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外公和旅行

(2014-05-18 05:50:36) 下一个
中学时住在台北的外公家,夏天的每个晚上,和他聊天是我们祖孙最温馨的时光。外公是我生命里的深爱至爱的亲人。He's one of my best friends. 他的一生阅历丰富,见多识广;他的睿智和谦和,给年少气盛的我一个最好的榜样。

外公出生于湖南湘乡,他的父亲是当地第一个北京大学毕业生,应该算是书香门第了。外公求学时期正值日本侵华,他随着临时中学的迁徙在湘西颠沛流离,备尝辛苦。但因着那些艰苦的经历,原本是大少爷的外公被锻炼成一个能屈能伸的tough boy。而后他远赴重洋,去芝加哥大学留学。在美国读书的几年,外公善用假期走南闯北,跑遍了contiguous美国48州。那可是上个世纪4,50年代啊,交通哪有如今方便,就连比较进步的北方也还在实行种族隔离制度。在我心目中,他简直就像一个潇洒的游侠。后来我在UT Austin念大二的暑假,他从台湾去夏威夷和祖孙团聚一起度假,又攒下一州。我订婚前,外公来面试未来的新郎。当时我们曾经笑谈要找时间一起去阿拉斯加坐游轮,把50州凑齐。但因为我订婚结婚的事情又耽搁下来;不久外公的健康急转直下,可叹到最后他去世时也没能实现这一心愿。

从美国毕业回到台湾后,身为农业专家的外公被政府作为外交援助人员委派到世界各地,教当地人种植作物。有整整十多年,外公都在国外奔波,好几个月才能回台湾一次。跟台湾有邦交的国家都是又穷又小的可怜国家--印尼,越南,南非,北非的利比亚,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印度洋的莫里西斯;当然偶尔也会去欧洲和美国。

在台湾的那几年,我有幸能在外公膝下承欢。平日间少言寡语的外公却和我最为投缘。每天晚饭后,我们祖孙顺着家门前的四分溪散步至月升;回家后,切好一大盘水果,继续我们轻松愉快的聊天。我喜欢听他“讲古”,不论是他成长的故事,抗战求学的艰难,在美国留学的趣闻,还是周游列国的风土人情,我都听得津津有味。面对当时才十四,五岁的我,外公完全没有架子,永远是温文儒雅,亲切谦和。我也喜欢读他写作的游记散文,他的中英文俱十分流畅。他的笔触平实内敛,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和他的人一样温暖宽厚,又风趣幽默。

当然,最吸引我的,还是听他娓娓道来那些丰富多彩的游历故事--利比亚的撒哈拉沙漠,东南亚的海滨胜地,或者大洋洲的热带小岛,怎么看都比三毛还浪漫。但现实却往往比表象艰辛残酷。固然精彩纷呈,外公却并没有美化国外生活的真相--他谈起艰苦的生活环境,沙尘暴和缺水,贫瘠和落后,土著的纷扰,甚至战争的突发,更不要说对家人的刻骨思念和亏欠,还有无尽的孤独。正因如此,他一再地强调,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爱惜呵护家人,永远不要和他们分离。

在台湾的短短三年,每个寒暑假,他总是鼓励我去参加各种夏令营冬令营,去垦丁玩海潜水,去中横太鲁阁健行,去溪头住小木屋。。。那些都成为我在台湾最开心最珍贵的回忆。很久以后,看到他写给爸爸妈妈的信里说,每次我出门,其实他都很担心,一颗心悬着直到我回家才落地。

我离开台湾后,外公一直和我保持书信联络;几乎每年夏天,我都回台北陪他。我在高中,大学,以至后来和老公认识交往,身边的趣闻,旅行的见识,总是等不及地想和他分享,直到他去世的前一个礼拜,我还给他写了一封长信。

大概从外公过世那时开始,我的心里总有一个想念,希望能到每一个外公去过的地方,纵然眼前的风景不会一样,我还是想我和外公分享了同一片天地。这个愿望却好难实现,他去过的地方多,且偏僻,有些如利比亚甚至政局纷乱,根本不让去。。。而如今我为人妻为人母,要去到这些地方,又要照顾一家人旅行的喜好,谈何容易。

大学毕业那年回台湾,外公提起想和我一起去澳洲玩,加上他另外两个老朋友。当时我一想到要和三个老人家一起行动,竟然十分忸怩,不肯去。现在想起,真恨自己的自私,不孝,和不懂事。

隔了15年,和老公来到澳洲,如今写这篇游记,就好像写信跟外公分享,多希望能和他同行。古人写到对亲人的思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外公已经过世,但当我面对良辰美景,当美好的明月和风景已经属于我,我的心里,外公也正和我“共婵娟”,“共此时”,更是“共此地”。

我怀念外公,谢谢他的睿智,他的饱满人生,更谢谢他教我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591/201108/1805.html

blog.wenxuecity.com/myblog/42591/201009/897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謝謝您的鼓勵。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有这样的长辈,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谢谢小艾国文老师的点评。你总是这么鼓励我!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依然是朴实内敛 蕴含深情。原来得自外公的熏陶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章和照片,你外公是书香门第,是人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