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煮饭和怀念

(2010-09-10 11:58:37) 下一个
最近天天在厨房舞刀弄棒的,整了好多菜,常常请客,家里的三张嘴还有好朋友们都很捧场,让我对厨艺更加热情。都是去私房suezi-q姐姐家后院学艺,全是泰国菜!
泰式红咖喱牛肉
泰式酸辣焗鱼,泰式酸辣烧烤茄子,川味烧烤茄子
泰式虾炒河粉,泰式酸辣煎三文鱼,泰式凤梨炒饭

还有
泰式绿咖喱鱼
泰式九层塔烹虾

老公说,“我一辈子都没有吃过这么好!”说他每天下班都很期盼晚餐。他这么夸我,我当然做菜就更有劲头了。

看看自己新学会的菜,计划着下次一定要煮给爸妈尝尝,不过我爸不吃辣,这可是一个问题。而且爸妈好像对泰国菜不怎么感冒呢。

不由得想起外公。

人的口味是不是会遗传的啊?外公的最爱有两个,蹄胖和生鱼片,非常两极化,一个最肥腻,一个最清淡。我们住在台北的时候,常去一家江浙馆子。每次我们一定点两个冰糖蹄胖,一个是要带回家的。还有一道菜是我的最爱,红烧下巴,就是鱼头。外公每次都会特别多点一份给我。到现在去日本餐馆,我一定点grilled salmon cheek,不过不是每次都有货。

蹄胖我喜欢,但是我更喜欢冰糖猪脚!比蹄胖更肥吧,呵呵。

台湾被日本统治了五十年。战后外公刚来到台湾,一拿起电话,都是用日文。很多年纪大的人,读说日文竟然比中文流利。台北有很多正点的日本餐馆,外公常带我们去吃日本菜,我和他一样,吃生鱼片不放酱油也不放芥末,就是吃鱼的味道。现在我和老公出去约会,几乎每次都是吃日本菜,他是认识我以后才敢吃生鱼,但是他喜欢和饭一起吃,如果是生鱼片,他还有点怕。老公喜欢去asian fusion的餐馆,死贵,他们把鱼和其他调味混在一起,当然也很棒,但是我还是喜欢传统的生鱼片。我最喜欢的是madai,sea bream。

想到外公,就想到我大学的时候回台湾过暑假,天天陪着他散步,晚上一起吃水果聊天。台湾的热带水果真的好丰富啊,木瓜,芒果,凤梨,莲雾,芭乐,荔枝,还有外公最爱的榴莲,应有尽有。外公是个极谦和的人,他的人生经历实在丰富,和他聊天是那么轻松愉快。他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地主家,是独子。到外公上大学的时候,正值中日战争,外公读书一半就要逃难,真正是卷着铺盖跑啊,历经了我们不能想象的辛苦。后来外公去美国芝加哥大学读书,毕业以后回台湾,又被派到很多艰苦的地方(非洲利比亚和南非,墨里西斯,大洋洲(马沙尔群岛),东南亚),整整十年。

外婆是个娇滴滴的大小姐,家里请了一个欧巴桑煮饭打扫。其实那个欧巴桑的台菜,真的不合外公的口味,但是他也将就了。已经是大学生的我,回到台湾的外公家,也从来没有想过给外公煮过一顿饭,烧过一个菜。在我订婚的那年,外公从台湾来,住在爸妈家里。能干又贴心的妈妈就每天做外公最喜欢的菜,蹄胖和生鱼片吃到饱。

现在看着我新学会的泰国菜,想起外公曾经去过泰国十多次,在越南,印尼,马来西亚都住过,他一定会喜欢。可是外公已经过世了。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心里的遗憾,怀念,堆积涌入,全挤塞到心头一处,卡住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爱人,被爱,每天面对生命中最宝贝的人,是多么大的福分啊。今晚就学做爱厨的三杯鸡,让不喜欢台湾菜的老公也来试试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