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给牛牛大气,注意华盛顿风险带来的短期大幅度震荡

(2010-02-01 14:32:50) 下一个
其实是把我上周末的话讲开。

从15号spx1150的高点到上周末,spx下调了近7%,为去年几次下调的评均值,如果套用去年的模式,这波下跌从时间上接近尾部。其它市场比美国还弱,中国下调了12%,eafe近10%,油和金子下调12%。当然,大家有疑虑是否这次会一泻不回头。

我还是强调基本面。有人怀疑Q4 GDP 5.7%的增长,因为很大程度上是change of inventories。其实,看熊的人,或者说忽悠人的WS MM们认为这些不是真正的sales,但是不要忘记,对inventory的投入是商家信心的一种表现,何况business equipment的spendings增加了13%,这些都是为了扩大再生产。另外Confidence index从一月前的53.6到现在的55.9也是好消息,当然,这些要等这周的ISM和employment number来确认。

在美国以外,欧洲的工业大国形式都不错,尤其是UK比较好,德法也不错。而弱国如greece,Spain,Ireland,Italy和Portugal就不太好了。在亚洲,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都在恢复原来的上升势头。

Q1 market的表现还是要和Earnings有关,至今70%的spx公司beat expectations。可喜的是,刨去financial 和 utilities sectors,实体经济的growth是8.4%。small cap的earnings so far更好,90%以上beat expectations,growth高达20%。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至少我自己不担心股市会暴跌。当然,前两周market和沉浸于correction的mood中。其中的原因首先是market需要一次correction,这点我从去年底就开始讲,但是直接的诱因是我称作Washington uncertainty的因素。这包括:
1. 08ma的胡来,尤其是收银行的税,这是违背经济规律的。
2. 麻州的补选,大本的连任,暴露出民众对democrat的不信任。
3. fiscal reform看来势在必行,但是大家没谱。
这些政策的因素把market在短期变得非常不确定。(建议下次大家投GOP)。如果market大起大落,我一点也不奇怪。这其实是ST的好机会。但是长期来讲,我对美国经济和股市依然看好。因此,应该把自己assets allocation中US equity(比如40%)那部分投满。另外,emerging market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回落,应该开始进场了。由于今年美元会相对强势,石油和黄金将会稳定下来,不是说不会涨,而是很难指望向去年那么大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对5月初的震荡有什么高见. 也是因为华盛敦的政治不确定性引起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