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加涵摄影杂记

建这么一个地方记录一下自己在摄影上走过的路。 未必真是天天记。任何时间,随意的贴片,摄影路上的记录,对摄影的想法。一切随意。
正文

小砟艺友芗剧团 四之一

(2009-05-02 15:20:46) 下一个

2008 年,我在福建霞浦拍片时遇上重庆摄影家协会主席带了一个团也在霞浦拍,起早摸黑一起拍了几天成了朋友。结束霞浦拍摄后他们安排去惠安拍惠安女。我正好也能挤出两天时间,就搭他们的车一起去。白天拍完惠安女,晚上就没什么事了,他们一起来的有喝酒的有打牌的。我和他们不熟而且兴趣不大,就自己在惠安小砟旧城里瞎转。正好碰上小砟艺友芗剧团因为妈祖庙多少多少周年被请来演出 5 天,还剩最后两晚。就在那里连续拍了两晚。

砟音炸,小砟是福建省惠安县海边一小镇。著名惠安女比较集中的地方。

芗音乡。芗江是福建九龙江流经漳州时的简称。芗剧,顾名思义,是流行于漳州芗江一带的地方剧种。其足迹遍及于龙溪、晋江、厦门、台湾省及东南亚华侨居住地区。

小砟艺友芗剧团是个才十多人的地方芗剧团。第一天傍晚走到妈祖庙边上的露天剧场时只有琴师在整理舞台上的杂物。琴师是团里的文化人,聊着芗剧的大概和他们团生存的困境,还带我到台前台后转了转。让我产生了拍摄这小小的地方剧团的浓厚兴趣。聊着聊着,演员们就陆陆续续地来了,说着我听不懂的地言,时不时还笑着我问的问题。但很快我们就聊起他们怎么开始演芗剧,聊起生活的艰辛,聊起芗剧观众的流失。现在的娱乐种类越来越多,这种地方小剧种的空间是越来越小了。他们都不是专业演员,没有演出时自散住在惠安一带,干什么的都有,务农,渔业,无业,说不全他们都干什么,但从他们的手上,看不出我们想象中演员的养尊处优。剧团班主接到演出合同后才将演员们聚在一起。 7 点钟左右开始化妆, 8 点开演。 11 点多结束后各自骑摩托或打摩的 ( 摩托出租,短程 3 元,长程再议 ) 回家。不少人身兼数职,老生兼鼓手,琴师兼舞台,老实木纳的班主兼负责字幕等等。 整个剧团中只有鼓手会上网 QQ 和 Email ,现在成了唯一和我能够联系的。

注:部分片子的偏色是因为舞台幕布 / 灯光的缘故。为反映了当时的环境,后期没有调整色彩。

 
1.      芗剧是福建五大地方剧种之一



2.只有主要演员可以在光线比较亮点舞台幕布后化妆




3.     
即使那里也只有白铁皮的化妆箱



4.     
因离海边不远  幕布常被海风吹起来



5.     
龙套演员的向往


6.     
所谓舞台布景只是2-3层画布背景



7.     
木纳老实的剧团班主兼负责灯光字幕


8.      幕后整装



9.    
等上台的困顿(1)



10.     
等上台的困顿(2)


贴图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楼中慧子 回复 悄悄话 EricDong,你的作品《小砟艺友芗剧团系列》欣赏之后,很有感触。大凡摄影家多以拍单幅艺术作品为主,纪实的却见少,纪实一般为媒体摄影记者所擅长,但是新闻人以纪实为主,未必能达到一定的摄影水准,而你则是双赢!你的这组作品纪实中彰显着专业水准,构图色彩及创意都很独到,加上朴素的毫不夸张浮躁的文字介绍,可谓图文并茂,很是精彩!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