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北海道之旅:阿寒湖、摩周湖、 硫磺山

(2010-12-02 11:06:34) 下一个


抵达北海道的当晚,我们住在阿寒湖畔。因为维度高的缘故,十月中旬的北海道,五点时分,天已擦黑。等拿到钥匙,回房稍作整理,天已完全黑下来了。离吃晚饭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决定到附近走走,看看阿寒湖。


说来我们这次运气不错,启程的前一天,北海道正遇暴风雪,气温降至零度以下。我们担心着是否会取消行程,结果暴风雪停了。在北海道的四天里,除了前两天是阴天和多云,后来还出了太阳。看来北海道还是欢迎我们的。


在外面逛了一圈,没找到阿寒湖。路边的积雪还在,气温还是很低,说话都冒白气,我们都没戴手套,手指有点僵硬。街道两旁都是各色小店,卖木制礼品居多。当地的阿依梅部落,以手工制作木制品出名,那些手机饰品和钥匙圈做得很精巧。中国,日本,还有韩国的手机顶端都有小孔,可以穿上小饰品,可是美国的手机没有这样的设计,手机饰品就免了罢;现用的钥匙圈上已有两个儿子送的挂件了,不想再挂第三个,也免了罢。

1.



2.




第二天拂晓,被一阵悉悉嗦嗦声吵醒:村长起来了。村长晚我两个礼拜回国,所以他抵达上海的第三天就开始了这次北海道之旅--- 时差刚刚开始。既然醒了,就起来吧。打开窗帘,豁然开朗,阿寒湖就在眼前!原来阿寒湖就是旅馆的back yard!连忙穿戴整齐,奔了出去。


破晓,天边的晨曦微微透出点光亮。湖面腾着一片雾气,远处黛山若隐若现。周围悄无人声,偶尔,一只水鸟飞过,掠起一阵水花,稍儿,又恢复宁静。

3.




头天晚上看到酒店的大堂,走廊,礼品店门口都贴着“非诚勿扰”的海报,海报上,葛优的大光头,后面隐隐约约的湖水和栈桥剪影。当时心里疑惑,但又自我解答,该片不是在北海道拍了一大段吗,现如今,中国人去日本旅游司空见惯,为了讨好中国游客,就把海报贴这里了。可是当我走在阿寒湖边,看到这座栈桥时,心里明白了,原来“非诚勿扰”有个片段就在这里拍的,阿寒湖和栈桥。

4.




第一束阳光斜照在湖畔的树林上,霎那间,大地暖和起来,充满了生气,充满了活力。一股莫名的感动涌上来,我忽然想起了盈袖,想起她常提到的神。

5.



6.



7.




早饭后,离开阿寒湖。下一个目的地是摩周湖和硫磺山。


沿途,一片秋色。听导游说,两个星期前秋色更浓,景色更美。不过即使这样我也很满意了,北海道的自然景色和北美有些相似,只是更精致些。而北美好像更粗旷些?我也说不清楚。大巴士上几十个人,除了我们四个,都是日本人,而且绝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不是节假日,不是周末,年轻人哪有空出来闲逛。日本人都很安分守己,尤其是老年人,规规矩矩坐着,要不就是闭目养神,一车子人就数我最忙,举着相机东拍西拍,左拍右拍,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些一晃而过的景色。


日本人真是仔细哦,还给草垛披上风衣。(车上抓拍)

8.



北海道有许多白桦树,山坡上,公路边。阳光下的白桦林,秀气,挺拔。早两个礼拜的话,树叶会更多些,更金色些,更漂亮些。

9. (车上抓拍)
                                        


10. (车上抓拍)




摩周湖在山顶上,天色阴沉下来,云烟氤氲。平静的湖面显得高深莫测,矜持地守着自己的秘密。


很冷,路不好走,全是雪,人踩多了的地方结成了冰,要不是村长及时抓住我,我已经摔了好几跤了。匆匆拍了几张片子,离开。

11
.





硫磺山,要不是旅行社安排了这个景点,我是不会去的。味不好闻,也没什么好玩。远远的拍一张,走人。

12.




 旁边停车场的景色倒是不错,又拍了一张。

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一直以为日本就是单一的大和民族,不料还有少数民族。
晚上有和他们一起的火把舞,太冷了,又累,没去,泡温泉去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是影视城,是做出来的旅游城。阿依努族是日本唯一的少数民族,北海道很把那个当作卖点。
我二月初去的,什么也没有,全是雪,阿寒湖也拍不上好看的景,以后准备夏天再去。
照片都好看,我在日本也是头一次看到第一二张那样的照片。
等下贴。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哦,我想我理解的movie studios和阿葛说的摄视基地是一回事,通常大概也叫"电影城"。只是老式的影城几乎不住人家,如今的影城概念扩充了很多---只要一部影视剧拍出来上座还行,那各地方就理所应当成为挂招牌的"电影城","旅游城",等着你们口袋里的钞票,呵呵

昨晚细雨滴嗒一宿,今晨风声瑟瑟不断,猫在床上不想起来(⌒▽⌒)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movie studios的架势”是什么架势?

是这么回事,跟了旅行团省心,但是不自由。亲戚不会开车,我没国际驾照,再说,日本是开左边。已和我妹说好了,她有日本驾照,我们可以自助游。

脚架带了,只用了一次,嫌烦,懒得用。人一直在移动中,用脚架好不方便哦。你有什么经验可传授吗?
那次我妹请我在金茂大厦86层吃饭,想着可以拍夜景,带去了。可是那架势,弄得像专业摄影师,自己觉得好好笑。试了几张,不理想,隔着玻璃全是反光和人影,白带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有,有续集~~
待我慢慢道来~~~
吃了很多,买的不多~~~~

我是懒鸟,从来吃不到好果子。这几张破晓的片子要感谢村长,要不是他把我吵醒了,我一定会睡到太阳十杆子高~~~~

鸡架烧汤了,还有剩,存在冰箱里:))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也是早听说北海道很美,所以特别向往。各个季节都有特色。夏天也很美,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秋末,当然看不到了,就买了几块薰衣草肥皂~~
这次旅游是临时加出来的,和在日本的亲戚闲聊时得知他们要去北海道,我再凑时间,挤进去的。主要是村长的时间不好排,他的行程早就定好了,动一天牵全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非常正点的色彩。。特别喜欢#4
在石妹的作品里体会了云蒸霞蔚和天人合一。
享受并赞叹中。。。。。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头两张的确有点movie studios的架势。

有雪啊?! 还好,我今天正好穿得多~~~ 厚夹克,昨晚气温在结冰点之下。 这两早晨,天草地和房顶上都有层白霜,好有节日来临的气氛哦。

能感觉出这样跟团旅行的惬意,不必为吃喝住行操心,省心还享受,但对爱摄影的人来说就不合适,时间上肯定是不自由和局促的。 下次记得一定要带个monopod哦~~

谢谢你带回来的美景和感悟,令人向往ing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嗯,我也有同感~~ 特别是第二张。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两张像是国内搭建的影视基地~~~尤其是第二张~~~不知道大家看了以后是否和我有同感。

朝霞破晓的几张很美。

这个主题是不是还有续集?我期待看你们吃了什么买了什么.....还有.....照片.....


又,火鸡烤得太正点了!
火鸡架烧汤没?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北海道!

早就听说北海道很美。今天算是领略了一大部分~~ 多谢石姐的照片。

石姐的照片,越来越美了。看美景再读文字,我也有细细的感动。每一张PP都很特别,尤其喜欢5、6、9。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石姐领略一下北海道的风情。

片片很美,描述得也非常好,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