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锁的酒窖

上锁的酒窖,尘封已久。记忆中,有很多的橡木桶,存有好多的葡萄酒。它们或青涩,或浓烈,或甘醇,或淡薄....。打开酒窖的锁,
正文

鱼趣

(2009-05-03 19:05:05) 下一个
今年的秋天真爽,晴天过后还是晴天。今日清早起来,不但是晴天,连风也好像躲在什么地方歇息去了。蓝天白云之下,窗外的树梢动也不动。这么好的天气还赖在家里实在有愧,连忙叫上李莎-我的老婆,一起备好渔具,直奔海边。
 
我们选择的地点实际上是一条河的出海口,这里有一个供游艇出海的码头。如果遇上雨天,这里的水会变得浑浊,上鱼的机会很小。今天看来可不一样,河里的水跟大海一样,幽蓝清澈。正值涨潮时间,潮水徐徐向上涌动,凭肉眼直接就可以看见一群群的小鱼在水里游荡。“今天我们好像赶上好时机了”。我有点兴奋的对李莎说。“还得看上帝怎么安排,”她有点不屑。前两次我们来过这里,无功而返。

环顾四周,已经有几个人先到,早就动起手来。我们连忙从车上取下钓竿,准备停当,开钓。旁边的钓手是一个小伙子,开了一辆满载工具的车来。“伙计,好天气呀。有鱼咬钩吗?”我走过去跟他聊天。“是好天,但愿也有好运气。我只能再待十分钟,还得去上班。”小伙子可是忙里偷闲。转头过去,我们的两根钓竿靠左一根的鱼线已经拉直了,鱼竿顶部开始弯曲。我看了一眼李莎,她好像到车里去了。赶忙拽杆拉线,感觉挺轻,起水一看,半公斤左右的鲓洼。举起鱼向走过来的李莎炫耀一下。

左近旁的老者一直站在自己的鱼竿旁,注视着顶部的一颗红色的塑料小球。忽然间,小球晃动起来,鱼竿也弯了向前,老者提过鱼竿,缓缓的转动线轮,一米一米的往回收线。近了一看,好家伙,足有半米长的一条鱼。他把鱼提上岸来,引来一阵赞许声。右旁的小伙子看起来有点沮丧,不时的收线甩钩,还是好像得不到鱼儿的青睐。他一直专注的重复这些动作,好像忘记了自己只钓十分钟鱼,上午还要上班的事情。

“李莎,注意,"我指了指她那一侧的鱼竿。那杆在轻轻的晃动。当鱼竿大幅度的向前倾斜的时候,老婆以从未有过的姿态,轻盈的一跃而起,几步跨到杆前,扣住线轮,往回拉动鱼竿。“喂,快过来,我拉不动了”。李莎把鱼竿递给了我。的确很沉,加上五十米以上的距离,将鱼拖回来需要很好的体力。转动线轮,能听到鱼线绷紧在杆上发出的“蹦蹦”声。鱼在远处的水面上跃了出来,青色的鳞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我杨杆收线,再杨杆收线,一点一点的收线,慢慢地把鱼拖近。终于钓上来了,好像比傍边老者那条还大一些。“快点,看这根杆又弯了,”李莎又一把抢在前面,开始收线。

一条接着一条,好象是老天要对我们多次钓鱼空手而归做的补偿,我们一气钓了五条大鱼。“我看够了吧,就这些还得送些给朋友呐。”甩了甩发酸的胳膊,我向李莎点点头,“回吧,见好就收,下次还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