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道德标准

(2009-07-09 07:13:48) 下一个


我认识个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她是我同学的同学。有次做汽车,汽车拐弯的时候,我看见了她,她站在马路中间的安全岛上,夕阳的光辉里,她长发被秋风吹了起来。那天她穿着咖啡色的毛衣,看起来像一个小黄树叶一样。 在汽车上的我无法忽略她,因为她是那么引人注目。

她在银行里工作,很多人在她柜台前排队,有次还有个报社记者,找她办业务就是为了一睹芳容。其实我觉得自己也挺好看的,但是排队来找我的,我还没有体验我。尤其是头发,怎么能那么顺呢?我同学给我说,她每天都带个梳子,只要坐下,就梳啊梳啊。这就是头发顺的秘密。

我有时说话也给人一种东一榔头 西一棒子的感觉。因为我想起来就说了,有感而发。虽然是真实的想法,但是确实凌乱,难免让人误解。所以我打算梳理下我的想法。我的想法完全没有教育人的意思,也没有表白我自己是个多么好的人的意思。我想很多东西,写成了文字,总是要比放在脑子里要高一个档次的,一些转瞬即逝的火花也可以就此保留到纸上。我说我所想,写我所想,老了再看看,一定比翻看柜子里有多少鞋子要更有趣些吧。一些东西样子过时,颜色会剥落,会沾染尘埃。而只有思想,会越来越清晰,透明,在脑海中闪闪发亮。

当然不可能在一个小文里,把我所有的想法阐述清楚。所以我就说说爱和恨。对道德的我爱,对不道德的我恨。但是对于什么是道德,我有我自己的看法。

鲁迅说,强者举刀向更强者,弱者举刀向更弱者。可人世间,偏偏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如果真的是为了生存,大鱼吃小鱼,狼吃羊,我都没有意见的。可是在自己吃饱的前提下,继续欺负小鱼, 我认为这个就叫做不道德。

大鱼就是强的代表,小鱼是弱的代表。
现实里,我觉得从年龄上来说,年轻力壮的人是强,小孩子和老年人是弱。
从个人和集体来说,组织社团是强,个人是弱。

最不道德的事情就是以强凌弱。因为不公平,拳击也是要分重量级的。不公平就是不道德,我就恨这个。

年轻人欺负小孩子,年轻人欺负老年人,警察欺负百姓, 等等都是不道德的,因为是以强凌弱。因为小孩子体弱,老年人日暮西山,对小孩还可以严厉些,因为他们有未来,对老人,他们辛苦了一辈子,来日不多了,再斤斤计较,真的很没有品。警察代表政府,利用职权欺负人,也是很不道德的。


不公平里面,如果是为了生存的,生死存亡的,我觉得还可以原谅。 为了生存 ,我认为可以归结到战争,所谓兵不厌诈,商场如战场,所以,如果组织对组织 , 我就觉得可以使用三十六计。 因为双方都知道那是战场。但是对于朋友,亲人,再用三十六计,那真是有病了。

还有个东西叫是非。我觉得生活里,有是非的人不多,有立场的人太多了。所谓立场就是
我是个女的,所以我支持laa, 因为我是个男的,我就支持xny.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因为我是个年轻人,我就支持年轻的,因为我老了,我就支持老年人。 我的职业是老师,那我就为老师说话,我现在是学生,我就为学生说话。 其实立场是什么,就是自私,太多的人,没有是非,只有自私。因为太自私,所以,什么都 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没有是非观念。

就不想一想,有天,你也是会是老人,有天你也会有孩子,虽然你的性别不会改变,可是母亲也会有儿子,女儿也会有父亲啊。自私的没有是非,而只有立场,实在是目光短浅的表现。

在说laa ,不说她是男是女,就作为一个人来说, 她做的就是不对的。她又年轻,薛年纪又大,这么欺负xny,实在是说不过去。

再说看电影逃票,电影院是个组织啊,强大的很,虽然个人多看了电影不对,但是电影院的损失也不是多大,逃票肯定是偶尔的行为,还没有听说说职业逃票人的,所以可以原谅。没有必要小题大做。

对我而言,第一件事情是觉得很不齿的,而第二件,我就笑笑而已。

说起占便宜,如果朋友之间,去别人家拿东西,那就是很不齿的了,因为欺负的对象是个人。
而且如果你占老人的便宜就更不对了,因为那是以强凌弱。但我很崇拜抢银行的,因为那是向强者挑战。

我觉得我说的道理很简单,为什么鲁智深拳打镇关西呢,不就是镇关西以强凌弱吗?

所以两者性质截然不同,我也不认为我是双重标准,一切都在我的标准之内。没有任何的矛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马大有 回复 悄悄话 我梳理我的头发

道德也要梳理 不然怎么讲给你们听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困惑。
你的道德标准和头发顺有什么关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