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爷爷的故事

(2012-04-15 13:29:00) 下一个
爷爷的故事

那天小艾说到“十三钗”,让我想起了当年也参加了南京保卫战的爷爷。

我从小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是他们最疼爱的小孙女。其实我们家和爷爷奶奶家是背靠背,独立的两个单元,中间隔着一面墙,进出两家还要穿过一个颇大的园子。爷爷奶奶从小宠着我,我每天和他们一起吃饭,和奶奶一起睡,在爷爷奶奶家的时间比和爸爸妈妈都多。每天早晨,爷爷奶奶带着我去离家不远的烈士公园晨练,走完一大圈,然后在湖畔的小卖部总给我买热乎乎的包子。

奶奶长得很清瘦,记忆里她总是那么温柔少语。

爷爷也是那么谦和,而且幽默。许多个沿着湖滨散步的平淡日子,爷爷奶奶牵着我的小手,边走边教我背唐诗,古文,有时候也徐徐地告诉我一些过去的故事。

一整个世纪前,爷爷出生在湖南长沙近郊一个贫苦的农家。据他说,家里很穷,小时候过年,没有鱼,只好摆上一条木头刻的鱼充数。

幸好爷爷聪颖过人,考上了全省最好的明德中学,继而加入黄埔军校,年仅16岁就被送往日本留学。

爷爷说,整个黄埔,只挑选了十个人。船到了武汉,才告诉他们。其中一个同学当时就高兴到疯了,真悲剧,真是范进中举的黄埔版本。

在日本,爷爷住在当地的日本老奶奶家里。他还只是一个16岁的少年人,自然被日本的文化同化很多,对日本的国民也有深厚的感情。

我小的时候,爷爷教我很多日文。想起来那也是很温馨的一段回忆。可惜后来我全忘光了。

日本常常有地震,爷爷很快就学会了一感觉到地震,就赶快跑出屋子。

后来我初中去台北,也常常经历小小的地震。每次地震,一边往桌子底下钻的时候,我都想起爷爷,不知道他年少的时候也是这么夹杂着对地震的恐惧,无奈,甚至有些厌烦的感觉。

军人爷爷



在日本,爷爷和奶奶由两家的家长订婚,开始鸿雁传书。奶奶是宁波人,家境富裕。奶奶的爸爸是开锡矿的商人。一次世界大战以后,锡矿价格上涨,奶奶家里越发资财繁兴。

奶奶长得很美,高挑苗条。那时候她还是艺术专科的学生。记得小时候,奶奶常给我画家里的菊花,水仙,寥寥几笔,就画得那么生动。可惜我除了千篇一律的工笔漫画美女,完全没有继承奶奶的美术特长。

爷爷说,他第一次收到奶奶的照片,他立刻就爱上了她。这里上一张奶奶和她的儿女的合影,当时奶奶已经四十出头,还是那么优雅动人。我的爸爸是照片里第一排的小弟弟。



国共易帜后,大家都土土的了。



三十年代初,爷爷毕业回国了,成了国军军官。他和奶奶在南京中央饭店举办了盛大的婚礼。后来几个孩子,包括我的爸爸都是南京出生的。1998年我大学毕业,和好朋友Tim去南京玩,还特意去了一趟中央饭店,想象他们当年婚礼的盛况。

不久,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作为军官,爷爷投入了打鬼子的浴血奋战中。那曾经教导他,给他教育的日本人,却成为他在战场上的死敌。战争的残酷,中国人对日本的仇恨,是那么根深蒂固。现在想起来,我忍不住揣摩爷爷的内心,是不是当年的他也有挣扎?我实在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美国和中国打起来,作为美籍华裔的我们在情感上又该何去何从。

爷爷刚回国的时候,官运亨通,三十出头就被蒋介石亲立为少将。不过,蒋介石的地域观念深厚,只信任浙江人,而爷爷的家乡离毛泽东韶山才不过几十里地,他自己料想绝对不会被蒋介石重用。

金戈铁马,战火纷飞,好容易日本投降了。但此后国共内战,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爷爷对国民党的腐败和军队里的系排倾轧争斗失望透了,对共产党却相当有好感。在内战最后期,爷爷和同仁毅然领导了长沙起义。那也是一段惊心动魄的戎马生涯,叫我这个在太平盛世长大的孩子实在难以想象那样温和的爷爷在年轻时候也曾经叱咤沙场。

建国后,爷爷结束军人生涯,用他的工程专长建设湖南的交通。再后来,因为他的背景,文革中当然没少受冲击,关牛棚抄家被批斗,差点一条命也被共产党革命完了。最可悲的是他最疼爱的二女儿在被下放时候遭遇意外车祸,不到二十二岁就被夺去了生命。

不过,到我出生的年代,爷爷已经官复原职。我从来没有听过他抱怨过往的不公和磨难。

在我印象里,爷爷奶奶家是无尽的温暖和宽容。爸爸妈妈当然会有教训我的时候,我还特别怕妈妈这个“铁扇公主”。爷爷奶奶却对我甚为娇宠,甚至从来没有对我大声过。如果妈妈要修理我,只要我脚比她快,能先跑到奶奶家,我就平安了。爷爷奶奶家是我的避风港。

奶奶和我,我好喜欢这套积木啊,现在孩子们也很喜欢玩lego。



隔得太久远了,回忆都斑驳而模糊。一些片段,很平常的片段,却留在脑海里。

每天早上在公园,爷爷奶奶都会走到一间亭子,在那里打太极拳,我就在旁边装模作样地学。

我喜欢听爷爷讲爸爸和他的siblings小时候的故事。他们几个小时候都在庐山上给将领子女的寄宿学校。爷爷奶奶去看望他们的时候,读到姑姑的日记,每天都是写,“今天我没有越过警戒线。”好老实的孩子啊。

记得有一次,爷爷说起爸爸小时候是个小胖子,走着走着就耍赖要人抱,姑姑很疼爸爸,就背着他走。我禁不住问,“那爷爷你为什么不背他啊?”“我穿着军服,怎么能背呢?”奶奶忍不住笑骂到,“还不是你爷爷懒。好意思要女儿背呢。”

爷爷和奶奶很少向我们提起过世的辛姑姑。但有我大概十一,二岁,有天晚上正在看电视,忽然听到奶奶在卧室里哭,她在哭自己过世的女儿,“幸子,我的幸子啊!”奶奶反反复复地悲叹。我冲到奶奶的房间,爷爷紧紧地抱着奶奶,我也去抱奶奶。那时候辛姑姑都已经过世二十多年了,但对于一个母亲,那种切肤的悲痛,却还是那么锥心刺骨。

夏天的长沙是个火炉,爷爷奶奶入住有冷气的宾馆,我也跟着享福。有一天晚上,大概对陌生的床不熟悉,我居然半夜从床上摔下来了。结果,发现自己初潮。。。

我也记得十四岁,那一天我们要离开去台湾,爷爷和奶奶在车站的泪眼婆娑。在此后无数个流泪的夜晚,爷爷的信是安慰我的良药。爷爷说起他自己在日本留学的经历,他也是那么想家。

我记得后来回国探望爷爷奶奶。因为我喜欢吃韭黄,家里顿顿都有这道菜。奶奶每天早上都叫保姆做乌龟汤,真的鲜美无比。我们还是每天早上一起去公园散步,只是,从前他们牵着我走,换成了我搀扶着他们两个。

我临走的时候,奶奶擦着眼泪,“我的孙,我的孙啊。”我的心揪成了一团。

九旬的爷爷奶奶



爷爷到了晚年,患了老年痴呆症。最后严重的时候不得已住进了疗养院。爷爷的神智早以退化不如一个孩童,但是,他在疗养院一间一间门去寻找,一直在找奶奶。爷爷过世后不多久,奶奶也走了。这就是真正的相依相守一生一世。

回想起来,从出生到十四岁去台湾,爷爷奶奶给我那么多安全和温暖,我却完全都以为理所当然。想到我十四岁去台湾,骨肉分离,对爷爷奶奶是多么大的打击!如果可以重来,我但愿可以留在长沙,一直陪伴在他们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感谢你的知遇之恩。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真的!我也有这样的爷爷奶奶在长沙,与你家有一些共性,难怪偶然看你的博客就一篇一篇放不下,每一篇都喜欢,我从来没有过这么专注读一个人的博客。看了这一篇知道原因,我们是同类。我在费城定居,1225053535@qq.com,希望我们真的是有缘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