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京戏园

祖宗留下的精粹,不好好地品味一番,也真的说不过去哈 ……
正文

京剧《大登殿》(著名的十三咳唱腔) 管波 李胜素 于魁智

(2009-11-19 23:53:37) 下一个



演绎中薛平贵反唐故事 薛平贵重新找回失散十八年的王宝钏,回宫后代战公主与之相见,二人互相见礼融洽,薛平 贵得享齐人之福。
这段戏里面管波的代战十分之俏皮可爱,李胜素的王宝钏也一贯的美丽端庄,此视频情节中 的阵容可以算如今京剧著名演员阵容中不二之选。

这段里面有很多京剧旦角里面的经典唱段,其中比较有特点的就是所谓十三嗨(咳)的唱腔 (8:00

代战公主 呀~上面坐位美天仙,马达江海一声唤,她是何人就对咱言 (白)我说马达江海
马达、江海 (同白)公主
代战公主 (白)你瞧上头坐着一位好象个眼光娘娘似的,她是谁呀?
马达 (白)什么眼光娘娘呀,这位就是咱们大王爷常提的那位王宝钏,王娘娘
代战公主 (白)噢,她就是王宝钏,王娘娘吗?
马达、江海 (同白)对啦。
代战公主 (白)唉,别忙别忙 待咱家再仔细的瞧瞧
马达、江海 (同白)您好好瞧瞧
马达 (白)人家是相府的千金
代战公主 (白)呵,长得还真不错的呢
代战公主 (白)得人家走的咱们头里了,待咱家回客吧
马达、江海 (同白)公主您别回去啊,总的上前见个礼啊
代战公主 (白)那么应该怎么着,咱家还得给她见礼
马达 (白) 唉,总得有个先来后到不是
代战公主 (白)这么一说总得见个礼儿?
马达(白)嗯 见个礼儿
代战公主 (白)见个礼儿?
江海(白)见个礼儿
代战公主 (白)哎,见个礼吧,走上前来把礼见 (白)唉呦我说马达江海啊,
马达、江海 (同白)公主。
代战公主 (白)咱家给她见礼儿,这位王娘娘她怎么直冲着我这么着要飞呀
马达 (白)唉呦 什么要飞啊她是两国行礼各有不同, 到了咱们那国行礼,是山东老爷开宝,大敞门。 到了人这国行礼呀,好有一比
代战公主 (白)比作什么
马达 (白)好比那麻生蘸水
代战公主 (白)此话怎讲呢
马达 (白)紧上加紧 啊
代战公主 (白)哟,那不成了兔捣碓了嘛
马达 (白)哎,总得捣个碓儿
江海 (白)不捣碓,八月十五不给您月饼吃
代战公主 (白)这么一说,总得捣个碓儿
马达 (白)捣个碓儿
代战公主(白)捣个碓儿
江海(白)捣个碓儿
代战公主 (白)嗨 捣个碓儿吧 她国我国不一般,二次向前把礼见,娘娘千岁 (白)我说嗨,你们可都得瞧着点
马达、江海 (同白)瞧着哪
代战公主 (接)你的驾可安
王宝钏 王宝钏低头用目看 ,代战的打扮似天仙,怪不得儿夫他不回转,就被她缠住了一十八年,宝钏若是男儿汉,我 也到她国住几年,我本当不把礼来见,她道我王氏宝钏礼不端,走上前来用手搀。(白) 贤妹 尊一声贤妹听我言, 儿夫西凉你照看,多蒙你照看他一十八年。
代战公主 (白)姐姐 说什么照看不照看,可怜你受苦一十八年
王宝钏 姐妹双双上金殿
王宝钏、代战公主 (合)参王驾来问王安
薛平贵 孤王金殿用目看,二梓潼打扮似天仙。宝钏封在昭阳院,代战西宫掌兵权,赐你二人龙凤剑 ,三人同掌锦江山
王宝钏、代战公主 (合) 谢万岁
王宝钏 叩头忙谢龙恩典
代战公主 你为正来是咱为偏
王宝钏 说什么正来论什么偏,为姐结发在你先,三人同掌昭阳院(合)学一对凤凰女 伴君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卷芭蕉宛转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东西,谢谢博主。
一卷芭蕉宛转心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以前听这出戏没听出门道。
荀派演出这戏很适合,非常有气氛。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yan9的评论:
谢谢介绍,学习了。
huyan9 回复 悄悄话 回龙腔十三咳:十三咳是附属专用唱腔,此唱腔源于梆子腔,是在“哑笛”、“行弦” 的音调基础上衍化发展而成的。它以唱词中出现十三个“哪呼咳”的“咳”字而得名。曲调起伏、节奏紧凑,只有旦角行当里有十三咳回龙腔,由于衬词的多次反复,形成旋律活泼、激荡的特征,演唱效果十分强烈。在《铁弓彖》和《大登殿》中都有应用。
8341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回听荀派!尽显小女儿的本色!怪不得人说十旦九荀呢~~
老潜 回复 悄悄话 管波是荀派,娇俏可爱。 让这戏热闹起来了~~
经典之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