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祂的大爱》第七篇 爱的果子

(2010-05-05 10:36:26) 下一个




  在前面的默想中,我们看到了启示录中那个完全的、完满的阶段,在那里我们还注意到一个奇妙的事实,就是启示录前三章讲的所有问题,其实就是爱的问题。爱联合了许多事物,但这一切总括起来都是关于爱的问题。

  我们现在继续来看这一个爱所产生的几样果子。在这里,至为突出、关键的问题是:虽然与这个爱相关的事物有许许多多,但主在祂的百姓中寻找的那一个爱,是要如同祂自己的那种爱;这个爱不是可有可无的,每一件事都与之戚戚相关。当主说:「(对于)那得胜的」,祂所要的就是这个爱。你们知道,主对于七个教会中的每一个,都说了这句话,即使对那些没有甚么明显过犯的教会,祂仍是说:「在我眼中许多重大的结果,都是与这爱紧密相关;一切的一切都依赖于这个爱。」所以我们现在要花一点时间,来看这几个重大的结果,它们隐藏在神对每个教会、也是对所有的人,包括对我们自己所说的那最后一句话--「得胜的」;或「(对于)那得胜的。」之中。

  丰盛的生命

  关于「以弗所」教会,我们记得这个教会所面临的挑战,就是那涵盖了爱的一切品质的起初之爱。因此当我们在爱的丰满里来考查爱这个主题时,我们将要看到一个涵盖一切的、全备的结果。换句话说:我们将看到与这个涵盖一切的爱密切相关的,是一个涵盖一切的结果。我们这样的期待并不为过。好的,现在来看这句话:「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启二7)在这里,爱所效法的是神的爱、基督的爱、圣灵的爱--与这样的爱紧密相关的,就是一个丰盛的生命;这是一个何等的结果!这里提到了神乐园中的生命树,它既是一个回顾,也是一个展望,把我们带回到起初,再带向末后。我们在启示录的末了,再次看到这棵生命树,它成了一个终极的标志,既是起初的,也是末后的。因此这个有关爱的事物,是包括一切,贯穿一切的。

  但是,我们还要一直回到起初,看看这一重大的事件,曾经是怎样,现在又是怎样。神在起初创造了天和地,并其中的万物之后,接着造了人,并把人安置在那个园子中;在园子当中,还放着一棵生命树,这棵树集中体现了受造界的一切、人的一切、和神心意中的一切。这是一棵生命树,它超越了动物的生命、人类的生命、以及天然的生命。动物、人、天然的生命都在那园子中了,但是,有一种生命不在那里,这种生命惟以那棵树为代表。这棵树象征性地立在园中,作为对人的试验,但它真正的意义是属灵的、看不见的。但是,人在回应神的爱这件事上失败了,他对神产生了怀疑、疑问、不信和背逆--这一切都是爱的反面--于是,神使这种状态下、这种样子中的人,不能拥有那另一种生命,这样,受造界就像一朵凋萎的花一样枯败了,毁坏了,而人类从此就处在了审判和死亡的可怕阴影之中。保罗说:「……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罗五12)对受造者和人本身而言,那个生命是神的旨意的根本所在。人从未接受过它,却由于失去了爱,由于在爱中失败了,从而也失去了那个生命。

  现在来看看主耶稣。祂在时候满足的时候来了。神差遣了祂的独一的儿子,祂心爱的儿子。当子从祂隐藏的岁月中走出,踏入这公开的世间,开始确实地承担起祂那伟大的生命事工时,天开启了,神说:「这是我的爱子。」(太二17)施洗约翰论到祂时,也说:「生命在祂里面。」(约一4)现在祂就在这里,代表着一个新的受造,在祂里面藏着亚当失落的那个生命。它就在祂里面。「生命在祂里面」,这就是那另一种生命,那不同的生命,那属神的生命。这生命在祂里头,神说:祂代表着一个新的受造,「是我所喜悦的。」(太三17)

  祂是神的爱子,祂拥有的生命是在这之前任何人从未拥有过的,祂是神所有心意的答案,神在祂身上找到了完全的喜悦和满足。然而,看看祂吧,你看到了甚么呢?在这个芸芸众生的世界中,祂外表的形象和别人没有任何分别,虽然常常有些暗示说明祂的不凡之处,这些暗示有时也隐约被一些人察觉,但这些也只是有关祂的性情和品质,与祂外表的形象并没有甚么关系。

  除了这些之外,人们并没有看到祂身上有甚么不同之处,即使那些与祂最亲近的人也一无所察。但是,有这么一天,经上写说:「过了六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布,和雅各布的兄弟约翰,暗暗的上了高山;就在他们面前变了形象,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伴随着这一切的是一个从天发出的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太十七1~8)这里并非另一位基督,并非另一位子,并非另一个人,就是原来的那一位。那个生命曾被隐藏起来,但现在放出光芒;那个生命曾经是一件奥秘的事,但现在却昭然若揭。那在祂里头的生命,现在终于让人得见其所是了。这是一个完全变化了的生命!--祂的整个身体变了形象,夺目生辉,闪射着神圣的荣耀。祂周围的一切也都成了荣耀,那是属天的荣耀、属神的荣耀,而这正是在祂里面的那个生命的特点,在这个时候得到完全的彰显。基督在变化山上的变像,既是一个比喻,也是一个预表。

  保罗不是这样告诉我们吗?他说:「那日子要到,我们这卑践的身体,要改变形状,和祂荣耀的身体相似。」(腓三21)「这必朽坏的要穿上不朽坏的,这必死的要穿上不死的,死亡要被得胜吞灭。」(林前十五50~55)我们从耶稣基督接受的生命,就是这样一种生命。这是亚当从未拥有过的另外一种生命。你们看到,这一切都建立在爱的基础上,建立在基督对父的爱的基础上。祂的爱是那至死不渝的爱,是那与群集的罪恶势力争战到底的爱:是这个爱使祂能够为着顺服父的旨意,为着拯救我们而将祂自己交于罪恶权势的手中,说:「我被交在你们的手中,做你们要做的吧。现在是你们的时候,黑暗掌权了。」(路二十二53)这一切祂都乐意去做,只为要顺服父的旨意。

  十字架就在眼前。当摩西与伊莱贾出现在那座变化山上的时候,他们与祂谈论祂的离世,这是祂即将在耶路撒冷成就的事;他们是在与祂谈论祂的十字架。那时祂已经在十字架的阴影下,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十字架,已经在每一次的试炼中都顺服了父的旨意。爱已经在祂里头得胜了。祂一路向前,将属神的爱和荣耀完全彰显出来。这就是贯穿于创世记到启示录的主调。爱始终联合着生命,生命也始终联合着爱--这就是那另一个的生命。

  这一切对你来说难道只是一个美丽的题目、一曲动听的歌吗?你是否有把握拥有一个荣耀的身体?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将来脱离此生的肉体时,你就会为那个荣耀的身体而高兴。难道你没有关注将来的荣耀吗?对于那一个伟大奇妙的宣告没有任何兴趣吗?我们是蒙呼召来得享祂永远的荣耀(彼前五10)。当一切的死亡都被最终消灭之后,我们要与基督同得荣耀,而生命--那属神的,非受造的生命,基督独一的生命--要表现出它本来的样式,彰显出它的特点和性质。神真正的荣耀就在祂的生命之中。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一个关乎生命的问题。

  关于这个生命有何等的荣耀,我们现在也能略知一二。它不只是为将来存留的。或许目前在我们身上这种荣耀不是那么明显--虽然有时候,主甚至也用那将来世界的能力,来触摸我们今生的肉体,用祂自己的生命使我们的身体复活--但是我们确实知道在灵里、在魂里,生命和死亡一直在争战,生命与死亡之间有何等大的分别!感觉到死亡,知道有些死亡的东西在我们里头,我们的灵和魂被死亡摸到,或者处在死亡的氛围中,这些都是多么可怕的事!但是,当我们置身于神圣的生命气氛中,就是多么的荣耀。这是现今在我们灵里的荣耀。如果有人不得已活在一个全然没有主的世界里,一个充满了属灵死亡的世界里,不管这种死亡是世俗意义的还是宗教意义的,都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但是,如果你逃离了那个环境,来到一群有主同在的人中,尝到那种生命的滋味,那又是何等美好的事!那是一种里面的属灵的荣耀。现在你想想看--这样的一种荣耀将在我们的全人,包括我们的身体上丰满地彰显出来!这是何等的荣耀!这就是神百姓所怀的盼望,所蒙的呼召,这一切都是关乎生命的事。

  爱是那个生命一切的根基,也是惟一的根基。如果你触到的是爱之外的其它东西--如果你接触到怨恨、敌意、怀疑、偏见、批评、嫉妒、猜疑,或是任何与爱背道而驰的东西--那么你就触到了死亡。这是可怕的。如果你碰到一个人对你满眼疑虑,时时提防,处处戒备,这是一种多么使人无可奈何的光景;你没法捱下去,巴不得这情形赶快过去,你在心里感到伤痛,因为这时候你碰到了死亡。但是,假若你在一个神的孩子身上碰到了流淌到你身上的爱。哦!那又是一番怎样的情景!你看到空气中充溢着希望,各样的美善都可能涌出。有爱的地方一切都可能成为现实,因为在这里有一条出路。这是联结一切的问题,这就是为甚么你们要以生命树作为起点。

  最后我们还是以生命树作结束。这棵树是长在园中,长在神爱的园中,这棵树只有在爱的土壤中才能成活、茂盛。这些都是非常实在而又带着挑战性的。别忘了,当你需要人来爱你,向你流露爱,好使你属灵的生命得着成长、脱离幼稚、狭小、局限而得以宽广,这时候别的人也同样需要你的爱来达到同样的目的。那些想通过批评别人、猜疑别人,来拓宽属灵生命的办法,这是行不通的。你只能用神的爱来爱他们,才能帮助他们拓宽属灵的生命。

  生命是有概括性的,概括了其它一切事物。所以当包含爱的一切特点的那个起初的爱,向以弗所教会提出之后,那包括一切、涵盖一切的问题

  也就产生了,这就是生命问题。

  没有第二次的死

  现在我们再继续看有关士每拿教会的情况。爱在士每拿教会得胜的一个结果是,得胜者有分于第一次的复活。 「得胜的,必不受第二次的死。」(启二11) 甚么是第二次的死呢?简单的说,就是再也没法补救了。神和人之间的那扇门彻底地关上了,从此永远的隔绝了。所有的一切都在第二次的死里结束,那就是终了。在那扇门之外再没有指望,没有生命的可能。但是,在这段关于士每拿教会的论述中,经上是这么说到那些在爱中的人:「他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死亡所有的权势要被击碎、打败,它的魔爪要被夺去。爱就意味着绝对不容让那种与神隔绝的、彻底的绝望对你有任何一点侵染。这绝非一件小事。如果在黑暗的那一边,其结局就是没有指望、失去了神,人的魂进入永远被弃绝的光景中,再也寻不到神,这实在是件大事,我们绝不能与它有任何关联。

  在士每拿教会中的得胜的爱,就是恒久忍耐的爱(「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它意味着,虽然你可能要付出地上生命的代价,你却永不受第二次死的影响。你也许要经历第一次的死,或许是进入坟墓里,或许是死于杀人者的手中,或许死于殉道者的墓中,或许死于堆积在你身上如山的反对和患难;然而这一切都只是第一次的死,还有比这个要深得多,可怕得多的死。如果你忠心直到第一次的死,你就不会被那第二次的死所害,你会发现自己置身于那些完全胜过死亡的人之中。好了,不管操练恒久忍耐的爱对你意味着甚么。请记住:有一个重大的结果与这种忍受患难的爱紧密相关。你们这些为基督的缘故而忍受忍耐的人,你们这些为着爱主而在任何一个方面经受苦痛的人,你们正是靠着这种恒久忍耐的爱最终脱离了死亡。你们正在摇撼死亡权势的根基,你们正在催毁死亡的根本力量。也许这一点需要解释一下,但是事实已经陈述清楚了,就是我们是透过忍受患难而胜过第二次的死。

  与主在深处隐秘的生活

  我们现在来看看在别迦摩教会中,那个得胜的爱在这里是甚么形状呢?这个教会对于神的爱处在一个低落的光景中,她本来应当对于伤害神的那些事很警惕、很敏感,但他们却没能这样,没能辨别罪恶的侵害,因此这个教会沦入一种妥协的光景中。然而,使人惊奇的是,对于这样一个教会,神的话却是说:「得胜的,我必将那隐藏的吗哪赐给他,并赐他一块白石,石上写着新名,除了那领受的以外,没有人能认识。」我可以用一句话告诉你这一切的意思是甚么--这是一种与神之间内在的交通,这种交通不是一般的人所经历的;这种对神内在的知识是一种秘密的拥有,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一种对于神个人的、内在的、秘密的认识,没有这种认识的人对此完全不能领会。你认识那在你里面的神,你在你的里面就享受主的某些东西;然而这个你只能自己拥有,这是你个人的秘密。对于信的人,不就是这样吗?「耶和华与敬畏祂的人亲密,祂必将自己的约指示他们。」(诗二十五14)在一些神的孩子内在生命中,在他们与主同行的路上有一种奥秘的东西,有一个秘密。他们永远无法使别人明白这一点,这一点对旁人来说是一个奥秘,但它又是的的确确存在的,是我们这些神的孩子特别拥有的祝福和财富。

  哦!这一点对他们的意义是何等重大!这就是上面那段经文的意思。隐藏的吗哪、白石、写在其上的新名--祂自己的名字;「因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处。」(诗九十一14)这就把那些更内在、在更深处认识主的人,与大多数人分别开来。这一种对主的认识不是一般的认识。

  明察秋毫的爱,这是一些神的子民最大的需要。上面这些话正是对这样一些人说的。所以这里的信息就是,如果你拥有这份爱,你与主之间就有了一个秘密。借着在我们心里的这份爱--起初的爱、完全的爱、对神真实的爱,我们与神之间就有了一个秘密的生活,神对我们就有了某种隐秘的意义,这种意义祂并没有向每个人都显明。我们也为此被选召:这并不是说我们是特蒙眷爱的,而是说透过那恒久忍耐的爱,我们认识到了那明察秋毫的爱;先是恒久忍耐的爱,接着是明察秋毫的爱。那些对主认识最深、最内在的人也就是那些为着主,与主一同受苦最多的人。他们拥有别人所没有的认识。所以,从士每拿到别迦摩,就是从恒久忍耐的爱到明辨秋毫的爱--历经患难得着隐藏的吗哪,借着非同一般的过程认识主,并与主有一个奥秘的爱的联结。

  能力与权柄的地位

  「推雅推喇」教会--他们的光景是受引诱而堕落,因此她所需要的是不容妥协的爱。这种不容妥协的爱带出甚么样的结果呢?「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启二26~27)在这里,我们摸到一个极为重大的原则。但是,不要把上面这段话用属世的眼光来理解,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在某处统治地上万国的君王,或诸如此类的形象。我要说的不是这个。重要的是其中隐含的原则。我们知道,妥协就是那种把相对立的东西混掺在一起、乱摆在一起、搅和在一起的状态,但当爱得胜时,就决不妥协,胜过一切混掺、乱摆、搅和,使你处在一个有巨大权势的地位,一个有管辖权柄的地位。这一点你可以用另一面的方式来测试。如果你看到的是一种妥协的、混杂的生活,在其中对立的东西纠缠在一起,有的属于世界,有的属于真实的基督教,有的出于肉体,有的出于灵,本来绝对摆不到一起的东西都摆在了一起--你想这其中带有甚么能力,甚么权柄?带有甚么统治和管辖的力量?全然没有!

  当神说:「耶和华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时,难道魔鬼不正是在这一点上透过巴兰引诱以色列堕落了,把以色列国从管辖列邦的高位上拉下来,夺去他们属灵的权柄,使他们在列国中被击碎?原则就在这里。爱,不容妥协的爱带进了有能力、权柄的地位。如果你的生活是妥协的,如果你的生活中有任何一种两可的现象存在,你永远不可能祷告得通,神永远不可能因你的祷告而介入,成就甚么事。如果你的生活是掺杂的,你即使祷告到没法再祷告了,主还是不会进来,你也还是不能在祷告中有权柄。只有那爱,才能把我们带到神面前;一个绝对清晰、纯净、透明的爱,才能使我们得着一个具有伟大的属灵权能的地位。这个权能到底是甚么?这一点我们先不去说它。我只是指出这一点。教会在要来的日子中,要在高天之上掌权。在致以弗所人的书信中,我们看到关于教会的最丰满的启示,以及她永远的、至终的呼召和职分。在这里,爱是一曲得胜的凯歌--「……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满的,充满了你们。」(弗三18~19)这段话是针对教会而言的。教会必然要进到这个地位上。

  由此可见,许多重大的事件都与这个爱紧密相关,既包括教会目前属灵的权能与权势,也包括在今后要来的历世历代中统管诸天的权柄,那时教会要管理今天被邪恶的诸势力所充满的地方,就是被这黑暗世界的掌权者辖制的地方。这绝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使命。它是以那起初的爱为根基的。这就是以弗所和推雅推喇给我们的功课。这一切的中心就是爱,完全丰满的爱,其结果是统辖列邦的权柄。

  我们的名字被承认在天上

  接着是撒狄教会。因为她的犹疑不定、模棱两可,所以主呼召他们要有立场鲜明的爱,这个爱把他们标示出来。不只是说他们靠着爱心被标示出来,而是爱把他们标示出来。你们觉得这二种说法没甚么不同吗?不!当你看到这立场鲜明的爱时,请看神对这个教会说的是甚么话:「凡得胜的,必这样穿白衣,我也必不从生命册上涂抹他的名;且要在我父面前和我父众使徒面前,认他的名。」--白衣、名字在父面前和众使徒面前得到承认。这难道不是具有分别力的爱,是能带出分别的爱么?我举一个很普通的例子,或许可以帮助你理解这一点。我有个兄弟是工程师,几天前我去他办公室里找到他。那办公室是在他的工地后面,在那里大约有六十个人,全都是专家,大都在忙着一些管理工作。我跟我兄弟聊了一会儿之后,我记起了我的车需要修修,这刚好是个机会,我就说:「我的车有点小毛病,不知道你有没有甚么办法处理一下?」他就到楼下去看我的车,然后对其中一个人说:「把那车放到升降机上。」接着他就派他的一个负责的专家来料理这边的事。那个人来了以后,我兄弟就对他说:「这是我的兄弟,要是他甚么时候把他的车弄过来,请多多关照,把一切都办理好。」「这是我兄弟。」--所有六十个人和所有的工作都听我指挥了!在那个时刻,一切都是以我的利益为中心了。「我要在我父面前和我众使徒面前认他的名。」「我要说『这是我的弟兄』」--为此,整个的天都要关注这件事。当爱把我们分别出来的时候,有爱、有荣耀在天上,我们的名字在天上被承认、被尊重。

  哦!我们总是费尽心机地邀宠,想在人前自显为大、趾高气扬、左右吆喝、摆出一副大人物的样子,为要得他人的服侍、协助,想要获取某种头衔。这是人用来获取认可的手段。可是这里说,爱在天上是有分别能力的东西。是爱使你在那里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是爱把你带到父和众天使面前,使你成为一个算得数的人;而这是现在就能看到的结局,不是将来才有的。哦!只要我们有这样的爱,天父也要把我们计算在内,「这是我所爱的。」众天使看见我们是被神所爱的,就要来亲自服侍我们。这是因为我们不只是在祂的爱子里面,我们还与这爱所意味的一切有着灵里的交通。我们在这交通里面,我们被天标明出来。

  属灵的重要性

  「非拉铁非」教会标记着对于坚贞不渝的爱的要求。从这坚贞不渝的爱的结局中,可以看到与之相呼应的某种东西。神对非拉铁非教会说:「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启三12)「在我神殿中作柱子。」请再注意:不要物质化地理解这些话语。我们稍后还会看到这个句子:「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启二十一22)在神居住的地方、神的殿中、神自己的居所中做柱子,在神自己的殿中做柱子,一根承担重大责任的柱子--这就是坚贞不渝的爱带出的结果。「我又要将我神城的名写在他上面。」他将拥有天上耶路撒冷城的公民权。他成了一个在天上的有产者,一个算得上数的人,一个在新耶路撒冷城有份量的自由的人。「并我的新名」,这句话的意思是,我把我自己交托给那个人。这些事情太大了,你觉得难以理解吗?但这些不是夸张,是明明白白地写在圣经中的。所有具有非拉铁非特点的人,都带上了坚贞之爱的标记,成了神的居所中合神心意的一股力量,是算得上数的人。

  约伯论到他受苦前的日子说,他出门时大家都以他为重,向他俯首、尊崇他。我们不要自以为重要,但要带着属天的观点来看甚么是重要的:谦卑、柔和,全无骄傲自负,这在神的眼中是极重要的;对于教会,就是新耶路撒冷也是重要的--爱必然会给我们刻上这样的特点--你是否从一个正确的角度上渴望承担重责,渴望生活得有意义,渴望在神的事情上成为一股真正的力量,渴望在神面前是一个算得上数的人?你渴望这些吗?想知道其中的路吗?我不知道你的想法是如何。你是不是想:「哦!好了,如果我好好地学习,拥有大量的教导和圣经知识,不断在主的事中奔忙,这样我就会变得有分量了?」不,绝对不是如此!

  当神在你身上有对付时,你会发现自己被倒空,一直降卑到一无所有,到那时你才会因着主本身而生出一种纯全无己的爱。哦!即使在爱主这件事上也有差别--是为了让神能为我们做甚么而爱,还是为着祂自己而爱呢?如果有人来爱你,你不希望对方是因为你能做甚么而来爱你,你是希望因着自身的缘故而被人爱。我们对主的爱也应当是这样。当我们脱离了自己一切的雄心、一切想要得到认可和美称的愿望时,我们就能够因着主的自己而爱祂,我们就到达了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在神的事情上、在神的殿中、在神的面前,做一根有力的柱子。正是爱带给我们一切属灵的重要性。

  在宝座上与祂同坐

  最后是老底嘉教会。可怜的老底嘉,她的见证是平平庸庸,既不冷也不热,但主所需要的是不折不扣的火热的爱、燃烧的爱、炽热的爱。那么这与爱相关的结果是甚么呢?「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现在你已达到了至高之处--与掌王权的主在宝座上合而为一,这其中所意味的一切,我们实在难以描述,即使想描述也永远办不到。但它的意思一定是关于主对祂在地上的百姓所要说的话--「在某种根基上,你要与我在我的宝座上同坐,你要拥有我所拥有的位置,你要与我同享我所到达的地位。」这意义非同寻常的,因为这是一件关乎得胜的事,就是要胜过不冷不热的爱。当你拥有了这爱,这份火热的、丰满的、坚强的爱,你就到达那个至高的位置,即宝座的位置。

  前面所说的这一切,你们不一定全记得,其中的细节可能会忘记,但是请记住,启示录已经把最后的时辰与最后的事件向我们显明了。如果你忘记了所有的细节,请记住一件事,就是我们生命的最后、最高的结果,就是我们与神联合的最终、最高的结果,是与爱密切相关的。正因为如此,这个爱显得甚重要,所以神借着圣灵将祂的爱浇灌在我们的心上,这是何等的重要。神爱我们的那个大爱是何等奇妙,这爱如今正住在我们心里。这爱是为着我们的,也必须是住在我们里面的。愿主成就祂的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