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酒姑的博客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不以个人喜怒哀乐看世界,不用世俗成败是非写博文.
正文

三大件

(2009-09-29 01:13:15) 下一个
日本人喜欢归纳思维,中国人喜欢演绎思维。
中国人将一个简单的事物通过排比对偶的方式
来强调其意义,将一个简单的道理弄得复杂化。
尤其一些骚人墨客特别新欢玩弄字眼,这也是
受到八股文的形式主义影响较深的表现。

在文革中被毛泽东批判的“党八股”似乎又有回潮。
看当今的文章有很多都是演绎性的东西较多。

而日本人总是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归类,喜欢将同
一类型的事物归纳出简单的形式。如将同類的
事物挑出最突出的3項並列以代表当該事物的
特徴。
“三大OO”、“3大OO”都是経常作為
宣傳広告的熟語

如:
日本的3大書店:  
紀伊国屋書店、丸善、三省堂書店
3大暴力集団:  山口組、稲川会、住吉会
3大徳川御三家:
1)、尾張徳川家(尾張家・尾張藩)――始祖为徳川義直(徳川家康的第9个儿子)
2)、紀州徳川家(紀州家・紀州藩)――始祖为徳川頼宣(徳川家康的第10个儿子)
3)、水戸徳川家(水戸家・水戸藩)――始祖为徳川頼房(徳川家康的第11个儿子)

風俗・花柳界:三大遊郭
1)、京(都)的島原、2)江戸(东京)的吉原、3)伊勢的古市  (江戸中期)
   京(都)的島原、江戸(东京)的吉原、長崎的丸山(又,大阪的新町) 
   (江戸時代初期、幕末)三大花街(昭和初期)   

祇園、新橋、松島三大奇書(色道)     
逸者聞集、はこやのひめごと、あたをかし
三大探偵    
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神津恭介文壇
三大音声
(おんじょう)井上光晴、開高健、丸谷才一

文壇三美男
五木寛之、三浦哲郎、吉行淳之介
三大随筆
枕草子、方丈記、徒然草
三大漫画家
手塚治虫、藤子・F・不二雄、長谷川町子

演劇三大芸能
能、文楽(人形浄瑠璃)、歌舞伎
三大劇団
文学座、俳優座、劇団民藝 《青年座》

三大歌劇団
宝塚歌劇団、OSK日本歌劇団(大阪松竹歌劇団)、松竹歌劇団 (SKD)
江戸三座(歌舞伎、江戸の官許劇場)中村座(控櫓=都座)市村座(控櫓=桐座)、
森田座(控櫓=河原崎座)

三大狂言(文楽(人形浄瑠璃)、歌舞伎)『仮名手本忠臣蔵』、『菅原伝授手習鑑(道明寺・車引・寺子屋)』、『義経千本桜(すし屋・四の切)』

三姫(歌舞伎、赤姫役)『本朝廿四孝(十種香)』の八重垣姫、『祇園祭礼信仰記(金閣寺)』の雪姫、『鎌倉三代記(絹川村閑居)』の時姫

三婆(歌舞伎、老女役)『近江源氏先陣館(盛綱陣屋)』の微妙、『菅原伝授手習鑑(道明寺)』の覚寿、『信州川中島合戦(輝虎配膳)』の越路または『ひらかな盛衰記(源太勘當)』の延寿

三之助(若手歌舞伎役者)市川新之助、尾上菊之助、尾上辰之助

映画三大映画会社
東宝、東映、松竹

映画三部作(昭和中期) 君の名は第一部~第三部 《大菩薩峠第一部~第三部》

三大电影导演(昭和中期)
溝口健二、小津安二郎、黒沢明

体育运动员大相撲三大力士
谷風梶之助、雷電爲右エ門、双葉山定次

昭和戦後三大力士
大鵬幸喜、北の湖敏満、千代の富士貢

三大都市
東京、大阪、名古屋
三大都市圏(三大圏)
首都圏、近畿圏、中京圏
三方楽所
宮中楽所(京都)、天王寺楽所(大阪)、南都楽所(奈良)

三大歌垣
筑波山(茨城県)、杵島山(熊本県)、歌垣山(大阪府)
三大頑固
肥後もっこす、土佐いごっそう、津軽じょっぱり

三大電気街
秋葉原(東京)、大須(名古屋)、日本橋(大阪)
三大工業地帯
京浜工業地帯、中京工業地帯、阪神工業地帯
三大旧帝大
東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

三大私学
慶應義塾大学、早稲田大学、同志社大学
旧三商大
東京商科大学 (旧制)、神戸商業大学 (旧制)、大阪商科大学 (旧制)
旧三工大
東京工業大学、大阪工業大学 (旧制)、旅順工科大学
三大寮歌
旧制一高『嗚呼玉杯に花うけて』、旧制三高『紅萌ゆる丘の花』、北大予科『都ぞ弥生』
三大予備校(三大模試)
河合塾、駿台予備学校、代代木seminar

三大巨头银行
三菱UFJ金融集团
瑞穗金融集团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三大证券公司
野村控股公司
大和证券集团总部
日兴城市控股公司

三大出版商
讲谈社,集英社,小学馆
三大市场
东京证券取引所(证券交易所)
大阪证券取引所(证券交易所)
名古屋证券取引所(证券交易所)

三大机车制造公司,
日本的Big Three
丰田自动车,本田技研究工业,日产自动车
三大商社
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伊藤忠商事,住友商事)
三大文学奖
直木赏,芥川赏,(读卖文学赏,野间文艺赏)
三大海运集团
日本邮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
三大计算集团1,富士通+日立制作所2,日本电气+东芝3,三菱电机+冲电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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