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加涵摄影杂记

建这么一个地方记录一下自己在摄影上走过的路。 未必真是天天记。任何时间,随意的贴片,摄影路上的记录,对摄影的想法。一切随意。
正文

数码和胶片

(2009-04-28 20:45:47) 下一个

在网上有时和网友讨论,挺有意思的。问题是有些网站已经消失了,有些也清理的很快。
乘现在还能找到部分旧贴,在这里留个底。有时看看自己当时的认识,也很有意思的。

这几段是2006年924色驴关于数码和胶片的讨论:

原文由 阳光秋日 发表
各位大侠对于正片拷进光盘后如何发片有何良方?
由于我的劣作拷进电脑后达到17至30MB一张,我发现片子经压缩后效果很差!
请教各位了!

哈苏兄,请教不敢,因为我也拍反转,试试能不能回答你的问题:

没有见到你的反转原作和扫出的电子文件,没法比较,也没法判断原因。但从常理推测,应该是图片社在扫描时用了太多自动选项。不能说反转片的扫描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但至少也应该根据被扫反转片的画质和你的创作意图,恰当地调整明暗,反差,色调,颗粒等等。图片社从商业角度出发,不可能对你的片子作细腻的调整。更何况每张片子因为拍摄时的曝光,天气,胶卷都不一样,图片社用同一个设定来扫所有的片子,效果当然不会好到那里去。

17至30MB一张的片子已经不小,扫得好的话应该细节都在。如果这么大的片子效果都不好,估计和压缩关系不大。如果17至30MB一张的片子效果还可以,你在把片子缩小到200K后才发现片质不理想,那可能是缩小过程做的不够好。

中大幅胶片的作品在网上交流是显不出它们的优势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少或者尽量避免在网上贴胶片作品。

在禾木睡觉前的”卧谈会”上,曾经和我们屋的团友们交流过对数码和胶片的体会。
我的观点仍是:数码是摄影的未来,这已是无法否认的了。在摄影上花钱最多的几个行业,如广告和时装业,他们最终摄影成品的输出都已数码化了。但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数码和胶片摄影各有利弊,各有个的玩法,各自的交流平台都不同。我们应该根据我们自己的拍摄习惯,拍摄对象,交流平台来选择相机,而没必要盲目推崇甚至盲目崇拜数码或胶片。

事实上,好的DSLR已远超过135胶片的画质,几乎赶上或者已超过中幅胶片的画质。但中幅镜头的光学质量,还是数码头或者135镜头赶不上的。(这东西一定要自己玩过才会有体会,三言两语是讲不清楚的。就像Canon用户最后会选择L头,而放弃副厂头,或Canon狗头一样)。所以中幅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大幅机还要加上它拍摄时的灵活性的优势,比如调整透视等等(尽管PS CS2也可以调整透视,但那是以牺牲画质为条件的)。

中大幅胶片的优势已不多了,贴到网上更是连这点优势也显不出来。反而多了扫描这道工序。所以如是以网上交流为目的,数码机还是最方便合适的。

分享体会而已,希望各位驴友色友团友也来加入讨论,谈谈各自的体会。

-----
 原文由 隐身人 发表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有一个更感性的认识,是否能各贴一张佳能5D数码和反转片扫描加压缩的PP?
要是反转片扫描加压缩还是比数码好,偶下次出行一定带一只卡片机!


我从来没有说过“反转片扫描加压缩还是比数码好”,也不这样认为。

我一直强调要根据自己拍摄习惯,拍摄对象,交流平台来选择合适的相机。数码有数码的观赏方法,比如网上贴图。反转片有反转片的观赏方法,比如幻灯机,灯箱等等。

把反转片扫描压缩后上贴来与数码片比较,这本身就是用数码的交流平台来要求反转片。即不公平,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我原贴的原意,并不是要比较数码与胶片的优劣。只不过希望能放下成见,放下盲目推崇。怎么能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自己的相机,并把自己手上的相机用到极致,这才是我们要追求的。

这次新疆之行,5D是我的主机。胶片带了Fuji690和Xpan。主要是我觉得新疆地方大,宽幅比较容易取景。事实也证明不少景,宽幅比较讨巧。但就如我在卧谈会时提到过的,宽幅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无非是在拍摄时就做了剪裁。宽幅能做到的,其它相机也能做到,只是后期再做剪裁罢了。

从出来的片子来看,也是这样。Xpan并没有特别震撼之处。反而因为定焦不能Zoom in,构图有局限;因为后期不能调整,碰阴天拍的片子,画面色彩就太平。

隐身人早就在问Xpan的效果,抱歉迟复。

-----

引用:
原文由 隐身人 发表

完全同意返老还童的观点. 再申明一下, 本人对数码或胶片没有任何成见,也不想争论数码或胶片谁好谁坏. 要是我没有理解错的话, 你是说在网上看的话,即使在最好的条件下,数码或焦片这两者不会有很大的差别.

我个人想弄清的问题是: 要是最终的目的是看大副放大(20-30寸以上)的风景片的话,在我们愿意花费的基础上,用全画副Canon5D数码加CanonL头所拍的照片,画质是否能赶上中幅或大幅胶片(不扫瞄也不压缩)? 或是还差的远? 换句话说,对一般的发烧友来说, 花大钱买Canon5D数码加专业的CanonL头是否物有所值?

正如返老还童所说, 不少专业摄影师都已经开始用数码代替胶片,但相信他们用的都是高端产品,如Canon1DS,价格不菲($7,999机身). 也许过几年价格能下来?



个人觉得在网上看的话,数码或胶片不会有太大的差别,因为像素和文件大小都有限制。

如果放大到20-30寸的话,5D和L头应该是够了。曾经将D70 六百万像素的片子放大到24X36寸,凑近了看,片子显颗粒。但在合适的观片距离,片子可以接受。相信1200万像素的5D绝对更没问题。

回你的问题,我觉得5D加上L头的画质(数码里的像素)应该能赶上甚至中幅(胶片里的解析度),能不能赶上大幅我没把握。至少我了解不少广告还是用大幅拍后,Drumscan再调整,用数码输出。现在不少用中幅数码后背拍,应该可以赶上大幅的画质。但这已不是我们讨论的话题了。

其实作为爱好者,怎么玩摄影不完全从实用价值的角度出发。就像在这Email,QQ,手机短信时代,不会有人用毛笔写信联系,但一定会有人继续练书法,欣赏书法一样。哪怕到了数码完全超过胶片的时候,胶片还是有它存在的价值。就看你用什么心态去玩摄影了。你看现在,Holga,针孔相机不是照样有人玩,可谁也不是冲着它们的画质去的。要的就是那味道。

旅游,各人有各人自己爱的那一口。有人喜欢五星级酒店,休个闲,做个Spa;有人喜欢找个小镇发发呆;有人喜欢一个人背个包,到处游荡;有人喜欢成群结队,吃吃喝喝;也有人像我们一样傻,背着沉重的器材,几天不洗澡,就拍几张别人早就拍过的片子,还没别人拍的好。摄影也一样。有人喜欢跑名山大川;有人喜欢跑穷乡僻壤;有人要拍尽人间不平事;有人只喜欢花花草草;有人拿大炮远远偷拍;有人拿广角往别人鼻子底下凑;有人一扫拍几百张;有人慢慢摆弄几小时拍一张;等等等等…..只要我们自己知道拍什么,怎么拍是自己喜欢的,并从这个角度来选合适的相机就可以了。至于流行什么,别人推崇什么,管他哪,自己开心就行。

在网上贴片,有人叫好有人崇拜是挺爽的;午夜后在家里,倒上一杯红酒,听着一张自己喜欢的CD,慢慢在观片箱上观看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片子,细细回忆拍片时的点点滴滴,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

摄影这事,就是一个字: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