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京戏园

祖宗留下的精粹,不好好地品味一番,也真的说不过去哈 ……
正文

程派经典《锁麟囊》 迟小秋 数字电影

(2009-08-05 23:27:46) 下一个
 


京剧锁麟囊的故事介绍:

     登州富家之女薛湘灵出嫁,花轿于途中遇雨,桥人送入春秋亭暂避;彼时载着贫女赵守贞的另一架花轿也避入其中,因亭间狭小,从人便退到别处,仅留二女独对,薛湘灵听闻赵守贞哭声隐隐,便问之何故,贞只叹贫贱夫妻百事哀戚,前程堪忧。湘灵仗义怜惜,从嫁资中取内贮珠宝之锁麟囊相赠,雨止,二人别去。
       六年后,洪水洗劫登州,湘灵与家人失散之后逃难到了
莱州,为求生计,只好在当地绅士卢家为奴。一日陪刁蛮小公子天麟在夫人曾嘱勿上的小楼下游戏,公子却故意将球抛入小楼上,逼薛取球,湘灵不得已而为之,却见己当日赠贞之锁麟囊供在香案上。不觉悲泣。原来卢夫人即赵守贞,当年夫妻两个便是凭着锁麟囊内含之物迅速起家,如今既知湘灵为赠囊之人,好生感慰,敬如上宾,并助其寻得母、丈、子、夫,终于合家团聚,两家亦结为百年之好。

       京剧锁麟囊声腔艺术上的成就在程派剧目中独居魁首,在整个京剧界的地位亦为举足轻重。品位高雅,佳句叠出,结构巧妙,节奏得法,张驰有度。



主要唱词

(唱四平调)怕流水年华春去渺,一样心情别样娇。非是我性情多骄傲,如意珠儿手未操呀,手未操。(接唱四平调)仔细观瞧,自己选挑,锁麟囊上彩云飘。是膨城为何生双角?好似青牛与野蔗。是何人将囊来买到,速唤薛良再去一遭。

(唱二六)春秋亭外风雨暴,何处悲声破寂寥。隔帘只见一花轿,想必是新婚渡鹊桥。吉日良辰当欢笑、为何级珠化泪抛?此时却又明白了,(流水)世上何尝尽富豪。也有饥寒悲怀抱,也有失意痛哭嚎陶。轿内的人儿弹别调,必有隐情在心潮。(流水)耳听得悲声惨心中如捣,同遇人为什么这样陶嚎?莫不是夫郎丑难谐女貌,莫不是强婚配鸦占驾巢。叫梅香你把那好言相告,问那厢因何故痛哭无聊?梅香说话好颠倒,蠢才只会乱解嘲。怜贫济困是人道,哪有个袖手旁观在壁上瞧!蠢才问话太潦草,难免怀疑在心梢。你不该人前逞骄傲,不该费词又滔滔,休要噪,且站了,薛良与我去问一遭。听薛良一语来相告,满腹骄种顿雪消。人情冷暖凭天造,谁能移动他半分毫。我正不足她正少,她为饥寒我为娇。分我一枝珊瑚宝,安她半世凤凰巢。忙把梅香低声叫,莫把姓名信口晓。这都是神话凭空造, 自把珠玉夸富豪。鳞儿哪有神送到。积德才生玉树苗。小小囊儿何足道,救她饥渴胜琼瑶。

(唱二黄三眼)一霎时把七情俱已昧尽,参透了酸辛处泪湿衣襟。(快三眼)我只道铁富贵一生铸定,又谁知人生数顷刻分明。想当年我也曾撒娇使性,到今朝哪怕我不信前尘。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叫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可怜我平地里遭此贫困、遭此贫困,我的儿啊,把鳞儿误作了自已的宁馨。

(唱西皮原板)当日里好风光忽党转变,霎时间日色淡似坠西山。在轿中只觉得天昏地暗,耳听得,风声断,雨声喧,雷声乱,乐声阑珊,人声呐喊,都道是大雨倾天。那花轿必定是因陋就简,隔帘儿我也曾侧目偷观。:虽然是古青庐以朴为俭,哪有这短花帘,旧花慢,参差流苏,残破不全。轿中人必定有一腔幽怨,她泪自弹,声续断,似杜鹃、啼别院,巴峡哀猿,动人心弦,好不惨然!于归日理应当喜形于面、为什么悲切切哭得可怜!那时节奴妆奁不下百万,怎奈我在轿中赤手空拳。急切里想起了锁磷囊一件,囊虽小却能作续命泉源。(流水)有金珠和珍宝光华灿烂,红珊瑚碧弱翠样样俱全;还有那夜明珠粒粒成串,还有那赤金链、紫琅替、白玉环、双风理、八宝钗钏,一个个宝蕴光含。这囊儿虽非是千古罕见,换衣食也够她生活几年。

(二六板)换珠衫依旧是当年容样,莫不是心头幻我身在梦乡。猛抬头,见老娘笑脸相向,儿的娘!问—声老娘来白何方?这才是脱危难古人天相,我的儿呀!见我儿不由我喜笑非常!老天爷他还我珠归掌上……。见官人倒叫我无限伦惶,—霎时触情肠感怀万状、我官人怎知我历尽沧桑!到此时真叫我有话难讲,儿的娘啊:想当年赠人物岂望报偿?老娘亲与官人要明以往,问一声卢娘子便知端详。

(快板)体将往事存心上,为人心地需善良!得知已,齐欢畅,结金兰,诉衷肠;待等来年禾场上,把酒共谢锁麟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水风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小秋。不过她的扮相跟化妆有很大的关系,有时候好看,有时候不好看,建议她好好研究研究
huyan9 回复 悄悄话 一出好戏!小舞台演绎大人生~~,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