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写信

(2010-09-24 14:11:08) 下一个



很久很久没有用笔和信纸写信了。

 

刚出国时,经常写信,给父母,给村长。一个人找个安静的地方,心中的思念,平时的见闻和感受经过笔尖记到白纸上,传递给我的亲人。那时写信是一种享受,一种寄托;也是情感交流和情感抒发。每每写完,从心里透出轻快,就像闷热的夏天里下了一场阵头雨,浑身清凉,爽快。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渐渐的,信写得越来越少,越来越少。直至,写信这件事干脆彻底的从生活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打电话,发伊妹儿。不仅不写信了,连握笔写字也少了。最常写的也就是在shopping list上划几笔。

  

今年夏天,从香港回来后就一直有件心事。香港的老先生不用电脑,没法寄电子邮件,也没法传照片过去。只能用笔和信纸的方式给他去信,把我们的合影寄去。前些日子,总算坐下写信了,可是全然没有以前写信的快感,手握着笔也觉得不自在,拇指肌肉紧张,多写几行,还酸疼得紧。信终于写完了,封口前,再阅读一遍。我的妈!吓了自己一跳,这些字是我写的吗?一个个张牙舞爪,仿佛要从纸上跳出来似的。

 

握笔握了几十年,中文字写了几十年,现在竟然不会握笔了,不会写字了。当初牛牛不用心算,不用笔算,整天“啪啪啪”的按那个计算器,我还批评他,不用心,不用脑,就会依赖计算器。然而现在,自己也依赖电脑,电话,原本拥有的基本技能竟然也退化了。

 

生活在高科技时代不知是幸还是不幸。先进的科学技术冲击洗涤各个领域,改变了原有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节奏快了,效率高了,生活便利了,但是人的基本能力也退化了。不敢想象,如果没了电,没了电脑,没了电讯,当今人,还怎么生活?当然,这是杞人忧天,不会有这一天的。如果,真有这么一天,也一定是有了更先进的技术代替了电,电脑,电讯吧。而我们也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中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麦,为人妻,为人母,不容易哦。
一个大房子,三个小小孩~~,够你忙的。光是接送孩子上下学,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就团团转了。
你自己也不要太累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哈哈,不知这是上海话还是苏州话。
外婆是苏州人,所以我们家上海话苏州话混说:))。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圣诞的时候,给以前的老板和一个同事发贺卡,用钢笔写字,那个难看啊,连我自己都不好意思,可是已经写了,那么漂亮的卡,我也舍不得浪费。:)

小麦也开始学中文了,还得一笔一画地教她。她练琴,我也得盯着,所以,真没空多上网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两头不着港",听来特亲切,我一样的,半瓶水咣当。

新周愉快!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ZZ真是乖孩子,表扬一个。

当初牛牛学中文学至十二三岁,就学不下去了。如果能坚持下来,现在会容易很多。

觉得自己是两头不着港:英文没学好,中文却退步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想来也惭愧,自己老在键盘上劈劈啪啪码字,却还要盯住儿子坐如钟地写方块字,这样以身作则法,难怪人家有情绪~~~~

不过我还是很鼓励仔仔写好中文字。 今天他上午在抄写课文,尽管很多字还读不好,可抄写得很认真很有骨架,事后悄悄对他说,他的字写得比很多博士生还好,令他小小地得意了半天。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家书抵万金有了新的含义了,呵呵。

以前写信是件快乐的事,现在却成了负担。
自己也觉得过意不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的感慨.现在真是不写信了,若干年后能留下来的家书怕要抵万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