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父亲的悼文

(2009-04-06 00:13:33) 下一个

给父亲的悼文

    今天我们在这里沉痛悼念亲爱的父亲,在此,我谨以我们全体家属的名义,向出席今天追悼仪式的各位亲戚、父亲的生前好友以及我们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的父亲走了,怀着对我们母亲一辈子的爱,怀着对我们兄弟姐妹三人深情的留恋,也怀着对第三代孩子们无限的期盼,走了。

    父亲对母亲的爱,经历命运的神奇安排,人生的道路携手一起走来,相互扶持、谦让、关怀,从无纷争,从无私心,都只想着给对方最大的温暖,真正做到了相敬如宾齐眉举案,一直是同事朋友眼中美满夫妻的典范。他们的爱情史,是一段很值得书写的普通人的爱情圣歌,温馨,淡雅,却又情意浓浓。父亲对于母亲,有着强烈的尊重,我们三个孩子中,父亲主动让其中两个跟了母亲的姓,这份敬爱和豁达可见非一般。父亲对于母亲,有着强烈的敬意,从不大声责骂,都是轻言笑语,即使偶有疙瘩,也是一气了之,旋即回复,从不记恨。父亲对于母亲,有着强烈的依赖,一会不见,就要询问,你们的母亲去了哪里,怎么还不回来,如果母亲没回来,他就会一直在等待,坐立不安。父亲与母亲,相互敬重相互爱戴,互相孝顺对方的父母,而且自行加价。母亲要给自己的父母邮寄多少的钱物,父亲往往会说,这怎么够,再翻倍加上。母亲也亦然。对于我们的奶奶,母亲是一个好媳妇;对于我们的外公外婆,父亲则是最优秀的女婿,孝顺异常,长辈们的欣慰之心无以言表,也是我们几个孩子几十年来一直学习的榜样。父亲与母亲的爱情经历,充满传奇不可思议的色彩,将近半个世纪的相濡以沫又平淡亲切,几十年如一日,温暖在我们心中承传。

     父亲对待子女,威严高大,却又慈爱温暖。他以身作则几十年如一日为我们树立做一个正直朴素人的榜样。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兄弟姐妹三人感情深厚非同一般,规矩谨守,没有让他失望。而他的女儿我们的姐姐,更成为了他一生的骄傲。父亲对于道德的重视,对于规矩的遵守,对于人文的关怀,言传身教坚持如一,我们耳闻目染受益终身。父亲时常提及,爱情、亲情、友情,三者缺一不可,而他已将三者包揽于怀,可以笑对人生了。

    父母对于我们的第三代,同样充满慈爱。经常对孩子们灌输做人的原则、人生的道理以及数学题目的计算。而孩子们,同样回馈给了他无限的欢乐。父亲临终的前一晚,烦躁不安,这时我们就在他耳边大声说,我们的孩子,还需要你的教育,明天的备课你准备好了吗?父亲睁不开双眼,但会用力干脆的回答:好!

    我们的父亲走了,怀着对自己人生无怨也无憾。虽然人生只有七十六载,投身教育事业却已四十有三,兢兢业业不曾散漫,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严格育人,也更严格律己。作为领导,他不厌其烦进行员工关怀,经常和同事畅谈,扶助解难;作为普通教师,他埋头苦干业务精悍,教学成绩斐然。他的无私和公正,得到了几乎所有教师同仁的敬重和拥戴;他对学生的耐心教育又使他深得众多学生喜爱,虽以严厉著称,却以敬佩闻名。他的名下,桃李无数,芬芳满园。在他患病期间,曾经的学生和同事时常致电或者从全国各地赶来拜望,这让父亲得到很大快乐与满足以及发自内心的成就感。有的学生,已经做了爷爷辈,但依旧视我父亲为精神的引导人;有的老师,虽历经多年,依旧记得我父亲当年公正廉洁刚正不阿的风采。父亲的人生,有点固执,有点清高,有点落伍于社会的风潮,但是却一直书写着大笔大笔的骄傲。

    我们的父亲走了,怀着对朋友的敬重和感激。父亲从不求人,却乐于助人,他怕麻烦别人,却对朋友和同事的求助一诺千金。他的朋友,有超过半个世纪交情的故交,也有重逢不久的校友,更有曾经得到过他许多帮助的教师同仁。父亲从不求回报,但对朋友的友情珍视异常,每有朋友来探望,必定会唏嘘感慨反复提起,常会要求我们对父辈的这份友情不能忘。父亲这辈子没有一个酒肉朋友,只有君子之交。在场的很多长辈们,你们都是父亲这份友情的见证,父亲去了,但这份友情长存!

    我们的父亲走了,还怀着对中国未来的美好期待和祝愿。作为一名五十多岁才入党的共产党员,我们认为他一直走在大多数党员的前方。觉悟比谁都高,行动比大多数党员都值得自豪。年轻以来就以校为家,以学生为全面教育帮助的对象。用自己的存款扶助贫困学生,用自己的工资购买教育器材,用自己儿子的比赛奖品充实学校的体育器材。父亲一辈子没买房,学校就是他的家,无怨无悔投身教育事业,贯穿他人生的始终。他的耿直虽然也使他受到了伤害,但他坚持到底,执着刚毅。父亲对于国家大事的关注投入程度,亦是超于普遍人群之上。参考消息、新闻联播和海峡两岸是他每天的必修课,政治局常委资料他烂熟于胸,军史党史常能脱口而出,国际局势预测常能和后续事实吻合,台湾局势的每天动向更是他经常琢磨研究的对象,温家宝关于要爬着去看台湾的讲话让他兴奋异常大呼这要载入史册。。。住院期间,还多次提醒我母亲别忘了帮他交上党费。父亲在临终前一天,还用几个月都不能写字的颤抖的手,不再流利漂亮的字体,歪歪扭扭,但是很用力得在本子上写下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感情朴素,但发自内心。我们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会在潜意识的状态下写下这样人生最后的文字。父亲的人生,就是一个大写的人字。

    父亲去了,他在世的时候,曾经是我们崇拜的偶像,后来我们长大了,自以为成熟了,又自认为父亲的某些观念落伍了,说他天真。父亲一直执着于这样的天真。可如今,我们多么希望父亲能够回到我们的身边,即使还是带着那我们曾经嘲笑的天真。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一切都能重来,我们愿意和父亲分享他的天真,孩子般的,坚持到底的那份天真。

    再次感谢各位在最后时刻的陪伴,和我们一起共同缅怀这位普通的老者。但在我们的心目中,他是那么独一无二,那么神圣伟大,那么无可替代。父亲,您无憾而去吧,我们约定,下辈子再重来,我们还要再做您的孩子,永远!

    父亲,您安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Hi, 小雁子

Long time no see. How are you?

Hope you and family are doing fine.
才下山 回复 悄悄话 此时此刻,任何语言都是那么的苍白无力.
节哀保重!
好MM,此生能父女一场,是彼此的福份!
同悼
记着多给妈妈打电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来抱抱你!希望你的心情好些!抱抱复亲亲!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知道你忙所以请你不要回复,我就是想告诉你,我的心里想着你,常常想着你,希望你的心情好些!你妈妈的情况好些吗?希望你妈妈能早日走出悲伤!问你妈妈好!

抱抱复亲亲!爱你!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谢谢你的美泡泡。知道你有很多事情要打理,谢谢你这么忙还挂念着我。抱抱你,小雁子!亲亲!

代问你妈妈好!告诉你妈妈,我们都牵挂着你妈妈!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周末愉快!抱抱复亲亲!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大家的回复我都很认真地读了,网友们的夸奖和鼓励让我飘起来了,呵呵,假的啦,没那个本事飞啦,嘎嘎嘎。。。 心里很开心是真的呀。

这里,我只能回复二个朋友的留言,因为我现在很累很累。

因为一个很特殊的原因,我必须回复一个朋友--雁荡山的留言。

小雁子宝宝,你被我的快乐的蚊子叮了一口,呵呵,让你快乐使我感到很成功,真的,我想把世界上所有的快乐都献给你,如果可以的话,我会做一切让你开心的事,只要你快乐。我以后常常写写快乐的蚊子,就是为了博得我的小雁子笑笑。以后,我们约定,我们再也不想悲伤的事,只想快乐的事,让我们身边的人都快乐,好吗?!有一首很美很美的歌,每当我想起逝去的猫儿子宝宝阿甜的时候,我就会听这首歌并且听得我泪如泉涌。今天,我把这首歌献给你,你听听好吗?我知道你听这首歌的时候可能会哭,但是哭后可能会让你觉得轻松一点:Time to Say Goodby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bN0g8-zbdY

抱抱你,我的小雁子!

给你的回复!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How are you? I'm thinking about you!
明亮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对不起来晚了,这关真的任谁都躲不过,希望你勇敢一些,节哀顺变,我想上帝让咱们面对这些阴阳两隔大概就是让大家多珍惜和目前亲人在一起的好时光。抱抱,你自己多保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雁子,我在小鹿那儿看到小泥留的林克,才摸到这儿。和你同悼你父亲。

祝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ZT

愿你节哀,保重!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抱抱小雁子!

祝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ZT

节哀保重!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DangShan的评论:

小雁子,你家小弟很棒哦!你真的是个好姐姐,不然两个弟弟也不会跟你这么亲。你一定是个好女儿,不然,你爸爸妈妈不会那么为你骄傲。

遇见你真的很高兴。你好好休息,多照顾你妈妈啊!不要耽心我的身体健康!

抱抱复亲亲(来自我的心里)!
YanDangShan 回复 悄悄话 有你们这些朋友真好。

我大弟弟的奶妈一直在家里陪着我妈妈,等过了七七四十九天后,打算让她去她的老同学(我的大姨)家住段时间。我妈妈是独女,但是她的小学中学时期的女同学就像亲姐妹一样,一直在互相照顾着。


我大弟弟也准备把房子换到我妈家附近,他照顾老人非常体贴,爸爸在最后的一段日子里,晚上要大弟陪着才安心。

我小弟在我上大学那年才出生,这次父亲的住院治疗和后事都是他在主要负责,办事出奇地成熟,长辈们称赞不已,我妈妈也感到很欣慰。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你的父亲很优秀。千言万语化为一句话:保重! 希望你和你的家人们保重。
Eyre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抱抱你,我们大家都爱着你。知道你的心里很痛,保重自己。相信逝去只是灵魂升华的一种过程,也相信你的父亲去了天堂,在那里他会微笑地看着你们,成为你们永远的守护天神,希望你和家人保重。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雁,节哀顺变,保重自己,照顾好家人!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雁子姐姐,和你一起怀念你尊敬的父亲...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雁子。

你父亲是典型的老一辈知识份子,品德高尚,自律性强。

节哀,跟兄弟姐妹一起安顿好母亲的晚年。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小雁子!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来安慰你,只想说,我的心和你及你家人在一起!

保重!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你的父亲好浪漫啊,那么爱你的妈妈,你们一家肯定很幸福很幸福啊!

阿猫插一句闲话哈,可能你妈妈会觉得很孤独,西方人的心理学说,要同亲人多谈那位逝去的亲人,这样活着的亲人才能感觉到大家对你父亲的思念。我不知道是不是能用在你妈妈的身上,可能你已经知道了,我就不多言了。

我们都爱你!我们都能明白你的心情!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时常提及,爱情、亲情、友情,三者缺一不可,而他已将三者包揽于怀,可以笑对人生了。”---我相信你的父亲走的时候是快乐的、满足的。他在另一个世界,也一定很快乐、很安详。

希望你和家人保重!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雁荡山。
在群组那里给你留言了。希望你一切都好!
这篇悼文写的真好,看得出来,他不仅是位好教师,好党员,还是个好丈夫,好父亲。祝他一路走好!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祝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ZT
节哀,保重!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一个如此充满慈爱值得尊敬的父亲,为你骄傲和自豪!
祝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如果你觉得我说的太多,就删了我的帖子吧!抱抱你,小雁子宝宝!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知道语言不能安抚你心灵的创痛,但是我还是要对你说,你的心情我明白。我很害怕这种消息因为自己的老人们都在国内,这种感觉很无助很痛苦,也很没有办法,我也知道,时间不可能减轻这种伤痛,因为父母的爱是无法取代的呀!

不过,我也知道,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我们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啊,希望你能度过这一难关!

告诉你,小雁子,一个秘密。当年的车祸我已经S过了,那时,我被车撞了之后,已经在走到另一个世界的路上了,是医生和护士们换回了我的生命。当时,我想上帝或者是菩萨把我送回这个世界是为了什么呢?后来,我明白,上天是想让我告诉我的朋友们,死亡是一个很轻松愉快的过程。因为,那时我经历了死亡,我所经历的死亡,是一种生前从未用过的喜悦和快乐,我用一种很轻快很轻快的步伐迈上了去天国的路,那时,我的心里充满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啊。后来被医生和护士呼唤回来了,才感到身上的痛,那真是一种剧痛啊,因为我全身的肋骨都裂了,活过来后,我很久不能说话不能深呼吸。还有全身的剧痛啊,我那么不怕疼的一个人,就那样痛的不能睡觉。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在通往死亡的路上(那时我被车压得血肉模糊啊),我感到的是轻松和愉悦,那是一个奇妙的感觉啊!

小雁子,你的父亲走了,去了一个没有痛苦的地方,我知道的呀!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网上碰到饼饼了,我公司了饼子你的父亲走了。饼子让我告诉你:

我上不去文学城
我是小雁子的好朋友
我跟小雁子在一起
跟小雁子啊,我的心跟小雁子在一起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雁子,我来晚了。我刚刚在八卦那里看到了你的消息,我想告诉你,我在那里给你留了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