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锁的酒窖

上锁的酒窖,尘封已久。记忆中,有很多的橡木桶,存有好多的葡萄酒。它们或青涩,或浓烈,或甘醇,或淡薄....。打开酒窖的锁,
正文

初秋之旅(三)

(2009-04-21 22:56:47) 下一个



安迪的别墅是传统的维拉,位于葡萄园中央。房间的每一扇门窗,都是镶嵌在墙上,十分真实的葡萄庄园风景画,随着四季的更迭,变更着色彩和构图。 客厅里四处摆放着酒架,各种装瓶的葡萄酒罗列其上;葡萄酒在各种品评比赛上的获奖证书和奖章,在法式落地窗旁的书架上熠熠生辉。
“过这边来,酒已经准备好了。”转眼过去,安迪已经在桌上摆好了四个一组的两组酒杯。好吧,起码是八种酒要品。“我们不从夏德妮开始,从这个如何?”他举起一瓶品露格瑞。对于这个在葡萄时味道比较含混,酿造后却有典型梨香味的品露格瑞,我一点都不陌生。“很好,滋味做得很足。”我赞许道。下一个,是格伍兹翠酩勒。还没有摇动杯中酒,荔枝香味已经扑面而来。这个源至于巴伐利亚的品种,在新西兰已经培育的非常成熟,安迪的这款还似乎格外甘醇。下一个,索瑥龙布朗。与南岛著名产区Blenheim的风味略有不同,除了典型的青草和鵝莓的味道外,Gisborne温暖的气候,还带给它一些成熟后的回甜,一些在亚热带夏天从野外植物丛中才能嗅到的味道。“好了,夏德妮来了。”微黄色的酒沿着酒杯壁慢慢地滑下杯底,稠稠的。摇一摇酒杯,闻一闻,再咋一咋。太熟悉了,香桃和着香橙,甘露一样在唇齿间游荡。"我记得,安迪”,“我们曾经有过共识,夏德妮不作橡木发酵,怎么你现在做了?不过我想承认这个味道不错。”我在杯里似乎闻到一点橡木味道。“你的老毛病没有改,那是玛拉拉替克法的二次发酵的酵母味道,你总认为是橡木”。难怪安迪的夏德妮味道更厚更浓。接下来,是红葡萄酒,希拉,解百纳,黑品露......。
“其实,我最想你品尝的是这个”安迪递过来一瓶酒,“LOCK THE CELLAR, LOTS OF BARRALS, 名字有趣" 我说。" 看看酒里的葡萄品种”。我接过酒瓶细看,穆勒,希拉,马尔别克,索瑥埇弗兰克...。“好家伙,安迪。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品种在一块的酒,哦,是啊,LOCK THE CELLAR, LOTS OF BARRELS, 你把你的酒桶全打翻了?”“这是一本流行小说中的一句话,你只从字面上理解也可以,来,尝尝看。”这是一种非常奇异的红葡萄酒,颜色红得发紫。浓得能挂杯壁。酒中散发出浓郁芬芳,像黑莓,像越橘,像番莲子;喝上一口,酒汁缓缓爬过味蕾,有些涩,有些甜,有逶迤的果香,更有酒的浓烈,还有品酒人的不可名状。不同的品种组成一种葡萄酒,杯酒之中,却能依稀辨出各自的味道。
“做这种酒是我多年的愿望,多种品种的混合,本身风味独特,也能让你在同一杯酒中依稀体味不同风味”。
人生经历往往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直线过程,人生一直处在这过过程中的某个状态,并且在那个状态下,体验那个特定的心境,心态。如果我们能让人生像安迪的这种酒,随时能依稀的体味不同的心境,心态,过去的,现在的,将来的,那该多好。
初秋之旅当结束了,此情此景此心,即当成为过去。愿此旅成为人生酒窖的一藏,能与其他经历混成一味,在其他时候品尝时,依稀能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