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糖醋小排和其他

(2013-05-28 18:14:36) 下一个



在一霖的指导下,作了另捣版的糖醋小排。

村长批示:以后可以多做做。









我和村长的晚餐十分简单,基本三菜,有时加个汤,清淡和新鲜是我们的主旨。菜炒好了,把明天村长带的和我的午饭分开另盛,上餐桌的全部消灭掉,不留吃剩的。听养生节目说,筷子碰过的菜十分容易滋生细菌,很容易变质,即使放冰箱,第二天吃也不好。








周末去朋友家聚会,临走捧了两大袋蔬菜。朋友的园子里,凡是树,都是果树,凡是绿色都是菜:))沿着围墙一溜竹子,竹子下面都是笋,不是常见的竹笋,只有手指粗,但是非常嫩,鲜美。朋友让我去挖笋(其实是扳笋),说他们家笋泛滥,来不及吃。笋长得极快,今天才四五寸,明天就有一尺高了,变成竹子了。







朋友说这叫水萝卜,但是只见叶子不见萝卜。原来水萝卜只是名字,就是取其叶子的蔬菜。今天炒了一碗,青青翠翠,水水嫩嫩,吃得好爽!


              




我把笋和菌菇、肉丝一起炒,调料就是油和盐,没有鸡精、鱼精、任何精,原汁原味,却鲜美可口极了。















自己有个菜园子,一年中有半年可以吃到新鲜的有机蔬菜,就是比较麻烦。朋友告诉我,近年来,他渐渐感到体力不支了。我自告奋勇地说,我来打下手,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煎的时候是不用加淀粉了吧,明天和老外晚上聚会,承诺了做排骨:)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把ID换回来了?

那天我们直接就生吃了几根,很甜嫩清香的。日本人到底是守纪律,换了中国,早就漫山遍野挖笋人了~~
我就是放铸铁锅里烧的,很香的。炸过的油就不要了,我用小小的锅,油也不是很多,倒了就倒了。上桌前,把浮在上面的油再撇掉一些。味道倒是很不错的,酸酸甜甜,上海口味~~

最近在忙什么?老不见你上来:))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发现这篇没有留下我的高论,奇怪。
这竹子就是熊猫宝宝的正餐,要是刚刚采摘,不要扒皮,在烧烤炉上烤烤吃,又香又甜,跟嫩玉米似的。日本山上多得不得了,可惜山不是自己的,不能随意采摘。
排骨烧得很棒了。石姐试试用那个铸铁锅,放少量邮件,再糖醋烧,也蛮不错的,我发愁炸了排骨的油,不好处理,一般煎完后倒出多余的油,不上浆的话,最后收了汁的排骨依然会出很多清亮的油,也可以扔掉,这样尽量少吃油,健康。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

mizi好~~
让你白跑了,对不住啊。
糖醋排骨吃不厌的,呵呵。
这次在上海油焖笋吃得很畅,好多年没吃到了。虽然每年春天都回去,但是不一定正好是竹笋上市的时光。这种笋倒是第一次吃,很清香也很鲜美,但是量不够,烧油焖笋烧不起来,只好很菌菇同炒了。

瞄了一眼你的园子,有好多维也纳的专辑吧,待我抽时间去拜读:))
mizi 回复 悄悄话 前一阵来石姐这儿,看到你回国了;没想到,已经回来了,而且糖醋排骨都做好了,这个菜回家时没吃够吗?:))

你的笋和我前一阵一个网友送我的一模一样,我当时拿到时觉得比我印象中的春笋细了许多。我都油焖了,看你炒肉丝菌菇的,嗯,也一定好吃。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好了。要不然我哪有心情上来聊。^_^

是啊,总是一代比一代活得洒脱嘛。:)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旅游回来上班去?呵呵,现在的孩子特会享受。牛牛当年也是这样,还没工作就先给自己放假。
不过,应该的,按部就班的日子有得过了,趁着年轻,是该“疯一疯”,以后不后悔。我看现在牛牛已经和大学刚毕业时不一样了,有点“老气横秋”的样子。其实做“出格”的事也就那么几年,过了就不会做了。
我的旅游不能改时间,都订好了的。再说十月我要回国的。村长每年春秋两季回国出差,我不想一人待在家里:))

头痛好点了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是,和他同学一起去。都说了二年了。

现在订机票可能都贵吧。要不然你10月份去,9月中旬后订机票可能会好些吧。9月份上旬还是属于旺季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会喜欢的~~

现在的孩子真是福气啊,和朋友一起去吗?

在看去希腊的机票,比三个月前涨了300刀。我是该买下还是再看看?9月底不是旅游季节呀,为什么还会涨?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大毛去日本玩,我叫他带二盒白色恋人回来。:)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做事一阵子一阵子的,这阵子比较有兴趣做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健康又美味。蘑菇和小笋好新鲜诱人,排骨感觉色香味俱全,要赞一下石姐的高超厨艺:)

周末快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哈哈,大家跟风~~

嗯,以前我也弄过菜园子,事情还挺多的。花的钱绝对比买菜多得多,就是为了好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啊,大家都在吃糖醋排骨~~

有个菜园子确实很来劲。我是一直想,一直没有动手。每年会少少种点西红柿辣椒什么的,图个好玩.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哦,还有“请听下回分解”啊?

六月下旬要进入黄梅了吧,应该是杨梅的季节。近年来吃得最痛快的一次是09年在福建泉州,3、4斤又大又紫的杨梅一顿光,爽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的还没晚呢。:)) 等我静静心再继续。其实也就是给自己交个代。

我也6月下旬走。也就2星期,我还得赶回来见医生,儿子也没耐心呆太久。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孩子都快放假了吧?
你这次trip 蛮长的,巴黎两星期?然后回国。回来大概要8月份了?
开始期待你眼中的巴黎了(已经看到了一霖的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就是麻烦啊,所以得要有充裕的时间又想要陶冶情操的时候~~:))肯定要做一次的,这么好吃呢!下个月下旬走,手头好多事情没处理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做排骨还要等闲情逸致之时啊。。。
排骨这种烧法还是第一次,的确别有风味,就是麻烦一点:))

我朋友说我可以经常去拿菜,很中我意哦,但是怎么好意思!人家这么辛劳,我就拿现成的。

你什么时候去巴黎啊?你们都走了,这里就冷清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来茶香的评论:

来来来,多放一副筷子,一起吃:))
臭气相投也好,香味相聚也罢,能走到一起的就是缘分:))

江浙一带的人都喜欢笋,不管是竹笋还冬笋,或者笋干都喜爱。这儿冬笋有时还能买到,但是春笋几乎没见过。昨天炒了一碗,和村长两人风卷残席,全部吃光光,呵呵,过瘾哦。

上个月在上海吃了好多竹笋,油焖笋,腌笃鲜。。。赞!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这排骨的色泽一看就很有食欲,做得真好!烧完再炸,感觉好像我们以前在国内餐馆吃的洋烧排呢。下次我有闲情逸致的时候也来试试看。几张小菜拍得也很有情趣。羡慕你那个朋友家,不过知道这些都是要付出辛劳的,我也只能给人家打打下手~~~

我先忙我的,争取在阿苏回去之前上几个菜吧。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家另捣好厉害!我这次也炸得略长了些,外面有一点点硬,但里面非常嫩:))还是要多实践。

这次临回来前也吃到杨梅了!我妈买的,很贵,好像31元一斤。看上去很大颜色也很紫红,但是味道还缺了一口气。时间还没到。

回去吃点时鲜菜果,带点土特产还是不错的:))
也快走了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是哪儿闻着香呢,原来是大厨开饭了,挤挤,前面坐沙发的自觉啊,留点给后来的!怪不得我们能凑一起,是香味相投!吃的口味都差不多。

都是我的菜,最喜欢春笋了,在国内的时候就吃不够,美国基本吃不到,石姐住哪儿?我直接开车去了。还有这萝卜缨子,水灵!

拍的也漂亮!春色融融状,喜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糖醋排骨一看卖相就知道对味。赞!我拌糖醋汁时会切一点葱丝,好看点。

那次在详细写给你后,自己也亲自又做了一次。炸排骨时,我想省一点,不然那么多的省油再利用也是挺烦的。那次我倒的油浸没排骨一半,炸时得翻个面。晚上另捣一尝,说,你这排骨炸的时间长了,有点干了。呵呵,看来一点不能篡改啊。不过,人家说了,我调的糖醋味道比他的好吃。:))

今年杨梅是大年,我们回去时还能赶上。打算去余姚摘杨梅去。

婆婆说,给我们准备了好多新鲜晒成的笋干,就等我们回去拿了。

你的笋尖炒菌菇,馋得我馋吐水嗒嗒滴哎......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沙发留给阿苏坐!~~~

时差彻底倒过来了,有精神打扫屋子,做吃的了。明天有时间的话去买鱼,做酸菜鱼。你的水煮鱼调料要等下次去中国店时买~~。

好像在哪里看到你这次先去北京?这次待一个月吗?
米麦好像要去巴黎了?我要开始做去希腊的功课了~~
一到夏季,大家都忙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春季尝鲜,这重美味实在无法抵御。

排骨也色正味香,令人大咽口水。

看来你时差都倒过来了,心情显而易见吗~~~~~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我跑不过茶香,但这沙发,一。定。要。抢。到!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