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苏州阿姨

(2009-09-21 11:11:48) 下一个

苏州阿姨来我们家时我才十几岁。


那时阿婆年岁大了,身体很不好,特别到了冬天,基本就是卧床不起。我们照顾自己还马马虎虎,但是侍候阿婆,料理家务就有点吃力了,而父母工作繁忙,无暇顾及。于是苏州阿姨来到了我们家,帮助我们料理家务,照顾阿婆。


苏州阿姨叫什么名字我们不知道,因为她是苏州人,我们全家都叫她苏州阿姨。那时她好像六十左右,身子骨很健朗。对于南方女子而言,她长得很高大,大概有一米六五,六七的样子。一头黑发一丝不苟,汇总在后脑勺盘一个发髻。身上的衣服虽时有补丁,但干净整齐,腰间扎个围裙,显得干练利落。第一次见到苏州阿姨我就觉得她像卡通画里的小鸟或小鸡。告诉我妹,我妹也点头称是。仔细分析一下,发现苏州阿姨的额头很凸出,眼睛大大圆圆的,嘴巴有点向前努,两边面颊圆溜溜的,真的和卡通画里的小鸟小鸡很像。苏州阿姨性格开朗,为人爽快,整天乐呵呵的,我们都喜欢她。阿婆和她特别投缘,也许是同乡吧,她们总有聊不完的话。午后常看到这样的画面,阿婆和苏州阿姨一人一把靠背椅,一个织毛衣,一个纳鞋底,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家常。就这样,苏州阿姨在我们家前前后后也有十来年。


苏州阿姨很年轻时就守寡了,有四个儿子,丈夫去世时最小的儿子还在吃奶。她安葬了丈夫,把孩子交给婆婆,自己只身来上海帮佣。这一帮,就是几十年,她的一生。她用她帮佣的工钱帮孩子成家立业。她到我们家时,三个儿子都已结婚了,就剩最小的儿子,阿四,还没讨老婆。她告诉我们她最后的心愿就是帮阿四讨上老婆,然后她就告老还乡了。她几个儿子我们都见过,都长得高高大大的,挺帅。他们来上海看望他们的母亲时,就住在我家。


后来阿婆去世了,我们也长大了,家里不需要一个整日的阿姨帮忙。那时钟点工叫“走做”,我们就和苏州阿姨商量,是否可以“走做”。她帮我们买菜,洗衣,做晚饭,晚上仍住我们家,白天她可以去其他人家帮忙。她很乐意也很感激我们,她在上海没有家,我们能帮她解决住宿问题,她很开心。那时我们住的是那种大楼公寓房子,一栋楼里有很多人家,她在同幢楼里做“走做”,很方便。其实她在为我们做“长做”时,已为另几家买菜,洗衣了。因为并不跟我们家的家事冲突,我们也不说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苏州阿姨还是我们楼里的阿姨头。清晨,阿姨们集伙去小菜场排队买菜,都听苏州阿姨的调配,每人排一个紧俏货,然后互相代买。难怪苏州阿姨可以一次买到几种紧俏货。


苏州阿姨嗓子很好,瓜啦松碎。她喜欢唱歌,说的正确点是唱戏,绍兴戏。下午空闲时,她喜欢哼几句。有天她坐在厨房里,边缝补着什么边唱起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她用苏州话唱起了自行改编唱词的楼台会:

梁兄,奈来咋,长远不见,奈阿好?
努蛮好。妹妹阿好?
好呱。梁兄啊,奈来得特挨哉,尼伢奈尼咖本别宁则呀。……

然后咿咿呀呀唱起了评弹不像评弹,越剧不像越剧的“楼台会”来。

我在隔壁房间,实在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一会儿苏州阿姨走进来,说“妹妹啊,奈笑努啊”,说着她自己也呵呵笑起来。


几年后,阿四也结婚了。可是苏州阿姨还是在帮佣,她说再赚点私房钱。一天,她神秘兮兮的让我妈看她新买的一副“圈”--- 耳环。那时国内还没有卖首饰,她是托她一个东家在香港买的。她很得意地说“那是足金哦”,用她两个月的工资抵的。她还说,她还要再赚个戒指。苏州阿姨一生帮佣,只有这副“圈”和一只戒指是对她自己的犒劳。


又过了几年,苏州阿姨回乡了。但是她还常来看我们,和我妈聊聊她的儿子,媳妇,孙子,孙女。她说她和小儿子阿四住一起,阿四对她很孝顺,可是儿媳妇对她不好,我看见她在抹眼泪。


最后一次见到苏州阿姨时我已经怀孕五六个月了。苏州阿姨已是七十好几了吧,虽然白发苍苍,但是精神还是很好,仍然大声说话,呵呵大笑。她端详了我一会儿说“妹妹啊,儿子肚皮哇”,还说要来吃满月酒。


可是她再没来过。

直至今日,我妈,我,我妹,还会时常提起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他说没有,谁知道啊。说不定有了,只是还没到告诉我们的时候?其实我有点担心,现在国内的女孩子很现实,怕碰到个别有居心的。村长说我杞人忧天,瞎操心。我有时会和儿子唠叨要找怎样的女孩,儿子说,妈,这样的女孩是仙女,人间大概没有吧~~

孩子越大越操心。祷告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我在教会里认识一个姐妹,有三个儿子,都是一个紧挨着下一个的。当时最小的才刚开始上学。她每天祷告的内容之一,就是祈祷主给她三个好儿媳~~ 我说,太早了吧?她挺认真的说,不早不早,就得从小祷告,这是人生的头等大事。
看来我们也得祷告,不过是不是已经有点晚了?~~
你儿子有女朋友了吗?~~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她会唱好些戏文呢,都是自己编的,每次都把人笑死,然后她和我们一起笑。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真的很希望将来的儿媳妇能成为半个女儿。我对儿媳妇要求不高,懂道理,对我儿子好就好。最不能忍受虚荣懒惰,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人。

现在的阿姨和以前不一样了。缺少了忠心,职业道德。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把第一句看成:苏州阿姨来我们家时才十几岁。

我老花的忒快了吧!

楼台会,笑煞吾~~~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找好阿姨真不容易的。这点我体会较深。

石姐姐,我和你同样的命,没女儿。阿苏还年轻,可以再试试~~

婆媳关系也是相互的。我就希望将来的儿媳能懂事点,做婆婆的开明点,大家客客气气就好~~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们都很佩服苏州阿姨,她一生辛劳,把四个孩子拉扯大,不容易。但是她从没被压垮,乐观,开朗,任劳任怨。
我们受她感染,不是很好笑的事也常常笑得乐哈哈。空时还很愿意听她唠叨陈年旧事。

我们现在是儿媳妇,以后就是婆婆。将心比心,现在尽量对婆婆好些,希望以后儿媳妇对自己也好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形象,仿佛看得到苏州阿姨。

儿子能够孝顺就已经很好了,儿媳妇毕竟是别人的孩子。我这次回去临时请的一个阿姨,其实才比我大几岁啦,儿子竟然都结婚了。她儿子儿媳都不孝顺,常常也是抹眼泪。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是,祝福她。其实我们早就把苏州阿姨看作我们家的一分子了。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勤快能干豁达开朗很要强的人,这样的阿姨现在可是不太好找,你们家修来的缘份啊! 祝福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