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山塘风味

(2013-01-02 17:44:59) 下一个








网络文摘:
山塘街始建于唐代宝历年间,公元825年白居易奉命到苏州任刺史。上任不久,他坐了轿子到虎丘去,看到附近的河道淤塞,水路不通。回衙后,立即找来有关官吏商量,决定在虎丘山环山开河筑路,并着手开凿一条山塘河。它东起阊门渡僧桥附近,西至虎丘望山桥,长约3600米,故俗称“七里山塘到虎丘”。这条河在阊门与运河相接。在河塘旁筑堤,即山塘街。山塘河的开凿和山塘街的修建,大大便利了灌溉和交通,这一带成了热闹繁华的市井。苏州百姓非常感激白居易,他离任后,百姓即把山塘街称之为白公堤,还修建了白公祠,以作纪念。




山塘街是苏州的另一条老街,但是和平江路风格大相径庭。平江路温儒淡雅,人文气息浓重;而山塘街则是商贾市井,平民文化十足。




1.
                                       


 


2.






3. 山塘街口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不大的庭院倒也雅致清闲,那是白公祠。信步走向祠院,跳入眼帘的却是这么一幅景色,不知是故意之作还是无意而为,让人啼笑皆非。




 


4. 山塘街和上海的七宝老街十分相似,沿街商铺茶馆酒肆连绵不断,只是街面比七宝老街宽敞了许多,游人也没有七宝老街那么拥挤。我们去得比较早,有些店铺还没开门。







5. 温润高雅的珍珠就是长在这样的河蚌里的。可是,这么看,怎么也不会把美丽的珍珠和它连在一起~~






6. 如果家有小小孩,一定要买一双,多可爱呀。

                                    




7. 走过一家店铺,墙上挂着大美人,忍不住举起相机留个影。标准的古典大美人!是不是林妹妹呀?

                                    





8. 我是最喜欢逛小店小铺的,不一定买什么,就这么看看走走也是一种享受。这家小店就是上面挂美人像的那家。他们卖香香的东西:香粉、香皂、香油、香囊。。。看了一圈,最后买了两瓶桂花头油。买它不是为了瓶里的油,而是为了瓶上画的仕女和瓶子另一面的山水及两句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放吹箫。

买着香油,想起红楼梦里贾宝玉作的即兴诗: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哪有桂花油。~~

                                      





9.






10.






11.
                                      





12.
                                      





13. 多喜气啊。米勒的笑脸极赋感染力,每次看到都会跟着微微一笑~~

                                      





14. 我在这家店铺里买了一对橄榄核雕的鞋子,超可爱的,只是不知作什么用。这里的手机没有穿挂饰物的小洞,放钱包上也不相配,我又不喜欢在车里挂任何东东。。。就这么放着吧,偶尔拿出来把玩一下下~~。

                                      





15. 漂亮的色彩,不是吗?那是家卖苏绣艺术的店家。







16. 中西结合,珠联璧合。我怎么觉得男士好像没睡醒呢~~

                                      





17. 打银器的工匠。

                                      





18. 离开山塘街,在路边看到这样的景色。







19. 还有这个。这叫什么来着?拖车?








三天的苏州游就到此结束了,很尽兴。


以后回国还会去苏州,小巧精致的苏州对我颇有吸引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那些小饰品小挂件很好看,对吧,我也喜欢,走不过~~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也觉得那个西人怪怪的,好像刚从被窝了钻出来,没洗脸刷牙似的~~,而且拍照过程中,嘎搭搭,倒是女士热络。

到哪里去玩啦?这么急忙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些片片,尤其是那些玲珑美丽的小装饰,小饰品。。。

石姐,周末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中西结合的那位西人怎么看都觉得怪怪的。那位淑女的旗袍叉开得那么高,还能称淑吗?~~

店家的各种挂饰被石姐拍得真好,热闹又喜兴。

急着出门,回来再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小的时候去爷爷奶奶家,他们就是用这种木马桶。每次我都不肯用,实在憋不住了才用,用完以后总是忘了盖盖子,因为家里用抽水马桶,不用盖盖子。然后大人闻到臭味才发现我做的好事~~

周末愉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色彩很浓的照片,喜欢看。
那个车叫架子车。
杜姐说的插队的事让我想起了天云山传奇的一幕。
我头一次看到木头马桶就是在苏州。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就是嘛,什么意思!我倒希望是哪位老太太老老头的无意之举~~,不过不像,周围没有居民房。摊灶肆!~~

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偶一样,没有看懂#3。

要是摆在人家家门前,可以理解,摆在那里,要么是木文化,要么是专为惹眼,敌伪摊尼苏州宁格台,十足摊灶水 :))

周末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嗯,你说的也有道理,大概就是所谓的行为艺术吧。什么寓意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讽刺嘲弄?看不懂。。。下次阿苏回去再去看看是否还在~~
杜姐看板车和我们不一样噢,自己经历过的。想想那个年代,真不容易。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老好白相额东西!这集老好看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石妹2013头一帖~~~

那个马桶是不是行为艺术者弄的?因为很新!苏州城里现在应该都有卫生设备了?不晓得啊

板车我很熟悉,在淮北呆15年,基本就是当年唯一运输工具,包括运我自己。因生重病后被集体户女伴拉进医院的。。前边那个黑色肩膀带子,上坡的时候全靠它了。。就是这车。这位找活干的 应该是北方过来的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受到米麦的表扬让我很开心~~
开始学摄影学绘画后看世界就不一样了,观察事物的角度也不一样了。
这几天我们这里好冷,白天也只有23度。你们那里呢,有没有去滑雪?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拍的片子真是进步好大,这一组都很喜欢!19非常有意思啊,板车汽车摩托车,还有自行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哈,青蛙大学!噢,还有扭药大学~~~~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达板城的姑娘,那首歌,曾经的我听成是大板车的姑娘,哈

伦敦路,就是这么发音D~~~ 我们还叫青蛙大学,你知道是指哪所对吧 :-)

上次去山塘,好像没看见吊那么多红灯笼呢。 平江路两边,几乎也都是生意门面,看来那边是儒商多些 :))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这叫板车呀,昨晚和村长两人回忆车名:黄鱼车、老虎榻车、拖车。。。就是没想到“板车”。现在不大看到了,所以稀奇,特地留影~~。
我总爱买些小玩意儿,虽然没什么用,但是心里喜欢。没买的也拍下来,或因为色彩好,或因为造型可爱。
说起临顿路,我怎么听苏州人叫“伦敦路”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核雕我也买过一个,在临顿路的一家小古玩店。 小玩意,是需要心情去耐心打量和观赏的,石姐这组收集很有特色啊。 我是09年逛的山塘街。 据说靠近桥头,有家生煎做得很赞,还没尝过。 我下次去,还得拖上我老娘舅,他比较熟悉那四周环境~~~~~

那个中西结合,男生倒没啥,可那淑女,是新潮淑女样吗,反正跟我的理解相去甚远哦。 不过人家的美丽心情还是不言而喻的。

板车以前是用来送杂货,蜂窝煤等的,后来也看见有卖水果的,如今用来做什么,beat me :)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