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行天下》诗集征文投稿箱

欢迎海外诗歌爱好者光临,让我们合作出诗集。
正文

冰云选评是有缘诗词

(2009-05-13 21:46:36) 下一个


冰云选评是有缘诗词:

----------------------------------

 一片、一片的江南》

又回到梦中的江南
你走在雨中的小巷
撑一把过了时的油纸伞
把背影留给了一个春天

自由的脚步
走出了江南的一片天
山与水的眷恋
从此变成了刀也割不断的思念

天涯的路
修不完前世不足的缘
飘来的春风吹来了白云的笑脸
却无法把星际的距离缩短

精神的放纵
把昨天的苦酒变成了今天的鸦片
醉后的梦乡
分享着眼泪的甘甜

弥漫着歌声的晚风
没有带来江南的丝竹管弦 
远远地目送
擦着夕阳而去的归雁

异域的夜晚
把月光紧紧地依恋
满目的清辉
清澈着一双模糊的双眼

        诗人以借景抒情的手法,把思乡的情绪从笔端走出,指向日夜思念的江南故乡!思乡情深的诗人,把自己沉浸在梦里,用江南的小巷、油布伞,简笔勾勒江南春色。自从走出江南走出国门,诗人对江南这片土地的眷恋,就难以用刀割舍!身处天涯,思家思乡情怀缠绵!精神上自我宽解,把苦酒当鸦片——自醉。醉在思乡的梦里,其泪也甘甜!异国“弥漫歌声的晚风”,没有江南丝竹音乐优美,目送雁飞在晚霞中,异域的夜晚,看见月明,眼泪却深居眼眶而混沌了!
   
从诗题到诗文,没有思念两字出现,但每小段诗意都紧扣诗题,描绘出思念中的一片片江南家乡景况!诗语朴实,感情真挚!读来感人至深的咏怀之作!


《照着我的月亮》

照着我的月亮
倒影在水的中央
远方的你
是不是也迷恋着她细碎的银光

照着我的月亮
高高地挂在树梢上
朦胧的月色
是不是也费了你的一番思量

照着我的月亮
掩藏了星星一半的光芒
从一个星座到另一个星座
到底需要多少时光

照着我的月亮
悄悄地下了山冈
无眠的夜啊
去到尽头的路还有多长

照着我的月亮
一天天地改变着模样
两个星体
有多少的概率今生能够碰撞

照着我的月亮
是否也有着美梦的幻想
能把我默默的心语
串成遥寄给你的诗行


          诗人借景抒情,直取诗题之意,娓娓之情委婉述说。假借《诗经》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立意水月央中,望月思情,心问思念的情人,是否也在情思中呢?月在树梢上,情人是否挂上一缕思念情意?月在心里,心爱的人,两心相爱需要多少时光?夜月下了山岗,思念情爱的夜啊,试问“去到尽头的路还有多长?”人生走在了“改变摸样”的时代,两个爱着的人儿要自惜和他惜!我爱的人儿,是否也在梦中思念我啊,这思念啊“能把我的默默心语,串成遥寄给你的诗行?”
   
这首诗作创作手法是引用《诗经》现实主义方法,借景直抒胸臆。问答结构诗体,为抒情顺畅作了有机铺设。没有缠绵的说爱之词,却处处溢出深厚的情爱。起承转合颇有章法,紧扣诗题,层层设问,巧妙完成完美的结句,即爱意获得反馈着落!付出的爱有回爱!语言朴实,情感丰富、真实!读来感人至深不在话下哦!


【五排】《向晚》

薄雾移山气,红霞淡紫烟。
风吹波绿水,浪击浊蓝天。
举首迎新月,思人忆旧年。
疑君藏影后,幻尔到身前。
杜宇啼谁苦,寒光照己怜。
心头方寸地,寂寞好耕田。

    这是一首五言排律诗。 首联写傍晚时分的迷人景色:轻薄的白雾笼罩在山峦,晚霞红润的颜色,淡淡的像紫烟挂在天边。第二联继叙景观,轻风吹皱了一波绿水,浪击水面激起的充沛水汽,模糊了水天一色的景观。第三联在晚景铺设后,承接望景思情的情愫,对仗有度地叙述昂首迎新月的心智,也有难推思人之念的往年旧事!第四联诗人在思念入神了的际遇中,疑惑幻觉似地感到:思念之人藏在月影后,似乎来到自己的身前!第五联杜鹃啼叫着,是在述说谁的苦楚呢,无问号的设问,对句自答顿觉寒光已经照在自己身上而感到自我怜悯!第六联诗人宕气开阔地自我安慰,留得心头方寸地,在寂寞中自我笔耕消遣,悠哉游哉地过好向晚情景中的生活!
整首诗是诗人以借景抒情的手法抒发情怀。迷在镜中,醒在悟中!诗意紧扣诗题,景色有力地烘托了思情深意。语言清俊洒脱,读后给人带来一种释然的清新感觉!工稳律好,笔力不浅!读者也可一睹为快为之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