孩子的照片。我说好嫩啊。她接着幽幽的说,我的青春都给他了。我听着很不舒服,我说,放什么屁啊,你不生孩子,就长生不老吗。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有没有孩子,大家一样老去,时间一样溜走。如果是美人,生上三个,还是美人,比如赵雅芝。

不错,生了孩子,的确要换尿布,很多想干的事情也许要改变计划。可是,是你自己要生的啊。为什么要把孩子当成讨债鬼呢,孩子是多么无辜啊。说把全部都给了孩子,简直让孩子背上沉重的负担,可怜的小心灵。

我有记忆的时候,经常是看到我妈洗衣服。冬天,水多凉啊。太多了。长大了每次捧着我妈的手,我就使劲给她擦护手霜。我小时候,最怕我妈上班,我记得我妈把我绑到桌子腿上, 我看我妈走了, 我想追,但是我被绑住了,只能哭着看着她穿着墨绿的雨鞋,消失在大门外。

长大了,我问我妈,是否还记得,她说,那时候,下班的路上,无论多么累,一开门,看到我的脸蛋,就一点也不累了,在家里干什么都特别带劲。她说有我,还有我妹妹,她觉得特别幸福。

再说我外婆, 她楼上有个邻居,经常来找她玩。我外婆从来不串门。都是别人来找她。楼上那个白天来,等晚上我回家, 人家就回家了。我就问我外婆, 聊的啥? 外婆说,楼上的真不容易啊,四个孩子,还要下地干活。。。 我外婆不停的唏嘘,我听完后, 说, 奶奶(我是叫奶奶的), 你几个孩子啊,你的孩子都是喝风就长的吗?我外婆就不说话了, 她就这样,我从来没有听我外婆说 养孩子多么辛苦。一句都没有听见过。谈起孩子,她总说,谁生过病,没有吃到什么好东西什么的。还有谁小时候闹的笑话。

所以,谁要给我说养孩子多么辛苦,我从来当聋子, 说养孩子多辛苦,好比是说给自己洗澡多累。 累你别洗澡啊,嫌养孩子辛苦,别养啊。
自己生的孩子难道不该自己养吗?

更好玩,还有人敢给孩子算机会成本呢, 比如说 没有你,我就是学个什么,成了大作家了。 机会成本。。。 会计都不会做到报表里的, 却来给亲生孩子算。我可真服你了。

想发牢骚的时候也可以发,但是应该发给老公听,应该发说给孩子听, 而不是说给我,或者是朋友听, 谁也没有义务听唠叨。

再说了,你养孩子辛苦,别的母亲谁不辛苦啊, 就你伟大吗? 看到一些人说,什么生了几个孩子多么辛苦,我就想笑。 带孩子又上班的还是应该称赞的, 不上班,只带孩子,还发牢骚的,真就是太可笑了。 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谁不是又带孩子又上班啊,钱还不多。也不是现在这么现代化,也不像现在什么都可以买到。
那我们的父母不该是伟大中的伟大了吗? 可恰恰是这些伟大中的伟大父母,现在却在默默的为第三代奉献着。

而那些自称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给了孩子的母亲(们), 却又说话了, 嫌弃婆婆只带孩子不做饭,嫌弃婆婆说话不好听。

我纳闷了, 按你的道理来说,你把一切给了孩子, 那你婆婆是不是把一切给了你老公?按你的理论, 你老公不该好好孝敬他妈吗?

后来我明白了,有人是两套道理,给自己一套,给别人一套,给孩子一套,给婆婆一套,其实这个道理就是自私,怎么对自己有利怎么来。

既然有这么自私的想法,还在这里说母爱什么的,难道 不是对母爱的亵渎吗? 在说了,雷锋受表扬是,别人表扬他,而不是雷锋自己。 你要歌颂母爱也可以, 好好歌颂你妈和你婆婆, 你的功德 要让你的孩子还说。可别说婆婆和妈不同, 所谓爱屋及乌,爱一个人可以爱她他的狗, 别说父母了。当然,那些不把爱当作婚姻基础,甚至婚姻的一个条件的,完全不在我的谈话范围之列。不用套用这个道理。

有想起我外婆一件事情, 文革时候,大家要揭发婆婆,婆婆作为封建社会的余孽,大家要踊跃揭发。轮到我外婆,她说,没有什么可揭发的。我婆婆对我挺好的。别人见她不跟潮流,就启发她,说,难道你婆婆没有说过你什么, 我外婆说 说我都是为我好。我听着这故事就笑了,我说太奶奶真的那么好吗?我外婆说,挺好的啊,我在家里洗碗,洗完了 要锁厨房,手能粘到到锁上。刚开始不知道,后来才知道是冻住了。她又说,谁家不是这样啊,谁家不洗碗啊。

我们家里有个规矩。 不能和老人讲论理。我说的不是开玩笑的论理。而是针锋相对的。我很赞成,老人家,就算是说几句不好听的话,你听着,也损失不了什么。也奇怪了,我阿姨他们也没有回家说婆婆坏话的。

好了,现在要总结归纳下了。作为一个母亲,养孩子是你自己的事情,再辛苦,是你自己要养的。可能你孩子,你老公欠你的,但是我不欠你的,我不会看这样的帖子。
做为一个母亲,要赞美母爱可以, 那你要赞美你的母亲,而不是赞美你自己。不要王婆卖瓜。
作为儿女的,要多为母亲考虑,趁父母还在,多孝顺他们,切切记住他们对你养育之恩。而不是咬牙切齿的要自己的子女记住自己的养育之恩。

要想写写孩子,也可以,写写他们给你带来了多少欢乐。因为有了他们,你是多么的幸福。你养孩子,那是你的义务。你敢不养吗,那绝对犯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