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包装工

(2009-06-02 19:54:03) 下一个
今天找到一个工作,包装工。

老板说今天去见工。 早早起了床,走了半个小时,终于看到一家手机店。直接去问女老板接头,她却说,留下你的电话我们会通知你。我说昨天打过电话,让今天来,如果老板忙 我是否可以等等,这样我就不用再跑一趟了。女老板走到后面,一会出来说, 让我进去。

千呼万唤才出来的老板个头很高,也很热情。劝我不要干这个工作,说只有8块一个小时。我说我不介意。他说干活的都是中年妇女,在餐馆打工的,我说我不介意。他接着说,他其实不却钱,钱已经挣够,就是因为在家太无聊,正好有朋友找他做生意,他才出山。既然大伙相信他,他就带着大家挣钱,他养我们都没有关系的。他说如果你愿意跟我干,我就给你个位置。我激动的两颊绯红,站起来表态说,我会好好干的。

这个店专门卖手机的副产品,各种手机盒子,硬的 软的,带拉链的,还有各种型号的充电器电池。工作很繁忙,加上我又是在家中躺了两个多月,而且货物型号繁杂,确实有点摸不着头绪。店里一共7个人。老板和老婆,在外面接客。我们在里面找货,包装。后面的5个里面,有个是我。还有个南京人,和我一样是新来的。还有个广东人,大概资格最老。还有一个东北人。干活很麻利,嘴巴也不闲着,一直在说房东不好。还有一个不明身份,不开心的脸,坐在那里只负责包装。但是下午的时候,她就不知道去向了,后来我才猜测是被开了。
或者不干了。

我和新来的南京人负责找货,找出来的都放在一起。广东人负责检验然后给人包装。广东人一开腔,我就赶紧凑过去,以为有什么指示。结果一般都是挑选的货号是不对的。我不好说是我的还是南京人的,就一个劲点头。我不知道别人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我当时没有想太多。
所以她一说 这个。。 我不管多远,都跑过去,当然都是接受批评。
到了下午,那个不明身份就不见了。广东人并不觉得我紧跟她的指挥,反而觉得都是我弄错的 对我说,你去包装吧。我就开始去包装了。这样有幸认识了那个东北人。

东北人负责给货物挑选合适的袋子,其实按几何来说, 几种东西在一起,可以有不同的
排列方法。她很健谈,一个劲说这个只能这么放, 那个只能那样放,所以我只能强记。那些纸袋子,型号稍微有点区别,我想她那是对工作认真吧,一丝不苟。
干着干着,一抬头,天已经全黑了。一天终于熬过去了。
下班的时候,老板叫住了我,说你能适应吗,我说能。他说好明天10点上班。
回家一路上坡,又下着雨。我终于明白什么叫拖着疲惫的身体了。我就一路拖回家了。
肚子咕噜噜的叫。到了家看到里面亮着灯,我想起来,今天朋友不上班。我估计了下,
这个点钟, 可能饭菜已经做好了, 或者已经吃完了, 但是饭菜还在桌子上。
想到这里,我好像已经闻到饭菜香味了。 按了门铃, 进去。

发现朋友在打电话,饭桌上什么也没有。刚才那点希望一下落了空,我想怎么也要等她打完电话,才做饭。我大概要饿一个小时左右。
朋友的老公和孩子一会从房间出来了, 问我工作如何,我简单说了说。这时朋友电话也打完了,边跟我说话边走进厨房,我跟她后面,她竟然已经蒸了一笼包子,刚刚蒸好。

刚才的失望还没有完全退却,现在看到了热气腾腾的包子,我顿时悲喜交加。朋友的小孩还在练习在房间骑车子,我们三个大人就先吃起来了。包子还是两种陷,豆沙和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不多,就10个,吃着吃着, 盘子就剩了2个。他们夫妇都说让我吃,因为我第一天开工。中间,又谈了谈工作,问及钱,朋友说,可以可以,不错离家近。然后她帮我算了算一周收入,发现只有280刀。她看着她老公说, 由衷地说真能剥削人啊。回头给我说,你就干着,继续找别的。

一夜无话。

第二天又去上班。那个不明身份已经彻底消失, 我直接被安排到包装。东北人很健谈。
她说房东对她不好,我说遇到个好的是运气,遇到不好的是正常。她在那是还是意难平。说怎么能这样呢,洗澡都不可以。 还是说房东管她做饭买东西,都评价一番, 但是开头都是 你为什么。 你为什么买这个, 你为什么。。 我说时间久了你就知道,遇到个好房东是个惊喜,遇到不好的,非常正常。 这样你生活就是正常的,偶尔还有个惊喜。听了我的话,她忽然变成了她房东的口气, 说 你为什么这么想,我对他们好好的,为什么为什么,我一时无语,她接着怀疑着说 你的房东都不好吗?你遇到的都不是好房东把? 哪里那么多坏房东啊。一看她开始怀疑我有什么不对, 我好像一下被人戳出短处,本来要开导她的,
只好奋力辩解。说你多住几家感觉感觉吧。

她对选择包装袋子还是那么精益求精,对如何放入排列也是一丝不苟。有次她放进去,说是竖着放,可我封口的时候,摸了摸,觉得是横的, 我就问了一句,说到底是横还是竖, 她没有回答我问题,尖叫到, 你怎么能捏呢,我们包装就是为了不让人看出形状。她夺过信封,很仔细的平平的有展了展,我当时吓的立刻闭嘴了,不敢继续提前面的问题。

过了一会,来了个广东女的,据介绍是原来一直在这里干,后来走了。 现在是回来看看大家。结果大家好像没有时间招呼她。连个椅子都没有给她坐,一直站着,就在我对面。这时候,东北人已经去干别的,我包装的东西近阶段又是一个样子的,所以我就一个人在干。我面前右上角有个盒子,专门装货单。货物包装后, 货单放入盒子。这个来玩的广东女很有主人翁的精神,不时说该这样,该那样。就算我知道,也不耽误她指点我。

后来我终于忍无可忍,等她下次说的时候我说了声。谢谢我知道。她又见缝插针说, 这个盒子怎么能放这里,我想也不是我放那里的,一直都在那里啊。我没有说话,但是干活被人目不转睛的看,终究是不舒服, 我毕竟不是演员,没有舞台经验。更何况观众可以随时跳出来,说你这里不对, 你给我重来一遍。我干的好, 她也不会给我鼓掌。

终于到了中午,她呆在那里实在无趣,我表演的又不精彩,她终于退场。我才算松了口气。


中午12点是不吃饭的, 昨天就是2点才吃饭。
这时我遇到一个没有包装过的,是个耳机,耳机本身就有个很大的包装,所以塞不进一般的信封。可是如果拆开,里面的小零碎会掉出来, 不好收藏。 我请示东北人,东北人说拆。她过来看都不看,就拆了,结果里面的零碎东西呼啦滚出来,有2个还跳到我的腿上, 我赶紧收拾起来,几乎与此同时她大叫到 你小心点! 周围的人都在干自己的活, 听到这话都回头看我,好像我刚刚把东西撒了一地。

最关键是,东北人咬定里面应该有6个配件, 那配件和指甲盖那么大,是塑料的, 可我们数了数只有5个。她问我是不是掉到我腿上3个,我只收起来2个? 我说应该不会。我心里想10以内的加法我都不错,何况3以内呢。 一个下午,她都说要找出来,当然大家都认为是我弄丢的。经过这次,我变得寡言了。


后来又有大的货物,还有个塑料袋子,我说用大袋子, 小的装不进去。东北人反问说, 怎么装不进去。她抢过去,把盒子放进去后,给我说,要把下面的撑开就可以放进去了,我静静的听着, 想看她怎么把塑料袋子也装进去,结果当然是她也赛不进去。 我当时都有看笑话的心理。想看她怎么解释,结果她四两拨千斤,说, 哦, 还有个塑料袋子呢,这个能装进去,但是塑料袋子装不进去, 那用大袋子装, 然后把挤的变形的小袋子和货物一同扔到我面前,她只负责装进去, 拿出来就是我的事情了。我郁闷的拿出来,担心袋子的如果破了又是我的错了。

到了下午,广东人给我说,她干的快,她来干。我和南京人去检信。信是要分开的,一共5种,最后要数数,每种共有多少件。我们干完,结果南京人又拿出一包,照旧弯腰干完,混在一起又数数。我很奇怪,也是东北房东的10万个为什么灵魂附身, 说 为什么现在数数呢,过一会,再来一包,又要把5种重新数一遍。所以我坚持要问过广东人后,确认没有新的后再数,不然都是无用功。 不知道我的做法是不是显示我懒惰,其实多数一遍又如何呢, 除了自己觉得自己是白痴。

检完信,开始准备明天的工作了。 广东人和东北人打明天的订单。 刚才包装的地方空了出来。地上全是纸,垃圾桶翻到在地上。也不奇怪,人家手快吗。自然脚下也闲不住了。
我当时没有什么事,也就犯了一个最大错误,把我一天的工作推向高潮。我走过去,把垃圾桶拿出去倒了,因为是歪的,而且里面东西太满,我就没有继续多放垃圾。垃圾箱在后院子里。垃圾箱里面是几乎是满的,还有个纸盒子整整的被塞进去了。我所有的垃圾都放到了纸盒子上面。

东北人看到我拿着垃圾桶,非说那耳机的配件必定在垃圾桶里。等到广东人听到过来问,是不是找到了,东北人指着我说,她倒掉了。广东人走掉了,我实在忍无可忍了,对东北人说 我说你要找也是可以的,反正都在上面, 如果你确定在垃圾桶里,我可以帮你翻。她说不用了。

后来广东人进来,给南京人说,你找了一天的货,现在休息下吧,来包装吧。然后给我一摞子单子让我去找货。按她的话,我做了一天包装,算是休息了一天。我把悲愤埋在心里,心里想一定要发奋找工。然后开始找货。

东北人和南京人声音飘了过来。南京人说,你出国前上班吗?东北人说 什么意思。南京人说上过班吗? 东北人说,我工作过。南京人哦 我说的不是上班,是工作! 我不小心听到了,困惑的问, 上班不就是工作,工作不就是上班吗? 当然我的话被无情的和谐了。

这时老板娘过来叫我,委婉的说,我们不需要那么多人,然后给了我100刀。我觉得实在是意料之中,所以跟他们道别就走了。

天已经很黑了,不过比昨天早20分钟下班。路上想起陈奕迅的歌曲。 每个人都是这样,享受过提心吊胆,才拒绝做8块钱一小时的代罪羔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