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蛇流浪中的胡言乱语

从6岁开始, 肥蛇就开始旅游生涯, 从每年一次到每年几次,从跟父母走到带父母走.边走边写边走边记边走边吃,这就是肥蛇的生活.
正文

巴黎生活随想

(2005-10-06 05:53:35) 下一个
来了巴黎快一年了,在知道了意大利面的四种甚至四十种做法之后,突然想起了毛主席他老人家的一句名言:拂尘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同理可知,油锅不到,饭菜照例不会自己变熟。于是,我这个新世纪里的洋插队改造分子在经历了无数次刀割火烫油点儿迸溅之后,竟然也成了主席教育党的领导下的革命小将,只可惜革的却是自己养尊处优的命!然而内心里资产阶级情绪的滋长速度也是主席他老人家生前料想不到的吧。毕竟处在这么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里,常常在塞纳河边欣赏无限风光,想不湿鞋也难!于是每每在胡乱塞饱了自己的肠胃后或者在蓬头垢面翻天覆地打扫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时(幸好还有个自助洗衣房让我免受全身遍湿之苦),开始怀念那时代那城市那外买餐厅的电话和那五元人民币一小时的钟点工!心中暗暗愤恨:想当年,老子的队伍…… 然而转念再设想几年之后的快乐,又阿Q起来:哼!等老子学成回国的…………!! 想来与我同租这个大房子的各位,也都曾经是呼风唤雨不识公共汽车不懂人间疾苦之流,但在这个革命的大熔炉里(法国可是革命者之故乡呀),先后习惯了挤地铁混菜场厚着脸皮操着半生不熟的法语和阿拉伯小商贩们讨价还价。刚搬到这里的时候,一样家具都没有,大家每到夜幕降临,都纷纷上街搜刮,在脸皮日趋加厚的同时,拣回了一样样的家具甚至半旧的冰箱!在银行存款减少的日子里,也曾经一家家的店铺询问:老板,用人吗? 心中咒骂着,脸上却永远是讨好般的微笑。硕士也好,博士也罢,寄人篱下的生活却是相同的。有时候,大家上工回来叼着卷烟围桌闲谈时, 笑骂道:怕是等回国了,依然走在路上时下意识看看路边垃圾有没有可回收利用的,或者跟家人朋友走进饭店却一头扎进后厨赔笑询问“老板,需要二手加洗碗吗?外买也送,有纸张的(指护照和签证及合法居留,以区分偷渡黑工)”每天接触法国鬼佬,不了解中国的,往往诧异于我手中的MP3和数码相机,聊起天来,更惊讶于我竟然会知道那么多东西,我在一遍遍解释着我的故乡沈阳比巴黎大四倍她很现代化上海和纽约一样繁华我过的只是普通中国公民的生活中国人民不是你所想象的我读了很多书我在巴黎第四大学读博士(法国人很崇拜这所大学,就像中国人看北大一样)等等等等的同时,也在暗骂鬼佬的无知和俺亲爱祖国的不加宣传,好在这样的法国人越来越少,否则几年下来,我必定会被自己的唾沫星子淹死! 然而愤恨也好,笑骂也罢,生活依旧要象那塞纳河水,滚滚而逝…… 2003年8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