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弋

历史 文化 艺术 旅游风光 像风一样随意
正文

“弄臣”和美丽冻龄的布拉格公主

(2018-01-19 22:57:03) 下一个

在去巴黎的班机上,我一直迷迷糊糊,似梦非梦… 地图上的巴黎,法兰克福,和布拉格,三个点串成了一个链球环,在脑海中不停的转啊转啊……
我去东欧的旅程,选择了坐大飞机去巴黎,然后换小飞机转法兰克福,最后乘巴士到布拉格。
无论如何都要把巴黎作为出入欧洲的门户,因为我太迷恋戴高乐机场夜幕下的璀璨灯光。当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顿悟了光明对巴黎的含义。巴黎是最先点亮街灯的人类都市,因此被永久的冠名为“光明之都”。
我为什么要在戴高乐机场再转支线航班去法兰克福呢?因为久闻许多银行家和金融师都会坐这条法航航线,往返于巴黎和法兰克福。很想体验一把,说不定能遇上巴菲特,索罗斯什么的。也许还能沾上点金融大佬的阳气。
可每天最后一趟公务班机是晚上9:05起飞,而我到达戴高乐机场时间应该是晚上6:40。即使飞机是一分不差地着陆的话,也只剩下2小时25分钟。再扣除登机口提前关闸的时间,下飞机走天桥的时间,和取行李的时间(我没有把过安检和出海关时间算上,因为戴高乐机场是我见过的最有秩序,最有效率的机场。从未在验关时被耽搁。),即便下机口和上机口是门对门都有点悬。但我还是一闭眼,一咬牙,一跺脚把机票订下了。在我人生中有过几次极度冒险的决策,因为都能pass,所以总有next。
当飞机降落在戴高乐机场的时候,我看了一下时间确认是准时到达。之后便不敢再看时间,只是一个劲儿的往前冲,和不断地对人说“对不起,我要赶下一班飞机 !”
很顺利地就到了取行李的转盘前,我向身边一位上了年纪的机场职员询问法航的登机口。
“你需要坐机场列车去2号航站楼” 他和蔼的告诉 我。
“What?!”我脑子轰的一下,像煤气炉被点着了。思考的回路全断了……
原来,戴高乐机场无比巨大,有3个航站楼。一号楼是碟型的,登机口像花瓣似的依次排列,非常方便辨认。世界上的大航空公司都驻扎在这里。2号楼像一根三节的香肠,区域很大。它分六个登机区域和无数个登机口,有两路摆渡巴士在航站楼里运转。记得有一次坐越南航空到巴黎,出的就是2号航站楼,走了漫长的路。如果你要在戴高乐机场的2号楼登机的话,一定要预先做功课。我觉得这次我肯定完蛋了!
我坐电梯又坐列车,在T2航站楼里还迷迷瞪瞪倒了两次巴士…… 这才看到了属于我的登机口。还有航班信息显示屏上的时间: 9:08 ……飞机在3分钟之前飞走了。
我没有知觉的站在空旷大厅的柜台前,登机口的门紧闭着。突然,从柜台里站起来一位女职员,她十分紧张地对我说: “我们对今晚航班的延迟起飞非常抱歉!”
“What?!”我的脑子唰的一下又被点亮了,像光明照亮巴黎一样。飞机没有飞走!起飞被推迟了!如果不是隔着柜台,我一定会把她抓过来狠狠地拥抱一下…她十分开心的告诉我,所有的人都抱怨推迟起飞,只有我为此欢呼……
第二天早晨是个阴雨天,我在法兰克福的中央火车站登上了旅游大巴。此后虽无远虑却有近忧,迷茫的窗外能见度很差。本来选择坐巴士,就是想体验在中欧原野上的驰骋,和穿过古罗马帝国东部边界的感觉。现在却什么也看不见,只能闭着眼睛,在自己的脑海中让历史风云过电影……
中欧是古罗马帝国的东部疆界。那时的罗马帝国早已打遍天下无敌手,但还是在边界修筑了要塞和城墙。这不是为了御敌,而是防止蛮族日耳曼人的“非法移民”。这和特朗普要在美墨边界造围墙是一个道理。罗马帝国垮台之后,日耳曼人占据了罗马人的地盘,斯拉夫人填补日耳曼人留下的空白。这两个民族本是同宗同源,因为先来后到便成了老“移民”和新“移民"的关系。历史上,斯拉夫民族的捷克人始终是日耳曼民族德意志人的"打工仔"。
波西米亚王朝是捷克历史上最强大的时期,所以捷克人也被称作波西米亚人。捷克历史上最辉煌的一页,是查理四世把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搬到了布拉格。布拉格地处欧洲商贸要道,捷克人聪明能干,经商理财不亚于犹太人。查理大帝时期正好是欧洲逐渐走出黑暗,文艺复兴到来的前夜。欧洲文明与科学的第一道曙光就出现在中欧大地的布拉格上空。
因为查理大帝的母亲是波西米亚人,所以捷克人总是不自觉地认为自己是日耳曼人。而其他斯拉夫民族却看不起他们,骂他们是“假洋鬼子”。当他们被日耳曼人抛弃的时候,捷克无人相助,只能自我放逐。波西米亚人曾是欧洲三大流浪民族之一,甚至同吉普赛人混为一谈。
捷克经常 出现在欧洲历史的重要节点上,但它又经常被历史捉弄。捷克的历史就在这“弄”与“被弄”的命运中起伏。“弄臣”,按字面含义有三种: 一是奸诈弄权的奸佞之臣,二是威尔第歌剧中的宫廷小丑,受宠幸被胛昵之弄臣,三是巧舌如簧,无事生非,弄巧成拙之臣。捷克历史上的两次“抛窗”事件引发了教派分裂和宗教战争。"抛窗"本来是改革派把保守派抛出窗外,后来却被反喻为捷克人被抛弃,失去了祖国。捷克人在德意志第一帝国和第二帝国时所遭受的苦难,又在希特勒的第三帝国时重演一遍。捷克历史上最后一次民族危机,是被斯拉夫兄弟的俄罗斯坦克碾压。
当肖邦正创作激情的爱国旋律时,斯梅塔那还在反复吟唱美丽的伏尔塔瓦河。波兰和捷克的命运十分相似,但在危机关头捷克人依然表现得很文艺。布拉格城是捷克人最有凝聚力的情结。650年前查理大帝在伏尔塔瓦河上建起第一座大桥的时候,这个“小公主”就诞生了。多少年来,捷克人精心呵护,百般装点他们的“布拉格公主”。即使在民族危亡,颠沛流离的时候,依然拼死守护她的高贵与骄傲。面对侵略者,捷克人宁愿下跪投降,也不愿他们的公主有一丝一毫损伤。曾经有侵略者要将沉重的坦克开上古老的查理大桥,人们无力阻挡,便默默地捐出了全城所有的鸡蛋来做成粘合剂加固桥梁。正是捷克人民这种默默的守护精神,使“布拉格公主”始终保持着毫无瑕疵的美丽,和处女童真般的纯洁。

从德国的法兰克福到捷克首都布拉格,行程530公里,一路雨雾迷茫……当阴霾散去,第一眼看到的布拉格和伏尔塔瓦河的时候。

布拉格美得像一幅画。一幅凝固了时空,冻结了色彩,锁住了梦幻,净化了心灵的理想国的美篇。 

 

 在古代,造桥是一座城市的百年功业。查理大桥始建于1357年。而匈牙利布达佩斯架在多瑙河上的第一座桥是1839年,整整晚了480年。 ????

 

查理大桥是历史的,也是艺术与文化的。它如此厚重,使侵略者的坦克不能压垮。 ????

古老大桥却也是欧洲青年心目中的浪漫之桥,和接吻之桥。 这是一对普通捷克情侣的求爱三部曲 。

布拉格伏尔塔瓦河两岸的美丽景致

天主教的教堂建筑是尊崇三位一体原则的,双钟楼似乎有违规制的。泰恩教堂独一无二的造型和阴森的色调充满了反叛气息。捷克的宗教改革者胡斯被梵蒂冈处以火刑是1415年,那时德国的基督教新教的改革家马丁路 ????德还没有出生。

双塔中间的圣母像表明泰恩教堂已回归天主教,可迪士尼却使它成了魔鬼城堡的形象代表。

这座复杂的天文大钟建于1410年。欧洲的文艺复兴运动也表现出了科学文明的觉醒程度。

布拉格老城广场上扮作阿拉伯神灯的表演者 

圣维特大教堂是布拉格的主教教堂 

布拉格的波西米亚王宫

波西米亚王国时期的贵族与 骑士的扮相 ????

波西米亚王宫的一部分仍然被用作政府机构

很有雕塑感的卫兵小哥

基督教应该没有建塔的传统。中世纪的布拉格富甲一方,他们应该是把教堂建钟楼的方法融入了自己的豪宅大屋。这些高耸的塔楼为布拉格带来了千塔之都的美誉。

欢快的布拉格少男少女

在布拉格集市的街口喝啤酒

正宗的捷克餐馆。dumpling实际上是面包片。

捷克烧烤 B.B.Q.

布拉格的老城街道:绝不破旧,一尘不染,色彩鲜明,so amazing !

纪念捷克著名的现代政治家

布拉格音乐厅,斯美塔那曾经在这里演出他的音乐作品。

瓦茨拉夫大街,著名的时尚街区。布拉格的香榭丽榭大道。

瓦茨拉夫广场,捷克政治运动的著名场所。 ????见证了布拉格之春,天鹅绒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雷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易'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轻轻一点"!我能明白,以后要多花点时间。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地方。个人感觉color cast偏多些,如果以蓝天为标准的话。还是更喜自然色
雷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rebear'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我是摄影方面的小学生。
harebear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真棒!喜欢这个色调!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张查理大桥上玩音乐的几位大师。(http://blog.wenxuecity.com/upload/album/eb/53/72/f23aaf474426fhx8CEOP.jp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