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外公的书信

(2011-08-03 14:07:08) 下一个

 


找到一包旧家书,是在台北外公过去的书房搜到的宝贝。


外公已经去世好几年了,我深深地怀念他。外公姓萧名世民,他一向都是用“世民”署名,即便给我的家信也是如此。但是这些书信,明明是他的字迹,信的结尾署名却都是“扬武”。我恍惚了一刹,才想起来,“扬武”是外公的字。那个时代的人,真的还是用“字”来称谓自己,很古老的感觉。


外公的书信一向都是传统的竖着写的,从右至左,这我很熟悉。令我惊讶的是他和爷爷书信间的礼貌客气。整篇没有标点符号,全是用空格,就像古人一样。一起始的称呼是


“克虎吾兄尊鉴”


克虎是爷爷的名字。外公平素的字不是太容易认,但是这些给爷爷的信看得出来字迹特别工整。信里一写到爷爷,称为“贤兄”,而且立刻挪抬表示敬意,就是在“贤兄”前面空一格。而为表示自谦,外公自称“弟”,这个“弟”字还缩小并且侧写。全篇信文读起来像是文言文。最后的署名敬礼是“弟扬武顿首”。


难得的是爷爷的回信也是全篇如此古雅。爷爷比外公年长十岁,可是也一样自称“弟”,同样缩小侧写,而对外公尊称为兄。爷爷的字是蝇头小楷,工整漂亮,看得出是在书法上下过功夫的。想到他在大陆几十年都没有这样写过信,再次写传统书信的时候,要找到竖行的信纸都不可能,只能用全白纸书写。如果是我,四十多年没有用,这些礼仪大概也忘得七七八八了,但是爷爷写的这么恭敬流利,好像他一直都用文言文写作一样。


这些礼节在书信中,好似看到爷爷和外公化成了两个古装扮相的公子,揖让进退。我这样想象他们在信纸背后当时的喜怒哀乐,兴味盎然。


其中有一封最早的信,是外公写给自己母亲的信。当时他们已经多年失散,生死两茫茫。才读了两行我就忍不住流泪。这封信是由其他亲人辗转交到外曾祖母手上的,信里对阿祖和妈妈的担忧和内疚,就算是文言文,也恳切得让人动容。


好在他们终于是找到了阿祖和妈妈的下落。后来又经历了多年才最终团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母子相隔那一定让人肝肠寸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