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京戏园

祖宗留下的精粹,不好好地品味一番,也真的说不过去哈 ……
正文

京剧绝版电影《荒山泪》 程砚秋

(2009-08-13 23:38:05) 下一个

淘宝淘到一张旧海报:


1225kTSa5Q_b by you.

剧情

明末河南济源县农户高良敏迫于苛税,携子高忠入山采药以补生计,不幸均为猛虎吞食,其妻惊痛而死,其孙宝琏亦被拉充伕役,一家五口,只余其媳张慧珠一人;而差役仍往勒索,张慧珠因忧愤而疯癫,避入深山,差役又跟踪至,慧珠竟自刎而死。
程砚秋于1929年编演,1956年拍成电影,情节上有许多增益,唱腔更有特殊创造,为程代表作之一。

主要唱词


(唱西皮慢板)听该楼二更鼓声声送听,父子们去采药未见回程。对孤灯思远道心神不定,不知他在荒山何处安身。(白)想我自到他家以来,从不曾见他父子在外住宿,怎么天到这般时候,还不见回来呀: (唱)听三更真个到月明人静,猛听得窗儿外似有人行。(白)外面声响莫不是他父子回来了么?(唱)忙移步隔花荫留神观定,原来是秋风起扫叶之声。听更鼓报四更愈惨凄冷,看饺儿正酣睡恐被风侵。(白)看他伏几而睡,他也是想念他爹爹呀。想这长夜漫漫,叫我如何等待呀! (唱)我不免引寒机(二六)伴奴坐等,又思来又想去越不安宁。数更筹交五鼓空房愈冷,果然是晓鸡唱天已黎明。我不免唤莲儿街前探问。(白)宝废,宝避:快快醒来。(唱散板)你爹爹到如今未转家门。

(唱二黄摇板)痛儿夫随老父无端丧命,痛校儿此一全水诀今生。痛婆婆到死目还未限,婆婆呀! (德白)喉!高氏
嫂,山中猛虎伤人,你,你快走出来吧! (珠唱)我如今不畏虎反向前迎。倘能够死同穴真蒙虎荫。 (唱)怕家中义来了讨税之人。我情愿在荒山孤身坐等,等、等我夫来此地一显阴灵。(唱)你、你、你害得我一家人死亡殆尽,你、你、你害得我苦命女无处存身。恨不得手利刃一申幽愤,(唱)听他言我顿党如梦初醒。

(唱二黄快三眼)我不怪二公差奉行命令,却因何县太爷暴敛横征。恨只恨狗朝廷肆行苛政,众苍生尽作了这乱世之民。眼见得十室中九如悬留,眼见得一县中就半死于兵,眼见得好衬庄变成灰烬,(散板)眼中人尽都是虎口余生。我不如挤一死向天祈请,苍天哪!愿世间从今后永久太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潜 回复 悄悄话 他是收着唱的,细若游丝, 余音袅袅,音律富于变化,优美至极!
夜阑卧听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宝贵的绝版资料!可惜程砚秋走地太突然,没能留下更多的影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