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时代里小股民们的故事 2

(2009-06-02 17:57:40) 下一个
98年底亏了钱后做的我第一件事就是deleverage,赔掉了近一年的gain后,我的account上烂帐没有了,当时被迫put给我的一些stock在后来的一年里涨得很好。这次输的最多的是一些individual stocks,当时贪它们option 的time value高,结果输起来不得了。从那以后,我做individual stock option就比较少了,但是individual stock还是大量做。

小Z比我更多地做错了一件事,就是加倍leverage想把损失找回来,最后已经被margin call了,不得不把烂帐清干净。小Z几年来还是挣了不少钱,他老婆怕他把本输光,要求先买房子。于是他们开始看房子,因为总想买一栋又便宜又好的,白白耽误了一年时间,房价到上升了四分之一。和许多中国女生喜欢新房子一样,小Z老婆坚持要新的,俩人有没有小孩,最后在一个不太好的区买了栋几乎全新的房子。估计这房子因为学区不好,现在恐怕没什么升值。小Z吃了次大亏后,脱胎换骨,把巴老二十年的公开信全部读了一遍,从此开始value investment了。因为要供房子,小Z又去找了工作。那时工作真好找,是雇主求着你。当时是真正的牛市,就业机会特别多,哪像现在,一边裁员,一般宣布进入牛市。小Z一想自己还年轻,拿自己的青春做投资,在第一家干满一年拿到一年的option就跳槽,以后大家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不是有跳槽了。”,最后终于在2003年左右找到一家小公司一年后,后来上市了,虽然公司一般般,option多少值点钱,就待了下来,后来就不知所云了。

到了1999年春天,我那些被套的stock和funds全部解套,而且涨得还很好。我发现,return比我天天瞎折腾好很多。由于其他的机缘,我的经济情况大大改观,更难得做天天看盘的体力活力了。半年下来,发现即使买index funds,return也不比瞎折腾差,关键是时不时要rebalance,拿出些利润。从1999年起,.com公司想野草一样到处张,当时好听的说法是叫雨后春笋。这些公司,不但没有利润,而且很多连revenue也几乎是零,就tnnd上市了。上市后无法evaluate这些垃圾公司,不知道是那个天才发明了price per page view的烂标准,代替p/e.比如说burnmoney.com的price per page view是yahoo的1/10,那么WS的分析师们就说burnmoney的price能涨十倍。这些公司全涨疯了。那时新来了几个更年轻胆大的主,小M和小C天天在坛子里废话最多,嗓门最大,比现在的四个发和真的老熊猖狂多了,他们专门找这种price per page view是yahoo十分之一的公司做,就像现在有人专找那一块钱一下的stock做一样,好的时候翻个翻,不好的时候掉一半。翻番的时候就是股神,赔的时候就安静两天,2000年后,全消失了。

我当时就昧纳,难道天上会下钱。当时p/e 1000算是低的,因为好多是负的。好在没敢动这些公司,不过当时我跳的一些所谓明星公司sunw,lu包括csco后来证明和垃圾也差不多。那时后话。

从2000年起我们把option trading教给了新人后,有多了件好玩的事,就是ipo。那时三天两头ipo,连GS自己都ipo了,还有什么不能ipo的。现在看来,当gs,bx,和chicago comm exchange这样的长期private corp也ipo时,股市就到顶了,原因很简单,因为股市上融资太容易,以至于他们要放弃几十年甚至百年的value和文化赚一笔钱。除了.com的ipo,大公司拆了继续ipo。每次拿到点ipo的stock,总是只赚不赔,关键要拿得到。坛子里有些人工作不太忙,下午stock market关门后就开始忙起来,不是做AH,而是刷屏,看看有谁要ipo了,然后好心的通知大家,良心大大地坏的自己偷着数钱。大家就要找自己的broker拿quota。去晚了就没了,所以要不断刷屏。我一次看中了一家公司,上市价钱二十几块,才一毛钱不到的利润。还是要了,我和broker开口几千股,为此卖了不少股票和一些bonds,凑来凑趣凑够了funds放在那里,最后算是我运气好,拿到了100股。当天就涨到八十几,我卖了一半,第二周涨到壹佰多,我全出了,最高涨到了200以上,我还有点后悔,后来当然就是个位数了,最后被收购。ipo其实动静大,对个人总体wealth贡献不大。我也不知道为了凑ipo的funds,卖掉一些position最终是否合算,但是大家当时都觉得这是文正不配的生意。

在2000年那个环境下,连老Z这样的人胆子也大了起来,她当初不懂得上市前pre-exercise她的options,以后same day sale,每年交掉一大半的税,非常可惜,决定叫一次amt,把所有剩下的option,包括后来refresh给她的价钱蛮高的,全部exercise,然后hold一年去省short term到long term cap gain的差值。当时她把能卖的卖掉还不够AMT,又把以前卖的钱拿出了一部分做了这事,后来当然大亏,那也是后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