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春天里

(2013-01-14 17:20:48) 下一个



网络介绍:
在《春天里》,听到了汪峰自醒式的回忆和对生命的忧虑.他甚至大胆地用极度暗哑而绝望的声音,来营造和万物复苏的春天的巨大反差,这一切听起来都充满了震撼.正是这直面的寂寥,却透出了难得的真诚和勇气,在漫山遍野的绿色中感受到了巨大的荒凉.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在牛牛的车里,一下子就喜欢了,虽然不知道歌名,歌手和歌词,但是歌的旋律和歌里透出的苍凉、无奈和十足的男人味很迷人。


第二次听这首歌是两年前和家人一起去卡拉OK,牛牛和他表姐的男朋友,现在已是表姐夫了,一起合唱这首歌。歌的主体部分由他表姐夫唱(我估计牛牛的中文还跟不上~~),副歌,即“如果有一天。。。”和“也许有一天。。。”段落(歌词相对简单一点)由牛牛唱。那天牛牛放开了嗓门,唱得很投入。这是我第一次听儿子唱歌,心里充满了感动,来自儿子,也来自这首歌。


第三次听这首歌是这次圣诞节。和表弟闲聊时,表弟说他是汪峰的铁杆粉丝,我随口问道,谁是汪峰?表弟说汪峰是歌手,他唱的歌都是自己作曲作词。我突然想起了那首听了两次仍然不知道歌名的歌,随即问道,有一首歌蛮好听的,歌词里有‘如果有一天,我死去了,把我埋在什么什么地方’。表弟大笑,说,这就是汪峰的歌,歌名叫‘春天里’。表弟在油管子里把歌找出来,那天下午我们大家一边喝茶一边听歌,我终于知道了这首歌的歌名,歌手和歌词。


现在我不能说我是汪峰的粉丝,但是我的确蛮喜欢他的歌。汪峰的歌苍凉,悲哀,无奈,但是不消沉,他略带嘶哑的嗓音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这样境界。没有生活的磨砺坎坷,没有岁月的沉淀积累写不出这样的歌词,唱不出这样的意境。也有其他人唱这首歌,但是火候还亏缺一筹。这种时候缺的往往不是技巧而是生活。


还记得许多年前的春天                                                              
那时的我还没剪去长发
没有信用卡也没有她
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
可当初的我是那么快乐
虽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
在街上在桥下在田野中
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还记得那些寂寞的春天
那时的我还没留起胡须
没有情人节也没有礼物
没有我那可爱的小公主
可我觉得一切没那么糟
虽然我只有对爱的幻想
在清晨在夜晚在风中
唱着那无人问津的歌谣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凝视着此刻烂漫的春天
依然象那时温暖的模样
我剪去长发留起了胡须
曾经的苦痛都随风而去
可我感觉却是那么悲伤
岁月留给我更深的迷惘
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
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淌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
请把我留在在这春天里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
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
春天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