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行天下》诗集征文投稿箱

欢迎海外诗歌爱好者光临,让我们合作出诗集。
正文

冰云选评泥鳅儿诗作

(2009-05-29 06:13:52) 下一个

冰云选评泥鳅儿诗作


《听筝之春江花月夜》


在春江花月夜里
渐入佳境
为伫立在暝暮里的人
披衣
陪君高处不胜寒

不是秋,阑干却凉七分透
劝君别回头
任邈去的千山万岚
邈去、任碧水趋幽
举目莫独愁

天上人间
随君飘遥弄扁舟
撑一桨、把橹声旋拨上苍穹
砸乱月光、碎成繁星
落入夜江叮咚
叮咚成潮涌
急湍
狂啸
转平

平中蓄势
 请风上高楼,它应把叹息吹瘦
请雨锁寒江,它应把夜润透
伴君立舷头、一船骤雨后
亭台无声
良辰美景勘劝酒
一杯暖江
一杯与君酬

    
诗人的高雅情怀,选择在春江花月夜时分听筝遣怀,很是文人雅士的佳选。诗人在其佳境中,含情默默地手拿一件衣携带一份情,移身“为伫立在暝暮里的人”披衣、陪君听筝遣怀!  继而借景抒发鼓励与君人生同行的信心,解说身处寒意点点的人生,不去畏惧日后履历山水的征途,举目见难也莫独愁。第三段情随景抒,无论在天上还是在人间,我都会随君演绎灿烂人生之故事,感动天地江河起潮涌! 当我们创业成功了蓄势成河了,请风请雨在江中船头,一起陪君吟咏良辰美酒——酌一杯暖江的酒,听筝在春江花月夜,美意无限。
       
诗意上看是女诗人写相夫创业精神。情调高雅闲置,真心伴诚意,鼎力协助君闯荡业海。这首诗真正写出了贤妻爱君在精神上、情感上对君的支持力度。语言落地有声铿锵有力,显现了胸怀博大对君的深深爱的妻,贤惠善解人意,纯情厚意的爱情表露,边读边感动的作品,拿一点这等纯情回家,种入心里培育发芽,纯真的爱情慢慢随着筝声,传播在春江花月夜的美景中,会有更多的人享受人间美好的情感!


《空杯》

蘸着茶水
在八仙桌上
就着水柳木迂洄的纹理
画一重海浪
让他拍岸、惊石
卷起万点雪
冲上九霄,化作冷星
厮守在孤月的身际

再画潮汐
请他托起二陵云雨
朝朝暮暮、东来西去
有点儿犹豫
该不该让海风鼓起远航的帆席
守着多情的海洋
为什么还要挂麾离去

画着画着
茶水要尽了
心情象空杯,也越来越寥寂
就在海尽头画一片琥珀色的沙漠
点上一行流浪的驼迹
黄云低迷
吹不尽沧海枯、磐石烂的叹息
蘸上最后、最浓香的一滴
画一枝陇头梅
让我在平沙日没里回望
穷目千里

诗人具有很强的想象力,就从很平常的一个茶杯会有产生浮想云云的飘毯,深深的情爱起驾遨游在多情的海洋水天一色里。深爱中华古典文化情结的诗人,用古时八仙桌这个具象承接寄情的叙述,桌面水柳木纹即刻会在手指蘸水画水纹时幻化,泱泱思潮起浪,邀心爱的人拍浪惊石,泛起涟漪潮雪滚动,恰似牵扯内心纯情的涌动,气旋沸上九霄云汉,立标的爱星,为这份爱坚毅地独守孤月。继而续写画守爱在潮汐上的“帆席”,是扬帆了何为“要挂麾离去”?第三段写随着杯中水画情海已杯空心情亦空,寂寞蔓延到了情海尽头的沙漠,在心上点一行情爱幻游的驼迹,心灰意赖的“黄云”也叹息“沧海枯、磐石烂”誓言易催哦! 杯中余下最后一滴浓香纯滴,也要“画一枝陇头梅”,傲骨坚挺于情伤的“平沙日”里,“穷目千里”!
        诗人笔下的主人公敢爱敢恨的侠义柔情女子形象,立于读者面前,可亲可爱!诗作是以纯情的爱起笔,到失爱后的奋起合拢诗情,起承转合颇有章法,语言起落有致,杯水车薪的空杯画,演绎了一缕青春爱侣合与分的过程,似看武侠小说似的诗作,画中情走浪尖颠沛低谷的情结,深深地印在读者的心里,很难抹去了!


 《紫花儿》

你和我之间隔着几道海洋
我常向着空气里张望
想着你在海风吹不到的地方
这座城市叫做普罗里思旺
熏衣草在山坡上结着紫色的梦想
而我常从梦里惊醒
想着...原来是这样

干燥的现实常让我迷茫
遇到岔路的时候
我就随便选一个远方
就当它通往风信子的家乡
据说爱情死了就化成紫色的迷雾
总要飘回飘来的地方
日子就象飞虫一样流淌
嫌它太慢的时候

我就去九街的那间画廊
在一副韩国矢量画儿里
撞见你的发梢儿被风儿牵着乱七八糟地飞翔
从此我反反复复地冥思苦想
你和我之间隔着几道海洋
我们那座夏天很短却很浓烈的小镇
街角是不是还开着紫色的丁香
我常向着空气里张望
想着你在海风吹不到的地方

    
诗人情寄紫花儿,由赏花忆情起兴,抒发那段由紫色熏染的情爱。爱的主体,隔海相望那梦想留有紫色薰衣草的浪漫情爱,彼海岸“普罗里思旺”风吹不到的地方。第二段续写孤寂而迷茫的生活,希望“爱情死了就化成紫色的迷雾”,能“总要飘回飘来的地方”,和着爱,暖暖孤寂的心,日子就会幸福地快乐流淌!思念了就驾思绪顺着“发梢儿被风儿牵着乱七八糟地飞翔”,仰望“还开着紫色的丁香”的地方,寄出我的爱想!
      
诗人以自言自语的叙述方法,含情脉脉地思念紫花儿,托情念爱地回味在似曾爱恋的地方,长有紫色薰衣草,随而紫色的爱紫色的梦一一飞翔,深恋的情趣萦怀,逗得自己乐乐的!诗人语浅情浓,往复举目间思情来回畅想,雅俗共赏的情调,颇受读者喜爱。没有怨言地荡漾在爱与不爱之间,自我安慰着,思忖着!温文尔雅的现代女性形象彰显在读者面前,生气勃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