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太湖三白

(2012-12-09 17:52:12) 下一个



太湖三白,即银鱼,白鱼,白米虾。


网上曰:

太湖银鱼,长二寸余,体长略圆,形如玉簪,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色泽似银,故称银鱼。春秋时期,太湖就盛产银鱼,宋代诗人“春后银鱼霜下鲈”的名句,把银鱼与鲈鱼并列为鱼中珍品。清康熙年间,银鱼就被列为“贡品”。银鱼原为海鱼,后定居在太湖繁衍,是太湖名贵特产。银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无鳞、无刺、无腥味,可烹制各种佳肴,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太湖白鱼:亦称“鲦”“头尾俱向上”而得名,体狭长侧扁,细骨细鳞,银光闪烁,是食肉性经济鱼类之一。目前尚未养殖,主要依靠天然捕捞。白鱼肉质细嫩,鳞下脂肪多,酷似鲥鱼,是太湖名贵鱼类。《吴郡志》载:“白鱼出太湖者胜,民得采之,隋时入贡洛阳”,当时白鱼已作为贡品上贡皇庭。白鱼大多在太湖敞水域中生长,以小鱼虾为食,是太湖自繁殖鱼类,一年四季均可捕获,在六.七月生殖产卵期捕捞产量最高。《吴郡志》有“吴人以芒种日谓之入霉,梅后十五日谓之入时。白鱼至是盛出。谓之时里白”。


太湖白虾:清《太湖备考》上有“太湖白虾甲天下,熟时色仍洁白”的记载。白虾壳薄、肉嫩、味鲜美,是人民喜爱的水产品。用白虾做的“醉虾”放在桌上,虾还在蹦跳,吃在嘴里,奇嫩异常,鲜美无比。白虾剥虾仁出肉率高,还可加工成虾干,去皮后便是“湖开”。虾还可入药。内服有
托里解毒之功能,酒后喝一碗虾米汤,顿觉肠胃舒适,美味不尽。



苏州的表妹特地请了一天假,开车带我们去洞庭西山品尝太湖三白。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一行五人,兴致勃勃。挑了一家农家饭店,开了一个单间,细细品尝,慢慢叙旧。至今,太湖三白的鲜美嫩滑仍然留于齿间舌尖,亲人间的温情关怀仍然暖着心怀。


1. 清蒸白鱼。鱼肉细腻鲜美,没什么佐料,全靠鱼本身的鲜味提味。




2. 盐水虾。最简单的烹饪方法,保留了食材最原始的味道。新鲜的白米虾放入葱姜料酒和盐,水里煮,清清淡淡,却鲜得眉毛也全掉光了!这是近几年来我吃到的最鲜最美的美味!从表妹那儿新学到吃白米虾的经验:筷子在碗里捣一捣,白米虾的须须就搅在一块了,挑上面须须一拎,一串白米虾就拎上来了,瞧,就是酱紫: ~~  (拍虚了,等不及要吃了嘛~~)
                        



3. 银鱼羹。银鱼和莼菜做的羹,溜滑溜滑,才进嘴里,已滑向喉咙,下了肚里~~。




除了三白,还点了些别的菜,都挺素净的。印象比较深的有这些。



4. 这味油闷落素,非常入味,却保持着落素漂亮的紫色。边品尝,边羡慕,我怎么就烧不出这样的落素呢,不是不入味,就是黑坨坨的一堆,很难看。




5. 河塘小炒。食材有藕、菱、荸荠、鸡头米。很清淡的一味菜,清脆可口,江南水乡风味十足。




6. 草鸡汤。清清爽爽,简简单单,鸡汤蜡黄,清澈见底。很久很久没喝到这样的鸡汤了。喝着这样的鸡汤,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我十岁那年,小姨生我小表弟,姨夫买了好多老母鸡熬鸡汤给小姨做月子。在那年代,平时不可能有鸡汤喝,看到小姨一砂锅,一砂锅的鸡汤,就像眼前的这样,蜡黄的清鸡汤,心里非常羡慕。我对自己说,以后我也要做月子,这样就可以喝好多鸡汤了。哈哈,小女孩的心思,很滑稽~~




餐毕,步出农家乐,冒着牛毛细雨走走停停。


7. 河塘残叶。




8.
                                    



9. 太湖一瞥。




10.





苏州的表舅是我妈的亲表哥,他们年轻的时候走动还算勤快,现在他们一代已走得差不多了,留下的也都年事已高,不大走动了。而我们这一代相互间几乎不认识。这次见到表妹,大家依稀记得小时候的情景但都模糊不清了。等我们的上一代都走了,我们大概不会再有来往,我们的下一代可能不会知道我们曾经有这么一门亲戚。和表舅分手时,表舅一再说“弗要忘记伮哦,要来看伮哦。。。”,这让我很难过,我想,如去苏州,我会去看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看了你的走钢丝,吓死我了~~

那天下雨,所以背景朦朦胧胧,也没什么色彩,干脆改成黑白的了。等我们离开太湖上时已经是一片雾了,什么也看不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了。真好吃极了~~擦擦嘴然后打个饱嗝。。。

最后那张棒啊!把国内雾霭沉沉的缺点排除掉了

朦朦胧胧的背景,线条清晰的芦苇,象做插图的铅笔画似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你那边各色餐馆倒是蛮多,可以经常换换胃口,尝尝鲜~~,我这里就是意大利餐馆多,很多意大利移民。
我也不上中餐馆,自己烧的更好些~~

圣诞的东西都准备好了?我们今年简单,我的已经穿身上了,儿子的已带回上海了,老公的明天去买。现在就在想节日里吃什么,列菜单,呵呵,我表弟一家过来。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4D4D. 享受美食现在是我生活里最大的乐趣了。另捣常和他们组里的同事们外出午餐,什么希腊的、土耳其的...吃到好吃的,就和我们再一起去吃。相反,中餐馆倒去得少了。吃中餐还是家常自己烧的落胃。

大家都周末愉快,多享受美食~~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哈哈,杜姐可真逗!
不过,好吃倒是真的。原汁原味,清淡鲜美,是我对这一餐的总评价~~
去那里吃时鲜货最好自己有车子,不赶时间,慢悠悠地品最好。
我现在也是越来越讲究吃了,享受美味是人生一大乐趣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馋吐水哒哒嘀了。一点也不夸张的说,这个帖子这些图这些描述,是我看到的吃货里最最正宗的江南style了!!!

不得了。。。。让我多尝一口。也不枉石妹的一番分享心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好久不见,月儿,都好吗?
看着家乡的小菜想家了吧,呵呵,等放假了,飞回去!
我这次回家胃口出奇的好,吃什么都香,自然什么都多吃了几口~~。
上海鼎泰豐的点心真正不错,我吃了三回,嘿嘿。。。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水芹用糖醋腌了作冷盘是我们家过年的桌上君,很受欢迎哦。水芹炒豆干也很好,一股清香。
茨菇烧肉也算是上得了台面的菜,不过我好像从小就不太爱吃茨菇,也不知为什么。茨菇有化痰功能。
茭白我是吃不厌的,以前在上海时,总是从上市吃到落市,茭白炒肉丝,油闷茭白,茭白烧肉。。。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看着馋,对吧?
再诱你一下,那鱼啊,肉质细嫩,入嘴即化。那虾啊,我连汤都全喝光,太鲜美了!
阿松什么时候回国啊?如有时间去那里尝尝,你不会后悔的~~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想家了想家了,看着石姐带回来的美食美景,很想马上就飞回去:)
问好石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啊呀,阿苏你可真会写。是这样"皮的周边,像是发开的白木耳那样,褶皱的荷叶边,旁边另一位师傅管包,不一会,一屉屉蒸笼里就满是一朵朵花状的烧麦"。我的那个吃起来真的就是硬点儿,琢磨再干。
好开心今天有了新收获,原来是水芹啊,我们这里卖的一种的嫩芹。我不喜欢吃洋芹,但爱吃土芹。自从我发现水芹后就经常买,以为国内没有呢。好吃啊。还有慈姑,就是有些贵,每年总要吃两回。
藕也是,我们这里卖得加贺藕非常棒。那天凑凑集中烧几个菜解馋。
这个茭白,自从中国人多了以后,这边也开始种茭白卖了,今年夏天吃了好几回呢。
谢谢啊。水八仙的说法真棒!
上司不在,偷着上网留言也很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太诱人了!尤其是那清蒸鱼,让人垂涎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这次去了一次青浦的练塘,出茭白的地方。在镇上小饭馆了吃油闷茭白,好吃哦。。。啧啧,没话说!在中国吃东西不能想得太多,否则非得饿死~~

水八仙,湖三白,光听名字就是一派江南水乡景色!我大学同学告诉我她在东山太湖边买一套酒店式公寓,作她的“度假屋”。一房一厅一卫,除了全装修好,连家具、家电、被褥枕头都备好,62万。她邀请我下次去玩。还有一个在浙江什么山上也买了别墅,作度假用,我同学他们的小日子都很不错哦!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满分,呵呵。那天想来想去只想到七样东西,怎么也凑不出八样。最后还是我表舅想出来,别看八十多岁了,脑筋还是他的好~~

阿苏,表引诱人好伐!明明知道我这里苦滋滋,还活灵活现描述烧麦~~!
大闸蟹吃了三回,加起来有一打,可是照片一张地木有:(( 光顾了吃了,收摊时才想到还没拍照呢!三回都是如此,可见我的“猴急”~~。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姐/阿苏的评论:

水八仙,听着都带了仙气、灵气~~
就是,说句刹风景的话,现在的水芹、茭白等还敢吃吗?除非那四周没有工业污染。

我对西山一点没印象。这次去苏州和上一次隔了20多年,那时西山就是个地名而已,我只知道“姑苏城外寒山寺”还离西山不远。这次去苏州晚上吃完饭在金鸡湖边走走,说到寒山寺,堂妹说,现在看一眼枫桥也要收钱了。晚上都要被锁起来的。赫赫,真有这等事?

石姐,我真是糊涂了,哈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满分哦!

趁热打铁,恭候着您的杜闸哈~ 再加几只玄米的紧糕式烧麦。

说起做烧麦,当年在观前朱鸿兴老店里,我真的亲眼见识了一回,那种感受,一直定格在脑海,至今还很清晰。 那段手工,若是放到“舌尖”的面食系列中,不知道会让多少双眼睛看得像我当年一样痴迷和发呆。 那手绝技,丝毫不输陕西的黄馍馍和广东/江西米粉~~~

简单说,那挂大围裙带袖套的大师傅,立在木头大面板桌前,上面是面团和一大堆干面粉。 他左手捏个小面团,右手一杆面仗,然后两只大手都仿佛埋如面粉堆里,操作起来像北方人赶饺子皮,只是右手用力气很大,压呀压呀,左手不停地逆时针挪动,几秒钟后,左手上像变戏法一样,是一张锡薄透明的,圆形的烧麦皮。 皮的周边,像是发开的白木耳那样,褶皱的荷叶边,旁边另一位师傅管包,不一会,一屉屉蒸笼里就满是一朵朵花状的烧麦。 我要去吃午饭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那天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就在归纳水八仙。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凑,我一条条记下来,等吃完饭,八仙也在我小纸条上了,呵呵。
水八仙:藕、菱、荸荠、鸡头米、水芹、茭白、莼菜、茨菇。阿对,弗对?
写着写着,流口水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不是我勤快,写博客就是这样,有时一个字也写不出,有时接一连二,说不定过几天又懒惰了~~

就是炒蛋的银鱼,那天菜单上有这个菜,但是我们想尝尝更清淡的,就点了银鱼羹。
年纪小就会有傻念头,做傻事,蛮可爱的。

要澄清一个名词,“月嫂”是指去产妇家帮忙做月子的人,月嫂工资很高,我表姐家请了一个,月薪8000人民币。刚生了孩子的产妇是“做月子”,以前我们叫“做娑姆”,或者“娑姆娘”,阿对?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不相识,说的就是这种情况。我和苏州的表妹已是第三代了,印象模糊也算正常。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馋吧。。。~~,我也是,再看一遍照片,还是流口水哦~~

餐馆的名字还真不知道,是我表妹找的。她以前吃过一次,说比较干净,环境也比较好,后面有河塘。不过一路上农家乐有好多,车过去时,主妇都站路旁招呼,让你进去。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湖三白,水八仙,水乡美味,舌尖回味。 谢谢分享。

一霖,玄米,你们若去西山,来回的沿途有不少农家乐菜馆,很实惠。
09年,离开苏州前最后一顿晚餐,是舅舅舅妈带我去的。
据说都是自家院子里长的菜和走地鸡,据说哈~
不过,至少厨子都是当地人。 找个有茭白和水芹的季节,去尝鲜~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周五晚上临睡前过来晃了一下下,看到了前一篇,因为瞌睡得很没来得及留话,周末二天事情多也没上网,想着现在来和石姐说会儿话,已经又上了新篇了。石姐又勤快起来了~~

那银鱼是我们从小一直吃的银鱼丝炒鸡蛋的那种吗?小时候我可爱吃了。这里以前我也买过,却一点都不鲜。

你说到月嫂喝鸡汤。我也说个自己小时候的傻事。还在上小学时,有年冬天发现橱柜里有黑糊糊浆膏样的东西,尝一口很好吃,就偷偷吃了不少,后来我妈发现怎么一下吃掉了那么多,才知道是被我吃了。她告诉我那是驴皮膏,还给我看了盒子里原装的,说是小孩子不能吃,等我长大了会专门做给我吃。我还问,那里面还有核桃等,你到时也要放哦。:))
不过我后来再没吃过。印象里的就是小时候偷吃时的味道~~

农家乐里的鸡、鱼,真是鲜得来,青蒸、白煮、炖汤,是最原汁原味的吃法了。

别说你是表上加表了,我的嫡亲堂表弟妹们,从小一起长大经常走动的,我们的下一代也基本是不认识了。尤其是我的儿子们,跟他们说什么表亲堂亲,哪里搞得懂哦。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年回老家见舅舅也是和你一样的感觉。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先坐下来品了。
真的是馋到我了。每道菜都没有白点吧。草鸡的颜色很正,多少年不吃那样的鸡肉和汤了。
等我去苏州,一定告诉我这家馆子的名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