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平江路

(2012-12-19 13:54:13) 下一个



透过树梢的秋阳落在青石板路上和粉墙黛瓦的楼居上,变得斑斑点点,支离破碎。屋檐下的风帘儿在轻轻摇晃,不知哪家窗户飘出袅袅婷婷的评弹,婉转缠绵。青石板路的另一边是绿汪汪的小河沿街而行,偶尔的,有木船划过。沿河是矮矮的石栏,每隔一段筑有石阶,沿石阶而下就到了河边。以前大概是为方便村姑农妇洗衣洗菜,现在大概是为方便船家上岸或者像我这样的游客取景拍照?



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苏州平江路。自去年去过一次后,便喜欢上她了。慢慢地徜徉在青石板路、石板桥上,让人恍惚,仿佛时间倒退了几十年。




1.





2.





3.
                                     




4.
                                     

 



阿苏向我推荐了两家酒店,平江客栈和翰尔酒店,都在平江路上。上网看了看,选择了翰尔酒店。这是民居改造的,阿苏说原主人还是她同学的父母(?),旅店共有14套房间,干净、安静。早餐包在隔壁的“弄堂口”,早餐花色不是很多,但也够了。稍稍留意了一下,来翰尔酒店居住的以日本人和韩国人为多,大概同是亚洲人,更能体验中国明清风味吧。



5.





6. 翰尔酒店的另一边是土灶馆,生意好得嘞。我们到的那天想在那里吃午饭的,可是楼上楼下都客满了,我们又不想等,就走了。





7. 土灶馆点菜是看菜点菜。看上去蛮好吃的,可惜没吃到:(





8. 平江路上的老屋。





9.





10. 这里也是美术学院的学生写生作画的地方。正在作水粉画的女孩成了我的画中人~~






11. 卖菜的阿婆坐桥边。生意不是很好,阿婆心里有点急。





12. 溜达了一圈回来,看见阿婆换了位置,去桥的另一边了,地段好了,生意来了。





13. 成交!阿婆笑了。






14. 上海好像已看不到这款老底子的早点了,这里倒还有--- 老虎脚爪,金灿灿的,很诱人~






15. 这条街也是天然的怀旧景点,那些想拍怀旧照的人换上老底子的服装,随便在平江路上一站一坐,时光就倒退了几十上百年。。。不过我猜想这几对是婚照,拍了婚纱白礼服,再到这里来换换口味。

                                     

 


16.
                                     



17.







这次在苏州令母亲最得意的是听了一晚昆曲。母亲是昆曲迷,在弄堂口吃早餐的时候看到店堂里有一小小的舞台,一问,原来每天晚上有昆曲折子戏演出,只要在餐馆点菜吃晚餐,就可以免费听戏。



18. 我们早早的就来到餐馆,为的是占一个好位置。
                                     




19. 演出还没开始。





20. 今晚唱的是牡丹亭。





21.
                                     




22.
                                     





23. 听完昆曲吃罢晚餐,意犹未尽步出“弄堂口”,外面“大弄堂”正沐浴着淅淅秋雨。
                                     







下榻的翰尔酒店还有附属茶馆,就在河对面,品茗的同时可以听评弹。这次没来得及,下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嘎喜都黑白照片!味道老灵哦

246这样带点浅浅的色,那些素雅的画面也很有情调滴,也许效果更超过黑白,都有可能啊!

石妹节日好!假日里一定老笃悠悠的吧

也祝这儿的朋友新年好!多休息顺带看只把电影~~~~

我一个人在这儿过节,倒也感觉很忙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石姐,正在回家途中,这两天活动得很愉快尽兴,还吃了北京烤鸭^_^

一路阴晴,浏览沿途deep south 风光,棉田,绿草地,大家都装点好,准备过节了。

高兴看见这么多姐妹聚在石姐姐如诗如画的平江路上。问侯大家并祝大家及其家人

圣诞快乐,新年如意!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石姐的文字和照片,一如那千迴百转的江南风情,那么隽永,细腻,温婉。。。。。。好美的享受。
祝石姐圣诞新年快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先祝各位姐妹兄弟圣诞快乐!我们圣诞不休息,但今年赶巧,24日换休。
石姐帖子做得精致,加上照片上品,每每看到收获颇多。
阿婆那张照片这一组一路看下来印象颇深,她本人要是看到照片也会很满意的。另外,这张照片可以参加摄影比赛,并获得三等奖。我觉得啊。
苏州这么好,看来我得再去了。上一次是88年哦。
呵呵,我们才是照片中看风景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石姐精彩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老房水道,农妇新人,昆曲菜肴。。。各有味道。

问好石姐,祝圣诞快乐如意!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这里几张都是在平江路的头上,也可以说是尾上,靠近大儒巷,我们下榻的酒店就在那一段,另一头没去,去年去的时候恰巧去了另一头,这下两头都兼顾了,呵呵。
我现在自己也有点搞糊涂了,出门到底是为了拍照还是为了游玩,一到外面,眼睛自然而然地就开始观察,取景。我儿子都说我了,“妈妈,你是在照片里游览”~~。

节日快乐!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照片再次体会到我们这样的不能和不爱拍照的一起走。
我那天去平江路和堂妹等走得太匆忙了,你前几张里的地方好像都没看见么。

我特别喜欢#2,5,8,13。
17那张木板、木桌等原本挺有感觉的,就如阿袖说的,那女孩的妆太浓了,一切就都不自然了。

石姐善于观察,所以照片也有滋味。:)

借石姐的宝地,和各位问个好。
阿苏、米麦、阿袖,还有其他将来还未来的姐妹们及纵然:
祝大家都圣诞快乐!:)
节日其间我会出去几天,就不过来一一问候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国内清淡的菜肴也有呀,像我前面说的在太湖边上享用太湖三白,就是清蒸,水煮,很清淡的原汁原味~~

现在换了衣服出来摆姿势拍照的都是浓妆艳抹,即使穿了素雅的衣服。想看眉目清秀的女孩已经不容易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意境。喜欢。不过我现在不知怎么对国内的菜不大感兴趣,太油了:)
唯一遗憾的是那些穿在老底子衣服里的女子脸孔上的妆太浓,没了应有的清秀,配不上我从尹士丹林布这些字当中品到的味道。可能我的口味太刁了。不要紧,我从小就被叫做刁嘴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好了,改成彩色的了,感觉好些了吗?

#14既不是面包也不是烧饼,叫老虎脚爪,我们小时候年代的早点之一。也是在烤大饼的炉子里烤出来的,和大饼的档次差不多,或许再低一点~~,记忆中我好像也没吃过。那天看见很想买了尝尝,但是马上就到表舅家了,就算了。
苏州人吃辣吗?苏州菜好像是偏甜呀。我妈烧红烧肉,红烧蹄膀喜欢放好多冰糖,甜咪咪的~~

节日快乐!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平江客栈,听起来好像是地下党接头的地方呢~~来两大碗烧酒,一大盘红烧肉。。。

那个老阿婆的表情太好玩了。强烈建议石姐把前面那张黑白的也还原到彩色的,这样跟后面的接起来比较连贯些。:)

14的是面包还是烧饼啊,太馋人了!!现在就想抓一块呢,烧酒红烧肉啥的,退下!:))

我那个苏州邻居的朋友曾做过苏州肉酱带我家里来配馒头,真是好吃得不行了,可惜是辣的,我老公不吃的。前几日在人家里吃的水煮鱼,也把我给吃撑了,这样的辣菜在我家里是没机会做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村长用这样的称称过儿子!那时他才一个月大~~。

以前我也不要听昆曲的,咿咿呀呀老半天才唱了半句,好不耐烦。现在在我妈的感化下,也慢慢听出味道了,不过必须跟着我妈一起听,让我自己去听昆曲还得再熏陶一段时间~~。

被拍摄对象的眼光不对着镜头的时候,比较自然有趣。元芳,你说呢?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 玩单反至今,我自己估计大约3/4留存在软硬盘的,是肺片:) 可是即便这样,也是美好的记忆。 人老去什么也留不下,唯独记忆,麻不麻烦啊,元芳,你说呢?

昆曲的阴柔,我感觉不及评弹,京剧等的豪爽来得过瘾。 我唯一一次听昆曲的体验,是在国家大剧院,看牡丹亭。 其实就是想去剧院内看个究竟,哇,半当中回头,见好多人在打盹儿~~~~

阿婆看称那张,越看越有弥道,神态动作,好像自己就站立在她跟前,等着她抬起头说:七两半!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夏夏侬和侬喔里象宁的美言,我也是瞎拍拍,看到中意的景色举起相机而已。
我现在就是这样,看到自认为好看的景色不随手拍下来会很遗憾,所以就有了这些。但是麻烦也跟着来了,拍时很尽兴,整理起来真要命。兴致好的时候还会去翻翻看看,没兴致时,碰也不想碰。而且的确耗费很多时光,村长都有意见了:(
还要谢谢你推荐的翰尔酒店,很人文,很典雅,是我的茶~~。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阿苏妳拍照取镜实在进歩太大,平江路太有人情味及囬想意境!太好!” --- 把你的图片转发给一位老苏州,他没注意到我的注解,以为是我拍的~~

还有我苏州一表弟看后的感言,他最近进了一台D7000~~

“d90果然是销量最好的机子 喜欢彩色的那几组 平江路上的青年旅舍也不错 也是老宅子改造的 晚上可以在偌大的院子里喝茶 但住宿条件稍差 价格可能更经济”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最后的雨巷采光霞启灵,情调哈赞:)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嘎喜都才子佳人图,好喜庆啊!^_^

张张精致,浓淡相宜,建筑人物都典雅。 阿婆几张好有故事哦。 谢谢分享。

石姐齐巧记反忒~,平江客栈曾是我母亲同学的家,姓白。

土灶馆我去过两次,菜肴味道马马虎虎,氛围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