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闭上眼睛去旅行·Ⅰ

(2009-04-14 02:36:33) 下一个
年假已逝大半月有余,四天三夜的记忆犹在梦中
似是清晰,却是不真实
朦胧得,仿似不曾拥有过
以为会无聊会无趣会寂寞
却不!
仍然记得,2008年的年末
背着双肩包一个人游走的时光

缘起
与一个未曾谋面的网友网上瞎扯,悉闻他从事旅游业,于是有了以下这段:
“帮姐姐想想,年休假3-4天光景去哪里比较好。”
“你的旅行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行程表太急的,能停停走走的,让人有心旷神怡的功效的。”

“一个人?一家人?”
“一个人。”
“那去江苏周边吧,到了上海再坐火车。上海三小时经济圈交通很发达。”

后来,年假的第一天,我去集散中心买了一张去到上海的快艇联票。

沿途
母亲千嘱咐万叮咛,要多带衣服,以免寒流突然来袭。只是气候却从出发的那日回暖,太阳讨好地探出脑袋,我找不到冬天的痕迹。在快艇上昏昏欲睡,却在大巴驶上东海大桥时开始清醒。静静地看着窗外,望不到头的大桥,安静的海面。那是个无垠广阔的世界,我不知道下车后我将去往那里,短暂的未知感,在心底升起玄妙。

多久没有出行了?我问。曾经走过,南国北国,惠州的西湖哈尔滨的中央大街,西安的鼓楼小吃北京的簋街,还有那年碧水蓝天的鼓浪屿,生活过或行走过的城市,曾留下我无限气息的城市,终将成为久远的记忆。出行时雀跃的感觉,却丝毫未见模糊,灵魂由此而舒展。

遵照网友的提示,到站上海,转坐公交车至火车站。一个人,双肩包,标准的普通话发音,连问三个路人,找到公交站牌,并不见得有多困难。

之前的大巴车,周身依然是舟山口音。坐于公交车,完全感受上海。那些坐在我前面后面左面右面的人,年长的年少的男男女女,他们只说上海话。安静的阂上双眼,双耳依然沐浴上海口音的鸟语花香。想去哪里呀?我问自己。就去想去的地方,心里有个声音讨好地说。

火车站永远人头攒动,多见的是大包小包的民工,与那年年前西安的火车站并无二致。在行程牌前张望许久,扬州OR苏州,成了唯一打动心怀的字眼。思附,嗯,就苏州吧。

动车却让自己失望,还来不及张望的窗外风景,被头晕目炫地甩到视线之外。好吧,我转过脑袋,将视线放到同座身上,貌似是一位民工伯伯,正热络地拿出山寨手机摆弄。

果然是动车,36分钟,便完成上海-苏州的地点转变。随着人流下车,顷刻间,动车启动,快如一只没头苍蝇,转眼不见踪影。

苏州,我来了。

第一日
[印象]
王玉同学果然是居家旅行必备良友,运用所无不能四通八达的互联网帮我订好了旅店,又飞给多条游线,让我初涉这个陌生之地,全无慌张。为感激他舍己助人的死党精神,我在此预祝他意淫多年的旅行能在今年成行

打定主意不打的,却扛不住三轮车夫的热情。好吧,暂且感受下苏州的三个轮子。

却不能否认,这个城市的第一映象是失望。坐着三轮,遥望渐行渐远的火车站,触目于周身宽阔却灰灰蒙蒙的街道,突然想到,那年和禧长坐了6个小时的大巴,风尘朴朴地从哈尔滨来到吉林,视线中的城市也是如此。也许,每个城市都会有它的相通之处。我看到这个城市骑车而行的人们,衣着晦黯,不见光鲜。

三轮车夫又殷勤地帮我介绍一旅店,说是正处商业圈,又面对小吃一条街。好吧,信你一次又何妨。三轮车蓦地在某人群拥扰商铺林立处停住,我想,今晚我将出没在这里了。

要了大床房,房中空空荡荡,打开电视机,便有了人声。把背包内的洗漱用品换洗衣服一一往外掏,竟然也有了家居的安定感。才是下午三点光景,洗了把脸,我想,我要去会会这个城市。

[小吃街]
对面的小吃街是第二个让我失望的地儿,整条街尽显荒凉,除了前半段稍许红火,后半段多见铁将军把门。经营的是常见的油炸类食物,街的两端还有川菜、湘菜、火锅,甚至烧烤,偶有江苏的湖蟹,却也与川菜的招牌挂在了一起。
那时,我想的是什么?或者是第二天便启程去到他处吧。


肉夹馍,是我在苏州吃的第一个小食。一直难忘西安吃的羊肉泡馍,这是一家门口围了一圈人等候的小摊儿,于是也巴巴地跑上去,“夹的是羊肉还是牛肉?”

“是猪肉,”摊主抛过来一只卫生眼。

好吧,我要了一个。馍身是温热的,有点硬,夹的是纯精肉的肉沫,炖煮后剁碎的。一咬,满嘴的油。一汪的油整好融入馍内,没有想像中的油腻,可惜馍凉了硬了,嘴里嚼得费劲。

然后,随便走走。

[随便走走]
地图是在火车站门口买的,标价6元,我还价4元,然后成交。知道最后总是需要依靠地图来指点迷津,可又想要漫无目地的到处走走。

便这样,走过了一条条至今喊不上名称的街头小巷,街边的公园,木头的亭廊,长长的路桥。暮色渐浓,望见高大的牌楼,时而围坐一起衣着灰涩的老人,那一刻竟以为闯入明清年代的景中。

愈走愈荒凉,以为走到了郊边,看到了街边的“昆山奥灶面”连锁店,手机QQ上有人劝我干脆转道去昆山吃好吃的。

此时才打开地图,发现所处位置并非郊边,沿着这条路下去,再走过一条长长的街,便能看到苏州最大的商业街观前街。

依然步行。

华灯初上,黄色的景观灯多了一些古典的味道,隐在光秃秃的枝干间。天亮时,感觉这个城市有些灰暗,待夜色落幕,掩映在路灯之下,便显出另一番滋味。

终于眼前一亮,柳暗花明的感觉,果然是观前街了,长而宽阔的一条步行商业街。

[夜归]
回家,是的,虽然短暂,依然是我这夜的归宿。

坐的公交车。多年以后,在外游走的时候,我还是倦恋公交车的方式,那种漫无目的闲散心情,一直喜欢。苏州的站牌都做成亭廊状,不知为何,便少了疏离感。身边一群学生正在候车,嘻嘻哈哈。在黄色的路灯下,展开地图,找寻自己此时的方向。

公交车如约而来,载我回归去住。终点站是旅店的附近,下车,继续步行。入夜,些许寒凉,加紧步伐。外子来电时问,一个人,很无聊吧。当然说不,事实自然也是不。

一个人的大床房,没有缱绻温存,是一个人的安心怡然。依然,入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的作业不交,代替别人写作业。你挺热心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