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生日快乐!

(2010-04-07 12:11:05) 下一个




今天是我儿子生日,二十五岁的生日。


二十五岁,是大男人了。可是,我怎么看,他还是个小男孩,那个调皮捣蛋的小男孩。 

儿子小名牛牛,因为他属牛。

 
牛牛是个非常开朗的孩子,整天乐呵呵的,不长气性。有时做了错事,被我批评得眼泪汪汪,可是不消五分钟,烟消云散。记得有一次,他做了什么,我狠狠地批评他,然后说,“马上上楼去洗澡,然后回自己房间,不许出来”。牛牛一边抹眼泪,一边上楼去。一会儿,淋浴的水声哗哗响了,再一会儿,听见水里跺脚的声音,紧接着,听见牛牛的声音,“A one,  A two,  A one two three four……”,叽里呱啦唱开了。

 
牛牛开朗,随和,大度,人缘很好。他的朋友特别多,同年级的,高年级的,低年级的都有,什么圈子都有他的份。我们跟在他屁股后面准备礼物,让他参加名目众多的爬梯。节假日,也常有同学的家长打电话来问,是否同意带牛牛出去玩或者度假。

 
十多年前,我们还处于挺艰难的阶段,操心,烦心的事很多。那时常常顾不上儿子,很少关心他,有时我甚至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自己上学,自己回家,自己做功课,自己玩……。有时,他一个人玩得没劲了,就会打电话给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妈妈,怎么你和爸爸都还不回来啊?”。打多了,我还会不耐烦,说他几句,“爸爸妈妈在工作,你怎么不懂事呢!”。现在想来,我才是不合格的妈妈,把儿子扔一边,不管他……。十来岁的孩子通常都会参加一些活动,而家长们也都积极参与和支持。但是,我们没有。参与,支持暂且不提,连孩子本人也很少能参加,因为我们没时间接送。我曾经很明确地告诉牛牛,我们没办法满足他,妈妈没时间。牛牛很理解,也能接受。后来他自己联系了同学carpool ,参加了一些活动,还常常兴高采烈地告诉我们一些趣事。现在每每想到这些,心里就内疚极了,充满了不舍和难过。我知道这些缺憾是无法弥补了,将一辈子跟随着我了。

 
也许因为儿子从小习惯自己管自己,长大后他很独立,很有主张。他决定了的事,我们很难改变。初中毕业,我们想送他去私立高中,儿子坚决不同意,他不愿意和他的朋友分开。相持不下,最后他说,“如果你们一定要我去私立高中,那我先声明,我在高中期间,保证每门功课都得零分”。儿子的坚决和恐吓成功了,我们只得作罢。

 
读大学时他的独立性更体现出来了。他和同学合伙找房租房,自己开伙,怎么从学哥学姐处买便宜的旧书(比在book store买旧书便宜很多),安排课程选课,增加两个小专业(minor)等等,等等,我们都是事后才知道的。他把课程安排的很紧凑,三个暑假都是玩一小半,另一大半不是修课就是做intern。几个intern也都是他自己找的,有一个还在上海呢。最后,他竟提前半年,三年半,大学毕业了。

 
大学的最后一年,他就开始找工作,参加各种job fair。毕业前,拿到好几个offer,他选了一个,去芝加哥工作。去芝加哥工作倒是听了我们的劝告才去的,儿子的本意是一毕业就回中国工作。毕业前没找到这样的机会,毕业后就想去了再说。我们好说歹说,他才同意先在美国工作一段时间。他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寻找机会,终于被他找到了。十个月后,新泽西的一家公司对他有兴趣,派他去中国开发市场。

 
他是在他生日前一天走的,临走,他对我说,“妈妈,给我两年时间,如果我干不出什么成绩,就回来。”

 他爸对他说,“我们只希望你有两个 H --- Healthy and Happy”。

 

牛牛回中国两年了,他干得挺好,为公司接了项目,自己也买了房子。看上去一年半载的不会回来了。

 
现在我也想通了,其实儿子在哪儿都一样,只要他健康和开心就好! 

 
我的小牛牛长大了。

 
祝福我的小牛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谢谢,米麦!二十五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回忆是多多的,说实话,我每天都在回忆,呵呵。

你好些了吗?多窜门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生日,来迟了,祝公子生日快乐!25岁了,肯定有很多的回忆,羡慕你这么懂事独立又上进的孩子。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是啊,因爱生怜。我老是不舍得儿子,不放心儿子,老公说我,有什么不舍得的?儿子就像小老鼠跌进米缸里,快活得很。可是我还是舍不得他,其实我也搞不清自己舍不得什么,呵呵。

上星期去买菜,特地看了一下那个菇的名字,就是杏鲍菇。可是我妈叫它鸡脚菇?也许我搞错了?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遥祝牛牛生日快乐!

原来你儿子比我女儿大半岁, 我家也有一头勤奋的牛. 在乖巧懂事的孩子面前, 我们做母亲的永远有一份因爱生怜的情愫藏在心底,对乐观的他们来说,绝对是不记得那些的.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生儿子那年的4/7是星期天,牛牛常说他自己是Sunday child ,所以是lucky child。不知此说从何而来~~~~
说不上他懂事上进,但是快乐省心倒是真的。养这个儿子很省心,即使在teen时,也没什么麻烦,快快乐乐的走过了。到目前为止,他的一些人生大事都是他自己搞定,我们一点也没插手,包括上学,找工作,找房子,搬家,回国,买房子等等。他和我们商量时,他已基本上有主意了,只是再听听我们的意见而已。
接下来就希望他能找个好媳妇,呵呵。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啊,一边洗澡,一边叽里呱啦的乱唱一气是我们家的常见景。哎呀,怎么没想到录下来呢:((
我儿子很好弄,不容易生气,也不唠叨。有时是我犯了错,只要跟他道歉,说声对不起,再大的事也没事,他还马上反过来安慰我,“That's OK, mom. Don't worry about it.”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
牛牛还算不上出色,只是还可以。
他的选择的确很独特,我们也没想到。小的时候我们常带他回国,十四岁开始,他就自己一个人回国度假了。大学二年级时学校要求他们专业的学生在海外学习一学期,牛牛选择了上海华师大,我想他大概是这个时候萌发了回中国的念头的。然后就根深蒂固,怎么也说服不了他。~~ 他常说 This is my life. I make decision .我们无话可说。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日余晖的评论:

孩子一上大学就飞了。在牛牛高中毕业典礼上,看着孩子们把帽子往天空上仍,我忽然就意识到,儿子要离开我了,心也跟着抽紧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懂事快乐上进省心的儿子生日快乐!

昨天是我一个朋友的生日,我一直用这个日子做我博克的password。这下,你家公子的生日我也记住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A one, A two, A one, two, three, four……”,叽里呱啦唱开了。 --------好生动,写的太好了

我也是这么判断的,仔仔一天的心情晴雨表,每天晚间shower里是最能看出来的,可不是么,心情好的一天,在洗澡的时候就这么叽里呱啦扯着嗓门,我录音过很多次呢。

不要说25,就是35,45,也永远是妈妈的宝贝,温暖的小火炉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牛牛生日快乐!

牛牛这么出色,石姐多自豪啊!

牛牛愿意在国内工作, 他的选择真是很独特.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儿子生日快乐。也祝贺你们培养出个好儿子。
我儿子还有一年进大学。得好好珍惜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