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坐车看风景

(2014-06-02 20:37:28) 下一个

 

 


上海的公共交通不外乎地铁、公交、打的。

不用说,地铁是最快捷的,没有堵车之忧。如果有急事赶时间,不容置疑,地铁是首选,坐上地铁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每次和人有约,我都要问一下,你那里有几号线?省时间,方便。我和村长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在上海买房子,一定得买地铁站边上,不管几号线,只要有地铁就可以。上了地铁就离目的地近了一半

但是地铁也有缺点,一切活动都在地底下,远离空气和阳光,给人一种无形的压力和不安全感。坐地铁的人们就像一群老鼠,涌进地道,暗无天日,看不到外面世界看不到任何风景。

上海人把出租车叫“叉头”,据说当年出租车的车牌都是X带头,叉叉带头就成了 “叉头”,现在出租车车牌虽然不再统一用X带头,但是“叉头”的绰号却延续了下来。我坐出租车是有讲究的!我挑名牌:))。“强生”是首选,其次是“大众”和“锦江”,都是老牌公司,信誉好,服务好,司机素质好。但是今年我的经验要修正了。坐了两次“大众”,司机竟然不知道徐家汇和静安寺!我吃惊得下巴差点掉下来。徐家汇和静安寺是上海著名的地标,出租车司机竟然不知道,叫我带路!后来听说“大众”改体制了,老司机走了不少,公司招了好多外地人,把车子买断,司机除了每天交给公司一定的金额,和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公司不作任何职业培训和指导。那天好不容易到了徐家汇,那个外地司机竟然把车停在路中央对我说,到了,你可以下车了。现在我宁愿坐“蓝色联盟”、“法兰红”这些杂牌公司的车,也不坐“大众”了。

上海打的很方便。不想走路了,或者手里提着大包小包坐地铁公交不方便了,只要不是上下班高峰时,扬手一招,眨眼准有一辆出租车停在你面前。坐出租车是最舒服的了,不用和人分享空间,有专职司机把你送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碰到司机健谈或者情绪好,你还可以和他聊几句,听听他嘴里的新闻。如果不想说话,尽可以闭目养神,或者看窗外风景。不过坐出租车看风景有点紧张,因为车子开得太快了,还没看清商店招牌或者路边的路牌,车子已经“嗖”地过去了。这个也可以理解,司机抢时间呀,时间就是金钱,多拉一位客人,就多赚一份钱嘛。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开车技术都是一流的,当然不排斥有那么点野蛮。记得早几年坐出租车总是提心吊胆,不时提醒司机“慢点,慢点”,“当心!”,现在我已百炼成钢,随你怎么开,我都脸连不改色心不跳。不过坐出租车也有揪心的时候,碰到堵车,碰到一路吃红灯,看着计程表“啪啪啪”不停地往上跳时,真的很无奈很郁闷哦。


除了地铁和打的剩下的就是公交车了。上海的公交车真多,覆盖面极广,小时候的公交车号不是一位数就是两位数,现在都是三位数了。如果把上海的公交车线路图画出来,一定是一张巨大的蜘蛛网。要是不赶时间,又清楚应该乘坐那辆车,公交车是个不错的选择。过了上下班时间,公交车很空,基本人人都有座位。虽然不像出租车那样独占空间但是也相当宽裕。这次在上海一个半月,公交车是我的主要交通工具。上了车,找个座位坐下,定定心心看窗外沿街风景车里人生百态。我通常选后门边上一个台阶的第一排靠窗座位,这个座位好处多多,好处之一,座位在车厢中间,不会太颠;好处之二,居高临下,方便张望和看野眼;好处之三,一般老人上车不会走到这边,因此也用不着时不时站起来让座,可以笃定从头坐到尾。付了两元车资,管他堵车还是红灯。车速慢一点,正好可以看清商店和路牌,稳稳地观看街上行人,用眼光把他们的装束杀一回赞一回。每拐一个弯,就看一下路牌,和自己脑海里的旧地图核对一下。有的路拓宽了,有的路延伸了,有的路完全是陌生的。。。

坐车里不用担心过站,自动报站机会告诉你下一个站名,非常清晰温柔的女声,中英文双语,有时还加一个上海话报站,时时提醒你这里是上海:))。万一错过了报站也不用担心,车头大玻璃窗上方一长条数码显示屏,下一站的中英文站名就在上面。

我这个上海乡下人对上海许多路已经模糊了,混淆了,借着坐公交车重温一遍。经过年轻时熟悉的街道感叹几下,三十年变迁啊,再也回不去了。经过原本就不熟悉的区域,索性转眼观察车里的乘客,听他们聊天,看他们的千姿百态。很有趣哦:))我觉得自己蛮适合公交车的,放松休闲,尽情望野眼。该怀旧时怀旧,需感叹时感叹,想欣赏时欣赏,要休息时休息,笃悠悠,很安心。




1.

                          




2.

                                                    




3.

                                                    



4.

                                                    



5.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坐车都坐出经验来了:)
感觉真不错!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霖' 的评论 :

#2是上海图书馆旧址,美术馆搬到浦东世博园去了,这里在重新装修,听那里的保安说仍然是什么美术之类的博物馆。N年没去人民公园了,这次去是因为表弟的同学是公园里现代艺术馆/西餐馆的艺术总监,想去看看工科生怎么成了艺术总监而去了人民公园:)),#6就是那家西餐厅。

#345在田子坊拍的。这次在上海一个半月,带相机外出的不出5次,这是其中一次。田子坊人太多了,多得只想快点离开,拍了10来张片子就回来了。陪表弟去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乡门地' 的评论 :

叫小精豆啊?很可爱的名字。在田子坊拍的。

上海到处是人,可是我的照片里倒还好哦,看上去空荡荡的,怎么会的?运气好,大概:))

是的,一个城市的公共设施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虽然还是问题多多,但是总会好起来的,一点点好起来。

准备得差不多了吧,马上要走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都很有意思啊。
2,是上图旧址吧。自从搬家后我还没去过呢。现在是上海美院了?你下面几张照都是在那里面拍的?
3,4,5,都各有其特色。

我现在叫车都叫强生。只有强生还有不少上海司机。
大众,锦江现在很多安徽人,这次我回去碰到的2个,态度都很生硬。

现在公交车是比以前空多了。地铁要立,立不动。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人性化,合理方便的基础公共设施,有时候恰恰是一个城市文明的象征。
自然也是城市人文素质,管理者情商高低的体现. 关于的士司机,故事太多...

石姐这组是“空城计”吗 ~~~不一样的平静!
照片上的小精豆,忘了在哪里看到过的,原图,翻拍,都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这次在上海时间长,对公交车挺有好感的。我表弟从加拿大回来,和我在上海碰面,他也有同感,觉得坐公交车比打的舒服:)有机会回国时去试试?
车厢内很干净,车内有垃圾篓,乘客们也都很自觉,不随便扔垃圾,车身外也没有污迹斑斑。车子到了终点站,马上有清洁工冲洗。这次真的对公交车刮目相看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七重天就在南京东路上,好像靠近浙江路,就是以前的外汇商店楼上,这次还路过。三、四年前去吃过一次,生意不是很好,菜肴味道倒还不错,是本帮菜。

坐公交车挺舒服的,不比打的差,从我妈家到我妹家,不用倒车,从门口到门口,才2元钱,打的的话,只是30元,前提是不赶时间。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哪,透着亲切,带着海味!几张片子给人以宁静。由交通说开去,人文,回忆,变迁都包了,非茶好的视角!石姐的文字也这么厉害。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拍的漂亮。我去年也坐了次公交车,上海的公交车一些线路是二十四小时的,很来劲。
我八十年代去上海时记得有个什么七重天的饭店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