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YanDangShan:老爸让鱼

(2009-12-19 12:03:16) 下一个
YanDangShan:老爸让鱼2008-11-22 05:47:58
我和老妈都喜欢吃鱼。这么说吧,大学同学都说我是猫。女生叫我夜猫,晚上煞光新鲜,白天在教室困觉。男生叫我小馋猫,在食堂里见鱼就要买。他们哪知道,我和老妈比,可真叫小巫见大巫。我是见鱼想吃,我妈是没看到鱼也想吃鱼。

记忆中,家里没有缺鱼过,除了经常有新鲜的活鱼外,还储存了各色各样,大大小小的鱼干。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小鱼钓猫。那个时候,大人们晚上要去政治学习。我和弟弟就在家里扮演智取威虎山。有一天两个人谁也不愿意扮演栾平,就想换个游戏。也不知道谁起头,反正到后来两个人就开始用纱线系住小鱼干,钓家里的小猫玩。天天如此,直到把洋油箱里的小鱼干都用完了才被大人发现。忘了爸妈具体怎么说我们了,只记得上纲上线了,与斗私批修挂上了钩。反正从那以后很长时间,我做什么都会想想,我这样做有没有资产阶级思想。

第二件事情,冬天里的鱼冻。那个时候,家里没有冰箱。夏天时候,除了油炸的鱼干外,烧的鱼都是当天消灭光的。冬天,老爸就会去买10斤20斤的大鱼,烧好后分放在一只只碗里,一段鱼加上满满的汤。吃的时候,那鱼冻是我的最爱。老爸做事很认真。那一段一碗的鱼,他一定要我按照规定的先后顺序拿出来吃,说这样每次都能够吃到味道最好的。我觉得他很教条,因为他自己从来不吃鱼。

我们家里,一直都是老爸掌勺。老妈只在不得已时出一下手,这时候,我和弟弟的饭量都会明显减少。老妈多了个理由当个甩手掌柜。老妈爱鱼,不管什么鱼,不管怎么烧,她都爱吃,连装鱼的盆她都要用饭刮过才甘心。老爸总是笑咪咪地看着老妈的那副馋样,偶尔会说:你看看你妈,好象一辈子没有吃过鱼似的。

我出国后,家里的情形慢慢发生了变化。先是老妈说,你爸手脚很硬,做事情不方便,现在鱼我自己烧了,其他菜还是你爸做。接着,我妈说,我担心你爸将来会是老年痴呆,现在什么事都懒得做,饭菜都要等我烧了。

两年前,他们来看我。我妈的烧菜水平突飞猛进,除了烧鱼的功夫得了老爸的真传外,其他菜都超出了当年老爸的水平。我妈是老当益壮,读菜谱,扎花,上老年大学,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鼓励老爸多活动,我时不时以特怀念老爸的厨艺为由,怂恿老爸下厨,总也不成功。唯有我儿子想吃外公的烧饼的时候,他会化一整天的时间站在厨房里给外孙做。因为老爸做事太认真,8道工序一点也不肯马虎,每次做烧饼,他都要站一天。我又怕他累着,就叫儿子不要老嚷嚷想吃烧饼。

不变的是,每当老妈吃鱼的时候,老爸还是那样笑眯眯地看着,偶尔说一句:你看看你妈,好象一辈子没有吃过鱼似的。

有一天,烧的鱼味道特别好,我不知道哪根神经跳了一下,夹了一块鱼,送到爸爸碗里,说:爸,你尝尝。老妈连忙一边说:你爸不会吃鱼,一边想挡住我。

也许是老了,也许是等着女儿的反哺很久了。只见老爸慌忙把碗移远点,生怕鱼被妈抢走似的,说:谁说我不会吃鱼,我是看你那么喜欢,一直都让给你吃。

我们都惊呆了。我从小以为老爸不吃鱼,老妈跟老爸结婚45年,一直以为老爸不会吃鱼。

这以后,老爸老妈有鱼当然是share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P. 回复 悄悄话 谁说我不会吃鱼,我是看你那么喜欢,一直都让给你吃。-- 看了这句眼泪一下子掉下来. 感动于你父母之间的爱!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你有一个好爸爸!

祝小雁子全家圣诞快乐,身体健康,新年万事胜意!

祝小雁子的妈妈身体健康!

抱抱小雁子~~~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两遍。太感动了!

问你和你妈妈好!你们过得好,你爸爸就会高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