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行天下》诗集征文投稿箱

欢迎海外诗歌爱好者光临,让我们合作出诗集。
正文

冰云选评晴空诗作

(2009-05-22 06:23:15) 下一个


盛宴
 

你我披着异乡的星光
只为奔赴这一场生命的盛宴
我怎会忘记
相识时节的花开
和离别时分的雪落

那是你我人生的金杯
琥珀的晶莹盈满了年轻的深情
尽管叶落后是冬, 酒醉了会醒
在这红叶漫卷的秋夜,
让我独自为你举杯
再轻轻放下,
多少年徘徊的心事

相逢自是有缘
日月编织着不灭的期盼
在某日匆忙的脚步里
再见你温暖的笑颜
如南方故国
绿野上轻沁的风


    开心果的诗人谐趣地将洋插队比作人生的盛宴,品味人生的感悟!
        
首段写诗人与寄居客乡的游子一样,身披他乡星光,赶赴命运中选择的盛宴。笔端落款处记下了盛宴中的相识心花开,离异际遇哀伤霜雪寒意生。
然后写开始这个人生绚丽的金杯,是成功拼搏后的成果,是年轻人深情灌注于如日中天事业后的辉煌。秋后的冬和醉酒后的醒,让这些成功者噙着“琥珀的晶莹”举杯庆贺,笑颜后面,掩去拼搏时点点滴滴的伤痛!
        
尾段写友情见证了在外辛苦拼搏的成果,互相间友好往来惜人惜缘!这是艰辛创业的日夜编织的不灭的人间友谊,是日后继续迈步向前的动力和期盼!有日在遇见好友温暖的笑颜,那就是如若哦,“南方故国/绿野上轻沁的风”。
这首诗作,是人生旅途别开生面的拼搏景观图!诗人没有苦吟式地痛说创业艰难花絮,轻松地说是盛宴聚会,来去乐呵呵,踏准人生的金属点——脚步轻盈地举杯高歌,笑颜淹没了眼泪,顽强的精神从笑声中递出!诗作语言诙谐、乐观!读后感人至深!诗人告诉我们——在人生的盛宴上,举杯笑迎!



细雪 

是否心情也有季节
象候鸟一样往返着悲欢
我的心曾也温暖
你走以后才见冬季

当细雪又在轻飘
当春天还在远笑
却要用握过你的手
挥走离愁的低首


当细雪又在连绵
当思念又在明天
真想印下你的脚步
降下祝福无边细雪


        诗人起句就问人的心情有季节吗?很形象地肯定:人的情绪是变化中的。有爱包裹时的温暖心情,也有爱随人走时的寒冷!第二段写气候变化与情感变化相互呼应,诗人回味着曾经互依的爱意时分,曾经握手后熏染爱意的手,今天却要裁剪离别爱意的牵扯。尾段写思念片片似纷飞的细雪时,沿着爱人的足迹,将细雪化作甘霖滋润你,祝福赋予你的快乐无限!
       
诗人用轻快的语言,形象逼真地描慕喜怒哀乐的情绪变化,恰同气候四季变迁的相似性连贯起来叙述,笔触独特,愁而不伤、悲而不切地诉说着人在情绪四季里南来北往的相互牵扯的联系!


笔触 

请给我一个真诚的理由
让我的笔触只沾墨色
却不染尘埃

请给我一双慧眼
让我看到的不尽是浮华
感受到每一个步伐的力度
触摸到每一根皱纹的智慧
让我捕捉每一个的笑容
看到穷困压抑不住的生趣
苦难抵挡不住的希望

请给我一枝笔
在繁花的时节记录欢笑
在叶散的片刻记下哀伤
在行走的途中留下踪影
在伤痛的时候书写温暖
任凭时日匆匆
它不会苍老, 未曾消失


        诗人写作理由是真诚,握笔沾的是无尘墨水。观察事物的慧眼,看尽浮华另端,去感受每个海外学子创业步伐的铿锵力度、创造事业的智慧、艰辛努力后的绽放的笑容、看到穷困边缘生发的情趣和苦难迷茫中的希望!诗人毅然要用真诚的理由、独具的慧眼、欢快的心情,记录下在外打拼的学子们的喜怒哀乐的场景。因为这——就是我们客居异乡的生命轨迹啊!
诗人以写作谈写作的独特诗体结构,端出一盆甜酸苦辣的创业艰辛拼盆,以飨读者品尝七位人生的经历。雅而不俗、文理清晰地状情写作在日日夜夜情境中——遨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