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8度阴凉处(十三)

(2009-05-07 04:42:34) 下一个
考虑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决定给自己找一份兼职工作。
我们市的外语学校不少,因为现在小语种比较热门,各个学校纷纷开课,老师很缺,尤其是西班牙语。在大学已经学了两年,我教《现代西班牙语》第一、二册应该没有问题。
暂且把我选择的那家学校叫N校吧。这所学校有西班牙语课程,而且对老师需求量大,离我们大学也不远。
看了一下N校的招聘通知,让应聘的教师准备10-15分钟试讲内容,嗯,这个问题不大。但是我比较担心的是,我是在校生,可能会卡得比较严。
一周的准备时间。我准备的是第一册课本的17课,感觉那一课不算特别简单也不算特别难,有可讲的语言点,还比较好讲。
以前不知道老师的辛苦,现在知道了。十多分钟的课我备了很久,查字典做笔记写了满满六七页,讲一个词的基本含义,要是学生问“老师,还有什么引申义,固定搭配吗?”我答不上来可就糟糕了。
把教案每天看一遍,拿着自己备的课在没人的地方嘀咕,怎么开头,怎么结尾,怎么把课上得清楚明了没有废话还要调节好气氛……
可能有工作的人会觉得我这样有点过于紧张,但是第一次找工作,我想我必须考虑得周到一些啊……
暖暖问我要不要陪我去,我说不要,有熟人,我紧张……确实紧张。

周二的一个下午,换一身休闲的短外套和牛仔裤,背上装备跳上公交车,出发。
走进N校,讲明来意,先填表,要写的有个人基本信息,期望的工资,嗯,……还有教学经验……这个……没有啊?那怎么办?
思考一番,我决定编出一些经验。我说我在高中的时候做过学校假期英语辅导班的老师,反正你肯定查不到那去。
交表,一位看似主管的男士把我带到一间空教室里让我准备5分钟,在我低头看教案的时间里,陆续走进3个人,是考官吧。
“请问老师可以开始了吗?”主管问。
“可以。”我走上讲台。咦?
考官两男一女。女老师很年轻很斯文,戴着眼镜,一个男老师大概30岁左右,衬衣斜纹布长裤,很沉稳的感觉,还有一个……外教啊?
外教也比较年轻,可能也就二十四五左右,看上去挺桀骜不驯的,戴着窄版黑框眼镜,穿着一件深紫色的T恤和一条微喇牛仔裤,碎碎的直发披散下来。
我个人认为有外教听我的课对我很不利,因为我毕竟修为尚浅,要是外教比较苛刻的话,挑我的错那还是轻的,要是跟我作长时间交流我估计挺不住啊……
不管怎么样,硬着头皮上,先讲课!
其实课讲得还是比较顺利,板书也比较到位,但是我总感觉那个外教很面熟……
讲完了,考官们开始提问题。
“看见老师的简历,觉得老师年龄还是比较年轻的,如果在课上有学生问你的年龄,你怎么回答啊?”那个男老师问。
“这个嘛,年龄是女士的秘密,贸然提问有点不礼貌吧?”
男老师笑,点头。
女老师问了我一些关于上课时间安排的问题,我如实相告说自己只能做兼职,因为平时我自己有课,不可能带全天的班,还有晚上如果给我排课尽量不要太晚,因为我一个人可能不太安全。
期望工资……我根据我们班长给我提供的信息,告诉了他们一个平均数。
但是我奇怪的是,那个外教自始至终一言不发。我不知道他是想最后考问我还是想怎么样。
两个老师和主管小声商量着什么。这时外教抬头看着我。
“你的英语名字是Ceci?”他开口了。
我当时就愣了。这是纯正的普通话啊。
“Ceci这个名字不错,我有个朋友也叫这个名字。”他笑笑,“中文名叫澄路,对吧?以后我们可以用英语名字互相称呼。”
“请问您的名字是……”我礼貌地发问。
“我叫Lance,是英语班的老师。”他又笑,一口洁白的好牙,“很高兴认识你,Ceci。”
主管走过来,告诉我可以跟他们签个合同了。
我可以上课了。
噢。
原来求职不是那么可怕啊。至少求兼职不是。

接下来就是订课程表,准备教材,嗯,这个我自己有,连磁带都有,还有一份学生的名单……据主管说我的班上都是男士,用“男士”来称呼的年龄一定不会小。虽然比我大很多,我也不能叫叔叔啊……
但不幸的是,晚上还是给我排课了,因为我白天的课时比较少。
拿着东西出来,我的心情还是挺兴奋的,因为明天就可以开工了,对我来说,今天也算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日子吧。我提着包一溜小跑,心情无比阳光。
“Ceci?”后面有人叫。
我回头,是外教,不,Lance,斜靠在墙上微笑着看我。
“Bye.”他冲我挥挥手。
我用同样的方式道了再见,向车站走去。暖暖她们一定在等着我回去吃晚饭……要怎么向她们宣布我求职成功这个消息呢?揣着小幸福的心情我一路都在遐想。
暖暖她们专注地听了我的求职过程,表示N校是个好地方,满是美女和帅哥。
晚上谢斐又给羽扬送了些西班牙语歌,存U盘里了,我不客气地拷下来,这都是宝贵的教学资料啊。
谢斐说我新官上任三把火,我才不在乎。我觉得我一开始就得干好,虽然只是一个兼职,教的东西也简单,我可以不好好干,但是我很想享受自己工作中的那种成就感。


第一次上课,就是晚上的课。当我看见教室里十多个从二十八九岁到三十五六岁的学生时,着实有点紧张。但是我能够掩饰。我的学生们似乎也很给我面子,起码的尊重和礼貌是给了我的。第一堂课我先和他们聊了聊,问他们为什么学西班牙语,对这门语言和说这门语言的国家了解多少,当然,大部分人都是希望提高一下口语,以便在商贸中直接交流。然后我给他们起了西语名字,包括Rosa这样的名字,让他们练习颤音。最后,介绍了一下《现代西班牙语》第一册的内容,进度,讲了第一课的元音。
就是这样的安排,居然两节课的时间也就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下课的时候已是晚上九点。
我要是跑快点,还能赶上最后那班公交。
“Ceci.”又有人叫。
抬头一看,又是Lance。英语中级班的老师,站在教室的玻璃门外。
“你也刚下课啊?”我朝他笑笑。
“啊,对。”他走进教室帮我把灯关上,“明天还有课?”
“明天没有……”
“呵,我忘了,你是兼职。”他的嘴角微微上扬。说实话我不喜欢他这样的笑容,配上他的话,让人感觉他有一点轻蔑。但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的习惯,他的笑容几乎全是这样不够真诚的类型。
“对,我不像你们这样的老师,可能没有你们辛苦。”我回答。
他笑了笑:“你回学校?”
“嗯,对……我得快点走了,要不赶不上车了。”
“你不用这么急,如果赶不上公交,我送你回去,打车也可以。”
“不必了吧……太麻烦你了。”我往外走,他拎着包走在我旁边,白色衬衣搭在肩上,里面是浅蓝色的T恤,头发垂在额前。
“没有,我也朝你们学校那个方向走,不介意的话我们可以同路。”
“那……谢谢你。”我不好再拒绝了。
“你是女孩子,晚上一个人走不太让人放心。”他微笑着说。
“是吗。你挺细心的。”
“不过,如果我们在车上的时候你觉得我不像个好人,可以随时打110,最终解释权归我。”
“啊?……我没有这么想啊。”
他看着我:“嗯,孩子,撒谎……不是好事。”

28度阴凉处(十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