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民族舞剧欣赏《红河谷》

(2014-05-10 19:49:17) 下一个

紅河谷5-1    紅河谷5-2   紅河谷5-3   紅河谷5-4    紅河谷5-5

http://www.chinaculture.org/img/2006-01/19/xinsrc_0301031911295561732539.jpg

取材于同名电影的民族舞剧《红河谷》,颂扬藏汉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敌、誓死捍卫国土家园的英雄故事,由无锡市歌舞团汇集门文元、刘岩、万玛尖措、罗克曼等国内舞林强将高手共同创作演出,是国内地方艺术院团第一部吸引外资介入的艺术剧目。

    舞剧《红河谷》讲述的是1904年英国远征军进犯西藏前后的神奇历史 故事,通过秘境奇遇、雪域纯情、红河惊涛、圣殿大义、珠峰喋血五幕层层深入,运用电影、芭蕾、现代舞、音乐剧等等艺术表现手法多元演绎,展示地域风情,凸 现爱国情怀。当那曲高亢的藏歌从"天边"飘来,舞台上,21米长的水池、千片"树叶"缝合而成的背景,营造出了流动的美感与汹涌的气势;70个演员500 多套斑斓的服饰,华美之极;加上变幻无穷、强烈的光影效果,宛如奏响的充满浪漫与血的生死交响,将观众带进无比壮美的雪域圣地,从而显示"艺术嫁接"的不 凡魅力。
http://www.chinaculture.org/img/2006-01/19/xinsrc_040103191129227484140.jpg

    曾以舞剧《阿炳》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的无锡市歌舞团,是个擅长演绎江 南柔情的地方剧团,此次经过两年多的策划、构思、创作,首次吸引新加坡的投资,共投入500多万元排演风格迥然不同的民族舞剧《红河谷》,旨在探索舞剧走 向市场的新路,并在演职员的引进和培养等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无锡市歌舞团200多名演职人员,耗时两年多,将这部多彩亮丽的大型舞剧呈现在人们面前。
http://www.chinaculture.org/img/2006-01/19/xinsrc_0401031911297102581041.jpg

一幅幅神秘、壮美的雪域风光,歌颂着祖国西藏的无比美丽;一幕幕充满浪漫与血性的故事,澎湃着藏汉民族感人的情谊 和伟大的爱国精神。2009年3月2日晚,作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演出周”的参演剧目,无锡歌舞剧院舞剧《红河谷》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上演。这部获得“文华大 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大奖的舞台精品力作,感动了在场所有观众。

  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民族舞剧《红河谷》,讲述的是1904年英国“远征军”进犯西藏,藏汉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侮、同仇敌忾捍卫国土的悲 壮故事。舞剧运用电影、芭蕾、现代舞、音乐剧等艺术表现手法,纯美的爱情与惨烈的战争交织,充满藏民族文化的浓郁特色,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吸引了全场观 众。

  “今天是民族舞剧《红河谷》的第182场演出,也是这部舞剧第四次进京献演。”无锡歌舞剧院院长刘仲宝对记者说。

  他表示,电影《红河谷》中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和爱国主义精神,点燃了他们将之改编搬上舞台的激情;独特壮美的西藏风情、爱憎分明的藏民 族性格、多姿多彩的藏族服饰和舞蹈等,赋予这部舞剧特殊的“可舞性”以及强大的舞台张力。为了创作好这部舞剧,他们不仅派主创者亲赴西藏体验生活,还请来 北京舞蹈学院著名藏族舞蹈教授高度担任执行导演,实行“强强联合”,共同打造这部民族舞剧经典。

  “民族舞剧《红河谷》上演以来,赢得了包括西藏观众在内的所有观众的喜爱,得到藏族艺术家和文艺界同行的高度赞赏和评价,并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大奖,我们感到特别欣慰。”刘仲宝团长说。

            

《红河谷》舞剧人物赏析  华南理工大学陈亮

我一直很喜欢舞蹈,它用无声的肢体语言表达着时代、人性、感情和信仰。但我又是一个不甚懂得舞剧的人,很庆幸选修课选了舞蹈欣赏这门艺术类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舞剧欣赏我似乎对舞剧有了新的理解,在这么多舞剧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红河谷》了。在这个舞剧中由张娅姝饰演的丹珠以其精湛的舞姿和优美的肢体语言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个观众,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主要谈谈她带给我的艺术感想。

 首先我想介绍一下这个舞剧的拍摄背景和一些演员的背景。民族舞剧《红河谷》以头人之女丹珠、藏奴格桑、汉女山妹、英国远征军指挥官罗克曼等几个主要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和矛盾冲突为主线,演绎了1904 年英国远征军进犯西藏前后发生在这片神圣领土上的一个传奇历史故事,颂扬了藏汉人民团结一心抵御外敌入侵,誓死捍卫国土家园的英雄事迹和爱国主义精神,此类舞剧的出现弥补了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电影市场舞台艺术电影的空白,观众可以通过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重温这个经典的描述藏汉两族友谊的感人故事。2005年,年仅17岁的张娅姝作为郑州歌舞剧院的演员、舞剧《风中少林》的女主角,让郑州、中国乃至世界都认识了她———用舞蹈让生命迸发出光辉的年轻女孩。

很庆幸选修课选了舞蹈欣赏这门艺术类课程,经过一个学期的舞剧欣赏我似乎对舞剧有了新的理解,在这么多舞剧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红河谷》了。在这个舞剧中由张娅姝饰演的丹珠以其精湛的舞姿和优美的肢体语言深深的打动着每一个观众,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主要谈谈她带给我的艺术感想。

第一幕:秘境奇遇
刚出场,头人的女儿丹珠带着一群藏族女子拜狮,优美的舞姿表现出了藏族独特的信仰---对大自然无限的崇拜和敬仰。特别是她徜徉在红河清澈的河水中翩翩起舞时的婀娜的身影更是表现出了藏女子的纯真和藏民们平静幸福的生活,而后她大胆的向格桑表达爱意又表现出了作为头人女儿的娇惯、任性和性格上的大大咧咧,形象丰满而生动。第一幕通过丹珠的舞蹈表演成功的刻画了西藏民风民俗,而秘境奇遇的主题则是通过英国人罗克曼的出现表现出来,罗克曼的出现昭示着战争的罪恶将要侵染这篇神圣的土地,侵扰藏族人平静的生活。

第二幕:雪域纯情
在这一幕中丹珠身为头人的女儿主要表现出强势和任性的公主性格,在舞姿中时而阳刚时而温柔,豪放中又不失妩媚,特别是在她发现格桑和汉女山妹的恋情后对山妹的狠辣和对其父王的温柔,在头人接待英国人罗克曼期间的舞蹈中用悠扬的舞步和清幽的动作表现了藏族人民美好的生活场景,而在她和英国远征军指挥官罗克曼的合舞中表现出来的文雅和女人特有的温柔和藏族人待客的热情和礼貌,而在罗克曼轻薄了她后,刚烈的一面又表现的淋漓尽致。格桑和山妹一个是农奴一个是汉人,他们之间的爱情没有任何的杂质,雪域纯情大概就是体现在这对短暂而又幸福的鸳鸯身上了,而整个舞剧的线索之一便是丹珠、格桑、山妹、罗克曼之间复杂的感情纠纷。

第三幕:红河惊涛
这一幕中,她又回到了凶巴巴的公主角色上了,在她发现格桑和山妹的恋情后,和格桑大打大闹,通过鞭子抽打的动作,表现出了伤心、愤怒而又略带任性,在而后的天浴舞中,则尽显妩媚和温柔的一 面,轻悠的动作和仙女般的身姿加上她高挑的身材,给观众献上了唯美的视觉盛宴。这一段优雅的舞蹈是为下面罗克曼偷窥丹珠沐浴意乱情迷意欲放纵被山妹制止后招致头人驱逐做铺垫,同时,这一事件也预示着一场战争,红河惊涛由此拉开帷幕

第四幕:圣殿大义 
在藏民和喇嘛幸福平静的生活井然有序的进行着的时候,一场战争悄然而至,在头人为山妹和格桑举行典礼的后,丹珠不明白父王为什么会这样待他,接着一曲伤痛悲伤绝望的舞曲展开了,从她不断地仰头舞姿和跪着的舞步中我们能够深刻的感觉到他的悲痛欲绝,这时战争接踵而至,罗克曼带着大炮和军队来到宫殿前时,头人以威猛的舞姿昭示着不屈和藐视。而在他喋血在宫门后,丹珠的感情到了崩溃的边缘,一种撕心裂肺的痛苦从她扭曲的身姿、痛苦的表情中表现出来,不断仰头的的动作和不停地在地上翻越的身姿展示了她的丧父之痛和为这个民族将要遭受的一切而痛苦万分。

第五幕:珠峰喋血

罗克曼始终觊觎丹珠的美色,逼死头人后,他向丹珠献媚,丹珠假意附和的舞姿暗示着丹珠内心有着报仇的算盘,在报仇不成山妹替她挡下了罗克曼的枪弹身亡后,她的内心世界彻底的崩溃了,绝望和愤怒充满了她的内心世界,而格桑在山妹死后也在绝望中死在了敌人的枪炮之下,在藏民、喇嘛一个个的死去之后,这时的丹珠以异常平静的舞步出现在目中,把格桑和山妹同葬,用虔诚的朝拜之礼愿他们地下安息,她用悠扬的舞姿表现她的平静和视死如归的心态,这时的 舞姿大概是在为死去的同胞们祈祷愿他们安息,她登上了雪山,用炮弹和敌人同归于尽,唯美的谢幕

这出舞剧的成功之处是体现了民族精神,同时很有艺术感染力,舞剧运用电影、芭蕾、现代舞、音乐剧等艺术表现手法,纯美的爱情与惨烈的战争交织,充满藏民族文化的浓郁特色,在这之前我几乎不敢相信舞剧也能表现出这样完整的故事情节和丰富的人物情感及复杂的人物关系,这个舞剧彻底改变了我对舞剧的印象,希望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能发扬这类艺术的奇葩。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
——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荆门晚报记者 黄旭升 文/图  时间:2007年11月17日    地点:荆楚理工学院会堂化妆间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刘岩:女,1983年出生在内蒙,1993年考取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六年后保送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四年本科毕业后留校,在青年舞团任主要演员。受聘无锡歌舞团,在《红河谷》中饰丹珠。

    记者:今天上午,我看了你们的走台。你们的现代舞蹈与藏族舞蹈,在这部舞剧中矛盾吗?
    刘岩:您看到的是我们的“合成”。《红河谷》的取材本来就选自于藏族,故事就发生在西藏,剧中大段的舞蹈都是藏族舞蹈。我演的丹珠、万玛尖措演的格桑、周 格特力加演的头人,跳的都是藏族的舞蹈。其中有两个角色的舞蹈有所不同,一个是张(王申shen)演的英国人罗克曼,里面有很多芭蕾的编排,这是门文元 (总编导)老师的一个“文化交流”性的创意,因为演英国人,跳藏族舞是很难受的,所以让张(王申shen)用芭蕾的符号来诠译英国人这个角色。还有一个就 是孙晓娟演的汉族姑娘山妹,她有一些中国古典舞这种方式的表演。在剧中,山妹被水冲到藏区来了,她逐步藏化,后来也有了一些藏族舞蹈的肢体语言。
    记者:第二场“雪域纯情”中,你在头人家后院有几段独舞表演,很柔美。请问你跳的也是藏族的舞蹈吗?
    刘岩:动作元素取材于藏族舞蹈。您这个问题提得还是很专业的,说明您是很细致地在看。几段独舞表演,在技术含量、动作的连接上,并没有抛开当代舞,还有一 些中国古典舞的技术,总之,它是一个综合舞蹈的呈现。我的独舞,根是藏族舞蹈,比如我都是在颤膝的基础上完成的,颤膝是藏舞典型的动律。在总体舞姿上,应 该说都是用藏舞来完成的,一些技术和连接,包括气息的运用,编导使用了多元化的编舞手段。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张(王申)(shen):男,1983年出生于沈阳,10岁考入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受聘无锡歌舞团,在《红河谷》中饰英国人罗克曼。
    记者:你是怎么走上舞蹈表演艺术之路的?
    张(王申):小时候比较好动,课余上过舞蹈兴趣班。著名舞蹈家金星以前所在的团,就是我现在的单位——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他看我先天条件还可以,就建议 我去学舞蹈。1992年到1993年,在前进歌舞团找老师上课,学了一年的舞蹈基本功,什么软开度等。1993年直接考沈阳军区,现在是军人。
    记者:这么说,你在舞蹈上还是很有天赋的,因为你不像我采访的绝大部分演员,都是院校毕业,受过专业训练的。
    张(王申):在团里学习,不像在专业院校学习那么具体,没有古典舞、芭蕾舞、民族舞之分。因为它是歌舞团,不是学校,各方面都要学习。比如好多歌舞团的演员,什么都会,但并不是特别精。
    记者:上午,看过你们的“合成”,导演要求你的表演,要显示大英帝国军人的狂妄和占有欲。你是怎样领会导演的意图,来完成角色的?
    张(王申):因为我演的角色是英国人,所以导演要求用芭蕾和爵士融合的元素来完成这个角色。要完成一部舞剧的重要角色,你首先必须具备全面的舞技,才有驾 驭舞台的能力。在我完成一套动作的时候,导演他会启发我:你扮演的英国人不是现在的英国人,是那个时代的英国人,是头戴羽毛、有坤士风度的英国人。
    记者: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重要的表演?
    张(王申):我曾在全国和全军的汇演中拿过奖。前不久,应武汉市歌舞剧院邀请,和刘岩在《筑城记》中任主演。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周格特力加:男,1984年出生在青海,2003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系。受聘无锡歌舞团,在《红河谷》中饰藏族头人。
    记者:你的名字好难记,我必须借助这份节目单来与你打招呼。这是你的藏族名字吗?
    周格特力加:我母亲是藏族人,父亲是蒙古族人。
    记者:你是怎么走上舞台的?
    周格特力加:从小就喜欢跳舞,后来还在继续。
    记者:这部舞剧为什么挑选你来饰演藏族头人?就因为你是藏族人吗?
    周格特力加:因为我比较适合这个角色,形体条件和表演上我都适合。如果因为我是藏族人的话,那比我更适合这个角色的人有很多。
    记者: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导演在表情上对你有要求吗?
    周格特力加:有,当然有!在舞剧里,应该有很多的艺术成分来体现作品,舞美、灯光、道剧等。完全用肢体语言来表现,观众不一定能接受,如果外加一些戏剧性或哑剧性的表演,观众可能懂得更直接一些。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孙晓娟:女,1980年出生于四川雅安。1993年考入四川省舞校。1997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剧系,1999年毕业,现为北京歌剧舞剧院领衔主演。在《红河谷》中饰汉族山妹。
    记者:你在《红河谷》之前,还表演过哪些舞剧作品?
    孙晓娟:我在《红》剧之前,表演过陈维亚导演的舞剧《情天恨海圆明园》,陈维亚是奥运会开幕式其中的一个副导演。我在《情》剧中扮演女一号玉儿。
    记者:《红》剧里的山妹和《情》剧里的玉儿,在舞蹈风格上,有什么不同?
    孙晓娟:完全不一样。在《情》剧中,那是清朝,是八国联军入侵、火烧圆明园的时代。《红》剧反映藏汉民族统一,抗击外来侵略者。我在《红》剧中的舞蹈本土 语言,主要是中国古典舞,加一些现代舞的元素。我是《红》剧中唯一的汉族姑娘,从形象、服装以至整个感觉,都应该与剧中所有人不一样。只有到第四幕接受洗 礼后,藏族人接受我,我穿上藏袍以后,才和剧里面的男一号格桑跳了一段藏舞。
    记者:你认为《红》剧中有哪些感动你的地方?
    孙晓娟:有很多地方都很感人。剧中人物都有自己的个性,头人的女儿丹珠爱格桑,而格桑又与山妹相爱,丹珠嫉妒山妹的同时又对格桑爱恨交加。最后,山妹为了救丹珠,为她挡了一枪,正因为前面有许多矛盾的铺垫,才把剧情推向了高潮。
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访民族舞剧《红河谷》主要演员    
    万玛尖措:男,1979年出生在西藏山南地区。1992年进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蹈系学习,中专六年,本科四年。毕业后,到中央民族歌舞团工作,一年后辞职,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万玛舞蹈团。在《红河谷》中饰格桑。
    记者:听说你出生舞蹈世家,能谈谈吗?
    万玛尖措:我父亲是西藏山南的,母亲是青海的。我父亲叫普华杰,是一名舞蹈演员,以后父亲从山南调到青海,任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主席。
    记者:你也算是子承父业了。你是被父亲“逼”的?还是从心里热爱舞蹈?
    万玛尖措:包括你刚才采访的刘岩等人,要付出很大的心血,才能跳上所谓的“角”,就像京剧一样。因为挚爱舞蹈,我们才努力。最初,我只是喜欢翻跟头,喜欢武术,父亲说,既然你这么爱动,就让你去北京上学,学校里面有武功课。我以为要我去练武,结果是让我去跳舞。
    记者:为什么请你任《红》剧主演?
    万玛尖措:要我任主演,是从各方面来衡量的,包括我的民族、跳民族舞的状态、对剧的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
    记者:你的万玛舞蹈团现在有多少人,平时怎么运作?
    万玛尖措:男20人,女20人。大家都是年轻人,喜欢艺术,平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和收入,他们除了和我签约外,还可以与别的演出机构签约,就像国外的许多演出团体一样。有“活”了,大家再集中训练和演出。
    记者:听说你去年曾受过伤?    
    万玛尖措:是的。去年7月份,《红》剧在北京首演,我在台上跳舞,跟腱断了,我坚持把一幕跳完,然后B角顶上了。我坚持康复训练,现在没问题了。不过,每次上台前,我必须热身半个小时,确保演出。
    (2007年11月19日《荆门晚报》4版“特别报道”)

 http://news.idoican.com.cn/jingmwb/html/2007-11/19/node_8376.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