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京南京 一部成功还是失败的电影

(2009-05-22 01:25:44) 下一个
自从看了《红楼梦》,我一码字就觉得无比羞愧。我觉得,人世间的一切都被写尽了,我再也写不到人家那水平。读的时候,我甚至可怜别的国家,母语不是中文的人永远都不明白《红楼梦》的意境。就算是中国人都觉得是妙不可言,何况外国人呢。



可除了曹雪芹,以后又出了很多好作家,鲁迅,郁达夫,钱钟书,韩寒。所以我明白,不管出现过多么伟大的作家,好作家还是会出现的,人生和世界就是这样一个永远写不完的无穷无尽的,永远留给一个好的作家去描述去解析。



电影也是一样。看过《辛德勒的名单》的人都会被震撼,给我的感觉是全人类站在一个共同的角度上,人性的角度去反省那段历史,全人类的心都贴到一起了。这不得不说是导演的功劳。



当我一听说《南京》是用黑白的手法拍,我就不是很待见。好像我还没有吃这个菜,我就知道菜是用了一包调料来做的,还是我吃过的。总之是摆脱不了一点模仿的嫌疑。模仿不是不好,但是结果就总摆脱不了被比较的命运。所以还没有出来,就已经虚了很多。



具体细节,我不想重复了,看过的人都看了,没有看过的也要看过说话才有根据。



舆论的矛头主要是指向两点。一个是作品,一个是电影里的中国人。



有说导演选了个日本人的视角,骂导演的,有说电影里的中国人,导演没有表现他们的反抗的。有说中国人为什么不反抗,义愤填膺的。



我想说的是,归根结底《南京》是部艺术作品。骂导演的尽可以骂他技术上的,艺术上的不足,千万别和扯到一起。一部作品就被人当作,那不是又回到30年前了吗?

我想是导演还没有找到那恰当的切入点。但是百炼成钢,能把陆川和斯皮尔伯格相比,已经是陆川的胜利。

再者,不是这部片子,我们如何又能对那段历史又重新开始讨论了呢,所以只要这片子进入国际市场,

我们就有机会让世界了解这段历史。可以说就是胜利。



面对战争,人是很渺小的,所以别骂中国人当时为什么不反抗了。所有的人,都是战争的牺牲品,要骂要恨,都该是军国主义。那时候中国人承受的太多了。已经很可怜了。如果你不觉得他们可怜,那就是导演还没有表达清楚。功力还不够。也许。



不要骂国人为什么不反抗,要想想为什么中国人能沦落到那种地步,如果国富民强,他们如何会受如此涂炭。



世界上有了个斯皮尔伯格,其实并不妨碍出现更好的导演,就是难度大点。但是一定会有的。我们也一定会有更好的片子来表现南京大屠杀。



从我的观点来看,这部片子能引起讨论,就是个这部片子成功了。如果看完了这部片子,作为一个中国人,你能多读一本书,多了解中国历史,如果你能给一个说中国话的老太太指个路,如果。。

哪怕是在火车上对说中国话的人一个微笑,就都算这个电影你没有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