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库门

喝茶,聊天,八卦,看电视的地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财迷

(2009-07-18 18:11:13) 下一个


记忆中儿子打工是从十岁,小学五年级时开始的。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周末,午饭后我还在厨房里收拾着什么,儿子在我身后说“妈妈,家里的水桶借我用一用。 ”我不经意地问“你要水桶做什么?”,“去洗车,赚钱!”我有点吃惊地转过身,只见他肩上背着一大圈我们平时洗车用的塑料水管,手里拿了两块洗车的大海绵,旁边站着他的同学,Mark,一个胖墩墩的男孩,手里拿着一瓶肥皂液。我问“你们给谁洗车?”,“邻居呀”。那天他们洗了整整一下午,黄昏时分我听到门口叽叽咕咕的声音,探头一看,只见水桶水管扔在一边草地上,两个浑身湿透的男孩坐在门口的台阶上正在认认真真地分钱:你一元,我一元......。一会儿,儿子进门高兴地对我说“妈妈,我赚了17块钱!”。该吃晚饭时,他却累得倒在沙发上睡着了,手里紧紧捏着刚刚赚来的洗车钱,脸颊上的小酒窝还在一闪一闪。

隔天,问他是怎么招揽生意的,他说他们一家一家地敲门,不问报酬多少,人家给多少他们就拿多少。我想人家即使不想洗车也不好意思回绝两个小男孩吧。

 
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跟我要了一根筷子,一个凉衣服的木夹子,再用橡皮筋做了一把“枪”。自己一个人比比划划地玩了一阵,我也没在意。第二天,放学回来,一进门他就兴奋地对我说“妈妈,我要很多筷子和木夹子”,我觉得奇怪,问“干什么?”,“做枪啊”,“你昨天不是已做了吗?”,“我卖了”。我吃惊地问他怎么回事,原来他把“枪”带到学校,课间时拿出来玩,同学见了觉得新奇,问他要。他说“我就一块钱卖给他了。现在很多人想要,我可以多做几把,赚钱呀。”我琢磨着这事不对,小小年纪竟在学校里做起了小买卖,怎么可以!阻止了他。
 
那时我在做些股票,一天正和先生讨论着,儿子插话了“妈妈,你应该买些 Pepsi 的股票,现在人人都喝 Pepsi ,它的股票一定会涨。你还可以买 Hershey 股票,情人节马上到了,巧克力会很热门。我已买了这两家的股票。”我们吓了一大跳,“你说什么,你买股票?什么时候?”“上课时买的。我们每天都看股市,还作记录。不过我们是假假的买,不用钱的。”原来儿子参加什么兴趣小组,正模拟做股票呢。
 
十一,二岁时儿子又作过候补报童。他有几个同学是送报童,他们当中有人生病或者外出度假他就顶替上去。送报纸很辛苦,一开始他是骑自己的小自行车送的,但是报纸太重,斜背了报袋把握不了平衡,摔了几次后改成走着送。他送报纸的范围还挺大,一次背不了这么多,得分几次,来来回回两个多小时才送完。周末的报纸必须在早上八点之前送完,他五点就得起床,先把大捆的报纸用橡皮筋一份一份卷好,然后出门送报,刮风下雨都得去。我和先生看着心疼,叫他不要送了,他还不肯,说“为什么,it's a chance to make money”。


        有一阵子儿子迷上了钓鱼,我们家附近有个的公园,他常常和一群小朋友去公园湖边钓鱼。他钓鱼从不把鱼拿回来,钓上来了,又放回去。他享受的是钓鱼的过程。钓鱼要鱼饵呀,开始他问我要两片,三片面包作鱼饵,我也随他去,可后来他竟一整条的往外拿。一次给我逮住了,问他怎么回事,他才老实交代,原来他的朋友们常常忘了带鱼饵,又懒得回家拿,于是他觉得“商机”来了,他拿了一整条面包放在那里,谁忘了带鱼饵或鱼饵用完了,他就“高价”出售他的面包。我看着他不知说什么好,这小子倒是聪明,知道做无本买卖。

平时儿子的午饭是在学校里吃的,饭是配好的,有主食,水果,饮料。到初中时(十二,三岁),饭厅里还多了一个 Snack Bar ,即零食摊,饭后孩子们可以买些零食吃。一天他告诉我说“我今天赚了点钱”,我说“你在学校里赚什么钱?”,他说“今天 Snack Bar 上 Beef Jerky 不多了,我就把它们全部买下,别人想吃就只能到我这里来买,我10分买进的,25分再卖出。”我瞪大眼睛看着他,他才几岁啊,怎么已经会做生意了?不过我还是教训了他一番:以后不可以。
       
美国规定十六岁是合法打工年龄。但是儿子十五岁时就要我开了车陪他出去寻找工作,可想而知,人家都客气地拒绝了他,让他过一年再来。最后他央求我跟我熟识的一家中餐馆老板商量,能否让他去打工,那家中餐馆老板同意了,让他负责接电话和收银。儿子在那里一做就是三年,成了那家餐馆的老员工,直到他高中毕业离家上大学才辞了那份工作。
 
 

先生曾悄悄地问我“儿子那么财迷,像谁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是,他学商。他小时候倒挺能吃苦的,现在却什么都take it easy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儿子的点滴都是妈妈甜蜜的回忆。写得真好啊,读来很亲切。

儿子是学商吗?从小有市场头脑,还肯吃苦,将来是行商的好料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