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撒唔唔”的三部曲

(2010-12-12 12:44:04) 下一个



上海话里“撒唔唔”是幼儿用语,意思是“解大便”。

牛牛小时候就这么说,很正常,他还小嘛。


来美国后,儿子一天天长大,但是他的中文语汇却不同步增长,尤其在日常生活中,他还是惯用他的一些baby语,包括“撒唔唔”。他也没觉得什么不对,或者说,他根本不知道其他的表达方式。十来岁了,他还是自然,大声地说“撒唔唔”。每次我都抿嘴偷笑,也不想去纠正他,随他说去,难得的童趣,和童语。

牛牛进入teenager了,开始变声了,但是,他的“撒唔唔”不变。时常粗着个嗓门,对我说“妈妈,我在撒唔唔!”。哈哈哈,厥倒!但是我还是忍着,不去纠正他,还叫村长一起听。这么大的乐子,丢弃了,岂不可惜!

那时,村长经常出差。爸爸一走,牛牛就象个小大人似的照顾我,他自豪的说“I am a man”,可是这个man 还在说“撒唔唔”。

有一次,我不舒服,牛牛很关心地问“妈妈,你怎么了”
我说“胃不舒服”
牛牛一本正经地说“啊,胃不舒服最好治了。就去撒唔唔呀,唔唔撒掉,胃就好了。”
我终于忍不住,笑倒在沙发上。

事后,我告诉我表弟。表弟来拜访我们时,找牛牛谈话。
“牛牛,‘撒唔唔’是baby 语言,你这么大了,是 man了,怎么还这么说?”
牛牛涨红了脸,低头不语。

从此,牛牛再不说“撒唔唔”,用“I am using bathroom” 代替。此外,他还特别敏感我用这个词语。有时候,我忘了,又用了这个词语,他总是对我瞪眼,叫“mom!” 以示警告。


这样过了几年,牛牛不再计较我这么说,但是,他自己绝口不说。


今年,在上海。

一天,牛牛把我轰出洗手间,说“妈妈,出去一下,我要撒唔唔了”。咦?奇怪!我扭头看了牛牛一眼,只见他,自嘲地笑着,对我挤挤眼……


小时候,自然而然地说“撒唔唔”;
半大不小,不好意思再说“撒唔唔”;
成年了,自嘲地又说“撒唔唔”。


“撒唔唔”的三部曲,见证了一个小小孩,长大成人,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几日?去捷克啊 很值的

我大概5月再出去一次
本来决定是今年大游年的,结果家里出了些大事去不了。
希望明年不要再出意外~~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也这么认为,自嘲就是他不再care了,不再care了就是他真正长大了~~。

你看我吧,改了好几次,首先是选希腊,可是他们政府破产,时局不稳定;改选西班牙,结果西班牙也一样有问题;现在定了奥地利和捷克。明年四月去。
其实希腊和西班牙都没什么,自己吓自己。

等你的游记和片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看来自嘲就是进入最高境界的标志

石mm,我定了 一月初的夏威夷。7日 避开节日高峰的话,机票便宜多了仅1/3. 也许还是这样好:过节期间休息好,然后节后上路~~

这就等你的欧洲攻略~ 希腊我还没去过,你呢?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握手,握手~~
“使坏”的老妈不止我一个~~。反正就是在家里说。
他们说得认真,我们听了高兴,为什么要纠正他们?~~~~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哈哈,看来都差不多。我们也是全家都说“撒唔唔”。
有时,冷不丁的,儿子也用我们教训他的话语来教训我们,很好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亲爱的阿苏,你真是一针见血,击中要害。为了你的理解,我要抱抱你~~
是,这是我心灵的营养,心中的甜蜜,潜意识里,就是希望他们不要长大。现在儿子不在身边,作母亲的就靠着这些营养剂,时时的滋润自己。
再哈格一下~~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儿子一个样。~~
我在他们小时候管叫拉嗯嗯
一直到现在,大毛当我的面也还说拉嗯嗯~~
我也不去纠正他们~~反正也就是在家里说~~

就像阿苏说的,“亲情有时候就是这样,简单得只要几个字眼就能够表达准确”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我们也有类似的事情。
还有就是我用教训的口气说的话,儿子会反过来用同样的口气。
还有我从儿子那里学的日语,自己不知道大人说起来不太合适,也在用,被日本人笑。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有时候就是这样,简单得只要几个字眼就能够表达准确,这就是石姐心灵的营养,一个母亲的甜蜜,心里是真不愿意他们长大不是么?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可怜的牛牛,老妈在使坏。反正在家里,就让他出洋相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温馨有趣的故事。

石姐也真逗,就是不去纠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