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的壁橱

(2009-08-23 19:43:50) 下一个


我这人看不得家里脏乱,看到东西放在不该放的地方就难受,必将此放回原处才舒坦。我们家领导虽然不善家务,但也没有随便乱放东西的习惯,所以有关这方面的吵架倒是没发生过。


儿子还小的时候,大概两岁吧,我就让他收拾自己的玩具,常用的方法是,“妈妈和你一起拣玩具,看看妈妈拣得多还是囡囡拣得多”,儿子马上手脚并用趴在地上,把自己的玩具拣到玩具桶里去。有时他看到自己的玩具撒在地上还会两手一摊,学着妈妈的语气说“啊呀,乱(七)八糟,乱(七)八糟”。


再大一点,我对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东西)什么地方拿,放回什么地方去。下次你就知道还从那里拿”。妈妈的唠叨起了作用,儿子成了很organized 的人。上大学独立生活后,他的好些生活习惯竟然和我一样。无论是住学校的宿舍还是和同学合租公寓,他的小天地总是很有条理,东西放得合理而落位。


大学毕业后他独自在芝加哥工作,租了个一房一厅的公寓,自己买了家具,安顿下来。几个月后我们去看他,我逐一检查了他的壁橱,抽屉,厨房,厕所,怎么说?很满意。他把自己的小窝打理得井井有条。除了有点灰,非常整齐。


有两件事,很有创意。一是发现他把袜子全排成队,一只挨一只,从抽屉的这头排到那头,袜头靠袜头,袜跟靠袜跟,整整齐齐,像一排白色的士兵。他解释说,他每天从一头上拿两只,拿到最后两只,就该洗衣服了。


二是发现儿子壁橱的衣物不仅以种类分门别类,而且同种类中还以颜色排列。他的衬衫,长裤的排列就是由淡至深,井然有序。他解释说,这样一目了然,便于塔配其他衣服。哈哈,了不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儿子超过老妈了。回家马上学儿子的样,重新编排壁橱里的衣服。


看看,这是他的壁橱。他买了organizer,有点钉在墙上,有的放在地上,以增加空间。





还有他的厨房,他每天自己做饭吃,但也不凌乱。





男孩子能做到这样,不容易了,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好久不见,都好吧。“堆堆”,很可爱的名字啊。

“小妹妹不帮妈妈干活,总把自己的身边收的利利索索。我干活,干完了还要挨数落”。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做得越多越倒霉”,~~。 你说的有道理,好像是遗传。我像我老爸,我妹像我老妈,我们两人的家决然不同。

阿葛的园子是我们的据点,在那里我们总能碰上,呵呵。

待天凉快了,穿了牛仔裤用那包包试试。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但也很无奈。我认为会整理绝对是天性,我妈妈就是这样的,她叠衣服毛巾都会把颜色自然地按深浅分好,这个优点遗传给了我的小妹妹,小妹不帮妈妈干活,总把自己的身边收的利利索索。我干活,干完了还要挨数落,因为我乱。最近工作忙,家里更乱,老公给我送了个外号“堆堆”,唉。
最近事情多,我把博客关了,不好意思让你白跑,我们在阿葛那聊。
那个日式布包很好看,穿牛仔裤用也蛮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