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顺服的操练

(2010-05-20 21:26:07) 下一个




顺服的操练


溪边的树

一、导论

人的始祖亚当因为在伊甸园里没有顺服神的诫命,就失去在神面前蒙福的地位,地的管理权交给了撒旦,离开了与神同在进入死亡咒诅中。因此我们认识到顺服在神眼里是何等的重要,祂是万物的创造主,管理托住万有,最终万物的归属也由祂来命定。信徒蒙恩得救后,生命的方向发生180度的转变,开始向着顺服神的方向迈开步伐。顺服的操练是我们信仰生活的核心操练,是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离不开的操练:信徒奔走天路,离不开对神旨意的认识和顺服;信徒肢体相连成为一个身体,离不开肢体间彼此的顺服;信徒籍着教会生活开始在地上建立天国的生活和次序,依着神所定的秩序敬拜、服事和彼此相交是神的荣耀。但要知道我们依然活在地上,不能从地上的各样权柄关系中抽离出来,神要求我们建立一个与以前不同关系,是一个以神为中心的关系,学习过顺服的生活。

信徒首先必须顺服遵行神在圣经里所启示的至尊的律法,因律法是一面镜子,能显出我们的罪来。耶稣说祂来是为了成全律法,律法一点一划也不能废去。但新约的信徒要知道,单单靠行为遵行律法不能使我们得生命,而是靠赐生命自由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们,使我们可以凭着神所赐的爱进入圣灵的自由的律。圣灵不但帮助我们从外表可以行出律法所要求我们的,而且可以从心里去遵守律法。因此,顺服的核心就是靠着圣灵遵从神的旨意,顺服的目的为的是让我们行善,效法基督,彰显祂的义。

顺服不是我们天生就会的,是需要操练的。当我们受洗进入了神的国度,就当操练将自己和自己的权利放下,将对别人的操纵也放下,看重别人爱别人,信托全智、全善的神来管理一切,因着祂叫万事相互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跟随耶稣进入更大的善,更大的自由。

二、不顺服

在我开始探讨顺服的操练之前,先要看看为什要进行这个操练。人为什么信了主,有了新生命却依然不能顺服神?(我将不讨论不信者的不顺服的原因,在这里,基于对圣经的归纳和自我反思,探讨信徒在跟随神的过程中各样不能顺服神的情形。)

(一) 信徒不能顺服神的原因:

(1) 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当耶稣被卖的那一晚在客西马尼园里祷告时,祂要求祂的门徒陪伴祂,与祂一起祷告,但祂的门徒几次都睡着了,耶稣就对他们说:“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太二十六41)这里告诉我们,信徒虽然信了主,对神的旨意有一定的认识,还是受到肉体各样软弱的限制。保罗说:“我觉得有一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一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随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罗八21~23)

(解决之道:信徒仍然住在肉身,这个无神的世界带给人生各样的压力和考验常常汹涌而来,但因着里面的新人与基督联合,是得胜的生命,只要将生命的主权交给神,让圣灵来掌管,不住的警醒祷告,我们在天上的大祭司,必要体恤我们的软弱,赐下怜悯、恩惠和随时的帮助。)

(2) 没有认清信徒的敌人是我们百体中的私欲,世俗的世界和魔鬼。 “你们中间的争战、斗殴,是从哪里来的呢?不是从你们百体中战斗之私欲来的吗?”(雅四章1)“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了。”(雅四4)“故此,你们要顺服神。务要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四7)信徒缺少对仇敌的知识,分辨不清什么是从神而来的,什么事从世界而来的,也不知道如何抵挡仇敌,就很容易陷入自己的私欲,世俗的引诱,魔鬼的攻击中而不能顺服神。

(解决之道:唯有谦卑亲近神,与神为友,清洁我们的心才可以胜过。私欲与世界的影响力非常大,我们都无法以自己的能力来对付。抵挡它们就是不与它们妥协,也不跟他们谈论合不合理的问题,只把信心放在神话语的信实上。“但祂赐更多的恩典,所以经上说: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故此你们要顺服神。”(雅四6~10))

(3) 生命幼嫩,不能很好地明白和运用神的旨意。“看你们学习的工夫、本该作师傅、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希五12~13)当基督徒还没有长大成人时,不能认识神的全部旨意,不能分辨好歹,因为缺乏属神的知识,就不能很好的顺服神 。就像门徒彼得,不认识耶稣给他们洗脚的意义,就阻止耶稣为门徒洗脚。门徒们不明白耶稣要上十字架成为罪人的救赎,而阻止耶稣上耶路撒冷受死,相反向耶稣求问将来在荣耀里谁为大的问题。另一种情形是明白了一些神的旨意,但对真理的认识往往是片面的,或模糊不清的,不能成熟老练的运用这些真理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我们常常不知道应当运用什么原则,它们在运用的时候优先次序是什么。圣经里有众多的启示针对不同的属灵实际,但究竟哪一样是是适合用在这种情形的,如何来作判断?

(解决之道:这就需要生命的成长,因为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努力学习掌握圣经全备的真理,顺服基督里生命成熟的父老。若不知道怎么做,至少要知道无论做什么总要荣耀神,爱神,并爱人如己,以凡事讨神的喜悦为宗旨。)
 
(4) 心灵没有及时更新,心思还被旧有的观念所限制。信徒信主后,生命逐渐长大,心思要逐渐的更新,来察验何为神良善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否则还是不能很好的顺服神。我们信主后还是往往用经验、传统和理性来处理问题,就叫神的道受到妨碍。圣经里有犹太的信徒受洗后还要坚持割礼和旧有的律法,并且要求外邦的信徒也要守割礼。保罗即时用真理纠正他们。彼得若不是看到那个包裹里盛满了各种兽类,并被神要求打开去吃的异象,就不知道神已经接纳了外邦人的心意。

(解决之道:随时祷告,随时更新察验,当然最重要的是献上活祭,这是更新的前提。因为神的法则常常与我们习惯和旧性相反,放下旧有的令我们肉体舒服的,接受神所要的往往要付上代价。献上活祭是预备一颗随时愿意更新的心,这样神才会在我们生命中常常启示更新我们。若我们的心向神关闭,这个更新的工作就不能畅通进行。神在时间里做工,不断更新我们对真理的认识,我们也要心里柔软随时跟从神的带领,察验祂良善的旨意,以至于更深的认识神。)

(5) 不能忍受苦难和试炼。顺服神的旨意常常会带来痛苦和逼迫,若我们的心灵和肉体不够刚强,仍然会在顺服神旨意的事上退缩失败。例如耶稣被钉十字架,门徒都四散逃走了,彼得甚至还三次不认主,马可不能忍受传道的艰苦曾经离开过保罗。“因为你们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并要为祂受苦。”(腓一29)“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彼前二21)为基督受苦是每一个信徒蒙召的一部分,这个真理现在很少在教会里教导,因而很多信徒没有心里准备去为基督受苦,因而苦难试炼突然临到,就不知道如何去行。圣经记载这些信徒在走上十字架的荣耀道路之前,都有跌倒的经历,因为这实在是我们肉体所不熟悉的。

(解决之道:主的管教,和挽回的恩典必要临到我们,圣灵感动我们知罪,认罪悔改,更新我们赐下真知识,改变我们的眼光。神不是救拔我们脱离痛苦的十架,而是赐予力量来面对困难,在当中圣灵也要充满我们,坚固我们,使我们可以平安喜乐地经历和胜过苦难。同时祷告祈求神赐下更多的爱,使我们可以胜过自己,可以付出更多的爱。)

(二) 信徒不顺服神的结果

信徒不顺服神的结果就是叫自己灵命和神的旨意受到亏损。但从另一面说,属神的人在神里面经历神的恩典,叫我们知道凡事不能靠自己,经历失败正是认识神,转变复兴的时候。人是软弱的,在人是不能,但在神凡事都能,人会失败,但神永不失败。神能翻转不好的环境,将它变成造就我们的途径。经历不顺服的失败,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神的恩典,怜悯和爱,才能真正的认识神,跟随神,顺服祂。

尽管如此,信徒还是要尽快从不顺服的状态中改变过来。因为长时间经历失败和不顺服,使信徒的信心软弱,在肢体中成为重担,产生分裂与不和的因素;长时间任凭自己在不顺服的状态,会消灭圣灵的感动,离神的旨意越来越远,甚至完全消灭圣灵的感动。

三、顺服的根据

顺服本身就是一个恩典。我们顺服神,因为主耶稣也凡事顺服神,以至于死;我们顺服神,因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拿去了石心,赐给我们一个肉心,使我们能够顺服神;我们顺服神更是因为这是神的旨意和命令,因着顺服祂而住在祂里面,和祂有生命的关系。神更是透过圣经告诉我们顺服神现在的应许和将来的奖赏。

(1) 基督的顺服

我们顺服神是因为我们的主耶稣是顺服天父的典范,祂的一生是顺服的一生,顺服神以致被钉在十字架上,完成神救赎的大功。“祂虽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会顺从。”祂一直顺从,年幼的时候,在人群中服事的时候,祂都处处表现出对神旨意的顺从降服。祂从未尝试过要取悦自己,祂的最大愿望就是要听从、服事并荣耀父神;以致到了最后,祂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祂全然经历过人类的种种痛苦和压力,自己也被软弱所困,因此这位天上的大祭司能够带着体谅和扶助的心来服事人的需要。祂为“凡顺从祂的人”预备了救恩。耶稣将自己完全降服在神旨意之下时,祂的顺服不仅是为了荣耀神,而且也要帮助我们明白什么叫做顺从。通往圣洁生命的唯一道路只有十字架。当祂的门徒表达了对“祂的”十字架的恐惧时,祂便告诉了门徒:“他们的”十字架是如何的。“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学生不能高过先生,仆人不能高过主人,基督的门徒要凡事照着主所行的去行,效法基督努力活出基督的生命,与神同工,扩展国度,得神的喜悦。
参考(注一)部分相关经文。

(2) 信徒重生得救后,就有了顺服神的能力

当人死在罪恶过犯中,肉体因着软弱不能顺服神的律法。信徒重生后,神的灵居住在信徒的内心。重生产生的作用是使我们的灵复活更新,反应在日后品格的重建上。耶稣复活的大能在信徒身上产生重生的革新能力(罗八11),使本来在罪中死去,对神毫无反应的灵得到复兴。因为神的生命进入信徒,使信徒可以效法基督复活的形状,向罪死,向神活(罗六9~11)。神在人心里行了割礼(罗二29),神赐给人新的灵,把刚硬的石心换成柔软的肉心(结十一19,三十六26)。藉着圣灵的内住,信徒得神儿子的名分,罪得赦免,有“无亏的良心”,因此就有了崭新的人生方向与目标(林前七17~24)。虽然信徒还是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但却有全新的属灵意义和价值,开始了顺服神、以神为中心的生活。“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17)信徒受洗归入耶稣基督,就是受洗归入祂的死,和祂一同埋葬,叫他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罗六4)信徒在耶稣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就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因为旧人与祂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他们不再作罪的奴仆而脱离了罪。(罗六5~7)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里释放了信徒,从神得生命,可以蒙圣灵的引导而顺服神。(罗八1,14)

(3) 顺服神是神的命令和旨意,神对顺服祂的门徒应许赏赐。

在新约中我们可以找出大量的神关于门徒顺服祂的命令。这些经文中显示出顺服神是我们信仰生活的核心,顺服神是一个属神生命的具体体现,也关系到了信徒得救、得胜、得赏赐的各个方面。顺服神的命令关系到作神的真儿女,作神的朋友,有神的真理和爱在里面,住在神里面,永远的生命,将来圣城的荣耀和赏赐。
参考(注二)部分相关经文。

四、顺服与属灵权柄

(1)何谓权柄
神的作为是出于神的宝座,而神的宝座是建立在权柄上。万有被创造是靠神的权柄,地上一切定律的维系也是靠祂的权柄。神用祂权柄的话语托住万有,得罪权柄就是得罪神自己。我们顺服神,就绝不能干犯权柄。宇宙中一切的争执乃是权柄问题, 人类的堕落就是因为不服权柄。神在教会中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藉着教会在宇宙中彰显神的权柄。神对人最大的要求是顺服权柄,“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顺服是对神旨意的最高表示,事奉神不是要我们拣选牺牲,拣选舍己,挑选十字架,乃是要叫神的旨意成就。主耶稣说遵行天父旨意的才能进天国。这说出该顺服神的旨意而作工,以神为出发点。工作是神差的,不是人去找的。当人明白神差他的旨意时,才能经历天国权柄的实际。

(2)直接的权柄
有许多人只晓得顺服神,而不晓得怎样顺服权柄。因所有的权柄都是出乎神的,人人都要顺服权柄。所有的难处,都是因人活在神的权柄之外。一个信徒在宇宙中,在社会、家庭、教会中都会遇见权柄。许多人顺服了神,却不知要顺服神代表的权柄。真正顺服的人在环境中、家庭中,以及各种制度上,都要看见神的权柄。

对国家和政府的顺服。人在地上服权柄的表记有四点:一、当纳粮的纳粮。二、当上税的上税。三、当惧怕的惧怕。四、当恭敬的恭敬。

神在家庭中设立权柄。神设立丈夫作基督的代表权柄,设立妻子作教会的代表。妻子要顺服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毁谤,丈夫要爱妻子,如同基督爱教会。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要服在父母的权柄底下。作仆人的要顺服主人,现今我们在职场上要顺服我们的工作上的领导。

神在教会也设立祂的权柄,当顺服那善于管理教会的长老和劳苦传道教导的人。所有年幼的都得顺服年长的。女人也要顺服男人。“我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哥前十一3)在神的儿女中间,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属灵的权柄也有大小之分。使徒行传十五章里耶路撒冷会议中,每个弟兄不论年老年幼,都可以发言,使徒彼得和保罗说完,最后是雅各站起来作定案,每个人都站在合宜的位置上。

(3)代表的权柄
神也设代表的权柄代表神,神设权柄神负责,我们应该放心地顺服神的代表权柄,弃绝代表权柄就是弃绝神。神供应的即是权柄,谁在爱心里行恩赐,谁就是那个职事,谁是职事,就有代表的权柄,叫我们得着属灵的供应。

上面所说的直接权柄和属灵的代表权柄,在神看就是一个权柄,权柄都是来自于神。我们不能轻看家庭中,职场中,教会里的权柄,也不能轻看一切的神设立的代表权柄。

(4)身体的权柄
神的权柄最高的表现乃是在基督的身体教会中。基督是教会的头,身体顺服头是靠顺服圣经以及生命圣灵的律。身体只有一个,圣灵只有一个,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如此,身体顺服头是自然和谐的。肢体各发挥手、眼、腿和脚的作用,神的旨意放在圣灵的感动中,各肢体若接受圣灵的管制,就能联合在一起接受头的管理。身体不只顺服头,而且是互相的顺服,肢体间要接受肢体的权柄,拒绝肢体的权柄就是拒绝头。神所搭配的肢体的权柄可以成为我们的帮助,以接受基督的丰富,补满我们的亏欠。所以,教会的丰富也可以体现在权柄上,所有个人的丰富都是众人的丰富。背叛身体的权柄就会使自己落入贫穷的处境,拒绝肢体权柄就是拒绝接受神的恩典和丰富。顺服肢体的权柄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彼此供应得安息。不顺服才会带来困难,各人站了别人的位置,轻视其他的肢体,不管是因为宗派或是别的原因而拒绝到弟兄那里去服事他们都是神不喜悦的。主的羊在哪里,就在哪里服事他们。“信心软弱的,你们要接纳,但不要辩论所疑惑的事。”(罗十四1)“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神。”(罗十五7)因为神就是这样爱我们每一个人,已经接纳了我们,在一个羊圈里面。

(5)顺服权柄的操练
神叫我们在世界,家庭,和教会里都学习顺服神的权柄,依靠圣灵的带领体会顺服的次序。顺服权柄叫我们看见,要攻破坚固的营垒,就是人各样的计谋,一切拦阻人认识神的自高之事,要将人心意夺回归给基督。「计谋」原文的意思就是讲理由。顺服神就是不讲理由,人要先认识权柄才能不讲理由。神不讲理由,我是耶和华就是理由,看见神的荣耀就能脱离理由。

(6)顺服权柄的限制
只有神是无限顺服的对象。顺服是绝对的,听从是相对的。当权柄与神的命令相抵触,只能顺服,而不能听从,只顺服尊敬那个权柄,而不听从得罪神的吩咐。例如:彼得违命传福音,并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该的,但他顺服官长的捉拿和囚禁。收生婆与摩西的母亲不听从法老的命令留下摩西,圣经说她们是有信心的人。

五、神操练我们达成顺服的方法

神永远是我们能成为顺服的第一因素。神亲自操练祂的仆人达成顺服,信徒一生的道路都在神智慧的带领下,因我们是祂的工作,祂必引领我们达致完全。我们固然是刚硬、愚拙、瞎眼,无知、小信,倔强,但在神没有难成的事,神恩典的拣选不会失败,好叫祂荣耀的恩典得着称赞。

(1) 神的呼召
耶稣的权威是绝对的、直接的和不可解释的,不需要任何前提和结果。耶稣的呼召带着权柄和能力,他的呼召一发出就带来门徒立即的顺从和行动。圣经上耶稣呼召税吏马太,马太就立刻离开了税关,耶稣一呼召彼得,彼得立刻就放下渔网离开渔船跟随了耶稣。这恩典的呼召要求被呼召的人立刻放弃他的旧生活,而跟随神儿子耶稣基督作祂的门徒。相信耶稣就是抛下一切,一心一意的跟从神的儿子。保持在旧的状态下是不可能作门徒的,只有这样的顺服才能得到与耶稣交往的应许。对神呼召的顺从带来一生服事上对神绝对的忠心,无论受到什么样的拦阻,我必要忠心传讲主的话,不谬讲神的道,行事为人当与蒙召的恩相称。

(2)神智慧的引领
神用百般的智慧来带领祂的门徒走上顺服的道路。信徒的内心向神是赤裸敞开的,神知道我们的心思意念,神用智慧来带领我们顺服。从圣经里彼得的一生可看到神智慧的带领,神在彼得这个没有学问的乡野小民身上看到属灵的潜质。虽然多言多语好冲动是他的缺点,但是神用智慧来设计培训的课程,陶造出一个站起来讲道使三千人得救的神国坚石。他要求学习耶稣在海上行走,神就让他认识耶稣是掌管宇宙万有的主;神让他看见登山变像的神迹,令他领略到耶稣与国度的荣耀,即使是三次不认主的软弱经历,也成为使他认识到主的大爱、怜悯和信实良机;彼得开始成熟了,与众门徒一起接受大使命,顺服祷告等候,经历五旬节圣灵的降临。神又让他看到天上包袱的异象,将神向外邦人传福音的旨意启示给他。这一切际遇是为了让门徒更加认识神智慧的管理,而越来越顺服在神的手中。

(3)神爱的吸引
没有人能够抗拒神爱的吸引,门徒能够信服神是根本上是领受到了神的爱。耶稣在我们还在作罪人的时候就先爱了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作了我们的挽回祭。耶稣的一生充满了痛苦、顺服和舍己,这美丽的生命吸引我们就向祂。祂在大马色用大光照亮了保罗的心眼,让他看见了自己是一个罪魁,亏缺了神的荣耀。神用一条毛巾服事他的门徒,为他们洗脚作仆人谦卑的服事。神亲手做了早餐怜悯对待曾经背叛祂的门徒。神柔声三次询问彼得你爱我吗,你喂养我的小羊。失败中的挽回,慈悲地信托,神的大爱可以溶化任何刚硬和冰冷的心,使人可以甘心地顺服祂。

(4)神管教的手
凡是神的儿子,神必管教。因着不顺服,信徒偏离道路,神就藉着夺取信徒世上的依靠,让他们进入物质的缺乏,权柄的丧失,颠倒的次序,无知、愚昧、纷争和羞辱;或让信徒心灵经历困苦、狭窄、忧郁、愤怒、灰心;神作这一切是为了让信徒在苦境中呼求神,悔改重新积极地寻求神,不依靠物质和自己过于依靠主。信徒要顺服主的管教,知道这是神要他们得益处,也要藉着管教付上代价学习顺服。“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希十二11)

(5)神的破碎和拆毁
神运用我们的过去来塑造我们的未来,在这过程中有“拆毁”与“重建”,即拆毁自以为是的性格,虚谎和骄傲,重建信靠顺服神的心志。因此我们应该有心理准备,祂会帮助我们突破固步自封的安全线,投入只有信靠祂才能走过的新领域。我们过去所不敢尝试,认为是自己弱点的,神可能要我们靠祂的恩典来发展。作抉择的巨大心理压力,在我们生活里如影随形。但是在神的平安中,我们有恩典可以得着勇气去克服,属灵的勇气是从信靠神而来,可以突破自我障碍,回归神放在我们心中的感动与呼召。由于如此,在重大压力下,我们依然能坚持下去,在利诱的环境中,仍然可以不为所动;或是在无人愿意挑起重担时,我们乐意承担。这些都是破碎后得到属灵勇气的表现。

(6)神的更新使我们谦卑、柔软
藉着对圣灵的顺服,圣灵也不断地更新信徒的心思,校正灵里的偏差。圣灵改变信徒的心田,使它更加谦卑柔软,好让道更深的进入,圣灵的感动更敏锐的被捕获,进而更容易时刻准备着顺服神,并且降卑自己顺服他人。除了圣灵的帮助,我们有许多的榜样:“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十二3)主耶稣为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就是在环境和世人面前,真正的柔和谦卑。谦卑柔和是顺服神所结的圣灵的果子,谦卑就是放下自己的利益,忘掉自己,在所有的事情上不以自己为中心。柔和是无论环境如何,际遇如何,别人怎样对待我们,都能够宽容,接纳,不计他人的恶,内心散发出喜乐和平。

(7)神让我们能看见
神荣耀的显现打开我们的心眼让我们能看见,就会立刻带来顺服。神让我们能看见,就是看见自己的不信,自己的丑陋和神的荣美与智慧。顺服就是将神当作神,祂最愚拙的,也比我们有智慧得多。我们将生命放回神的手中,不再靠自己,不再在世界流浪,立定根基在耶稣里。保罗看见大马色路上的异象,就仆倒在地(徒9:4)。以前他以为自己了不起,现在觉得自己起不了。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上看见异象,他也仆倒。“我一看见, 就仆倒在他脚前,象死了一样”(启1:17)。摩西看见火烧荆棘的异象,“蒙上脸,因为怕看神”(出3:6)并把鞋脱下来。以前以为自己能,现在说自己不能;以前以为自己满有口才学问,现在认为自己拙口笨舌。以赛亚先知看见异象,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赛6:5)以西结先知看见异象,也是“俯伏在地”(结1:28)

(8)神的异象
神的异象带来顺服。神让人看见异象,就是在这个人身上有托付,神也知道这个人能够完成神的使命,使神心满意足。追求生命长大,接受十字架的对付,寻求神的旨意,谦卑顺服,一旦预备好了,神定将异象赐给我们。一个有预备的人,一个明白神旨意的人,一个接受神十字架对付的人,一个服在圣灵权下的人,异象必定会向他显现。神的异象与神永远的旨意相连,异象启示基督和教会。神的异象中带着恩典与真理。他要求我们要破碎,要无条件地降服。并且把异象活化在我们心中,让异象成为我们的天职,成为我们一生追求的目标与动力的来源。这样我们就能够顺服神的呼召,活在神永远的旨意中,走在神所命定的道路上。看见异象,并且要活在异象中。我们的一生都在异象的光照下,受异象的指引与成全,服事神的国度。

六、与神联合中,我们的顺服操练

慕安德烈说:“我们在天上的父要求并期待祂的每一个儿女在每一天,在所有的日子里都要全然顺服祂。为了使祂的孩子们能够做到这一点,祂通过新约中的应许,通过祂的爱子,通过圣灵给予他们充足的供应。进入这样一个顺服的生命的起点,就是在神面前立约,立一个完全顺服的约。让我们的整个人,包括我们的思想,言行,每一刻都行在祂的旨意里,得祂的喜悦。”

(1)操练信心产生顺服
只有相信的人才是顺从的,只有顺从的人才会相信。因为只有存在顺从时,信仰才是真正的信仰,没有顺从便不会有信仰,同样,只有在顺从的行动中信仰才能成为信仰。相信基督的大能,使我们有顺服的能力。我们要一心相信,世上再没有别的什么能够象信心这样催促人作工。人作一切工作的全部奥秘,就在于相信自己要得到益处,或者是得著喜乐。这个信心本身就具有使我顺服的能力。顺服就是借著信心来加添力量;就是要相信天父为顺服的人赐下来充充足足的福份,相信神的爱,相信圣灵要借著这个途径来充满我们的应许。尽管我们还没有感觉到,但借著信心已经在主基督里面得著了。满心喜悦地相信顺服所带来的一切祝福。它使我们与我们的神合而为一;它要为我们得著他的喜悦和爱。它要使我们的生命加添力量,也要给我们的内心带来天国的福气。离开了圣灵,人便是那样的软弱,离开了信心,总是产生不了顺服。

本仁约翰在谈到信心时说:在软弱的信心里,不容易发现有神的同在,也不容易看见祂的宝座甜蜜地闪耀着光辉,坚强的信心可能也会遇见困惑,有时也不易屹立不摇。但神之所以遮掩祂的宝座,将云彩铺在其上;不是为使人的信心软弱,反而是尝试让人更加强壮起来;就好比祂对约伯一样,约伯的经历可向后世后代表明他是怎样勇敢的人。信心如果是强壮的,那么尽管那人是处在黑暗中他也会像健壮的马一样,即使奔驰在泥泞的路上,也不会被试炼所泄气。虽然许多强烈的试炼临到约伯,他依旧说着:“虽然祂杀我,然而我还要信靠祂。”(伯十三15)。一个真正有信心的人,所表现出来的将会如何呢?就是无论他碰到任何的事情,他都能去面对、去胜过、去顺服神,所凭籍的无他,就是神所赐给他的信心。

有一首古圣歌是我非常喜爱的名字叫“信而顺服”,说出了这个真理:当我与主同行,在祂话的光中,何等荣耀照亮我路程;当我肯听命令,祂就充满我心,信而顺服者,主肯同行。但我不能领会,祂爱何等的美,若我不放一切在坛上;因祂所给诗歌,因祂所赐喜乐,乃是为肯信而顺服者。然后,我才会在祂的脚前敬拜,我就傍祂而同行前路;祂要求,我就许,祂差遣,我就去,不要怕,只要信而顺服。信而顺服!因为除此以外,不能得耶稣的喜爱,唯有信而顺服!

(2) 顺服达成属灵的功用
学习真理帮助我们认识神,但是若真理不能最终帮助我们达成属灵的功用,那么真理就还是真理,我还是我。就如到了现今,神的真理被越来越清楚的启示出来,站在二千多年教会的属灵丰富继承上看,我们这一代的人比任何时候都更容易研读圣经,了解神的旨意。不用说众多的神学家,研究圣经的考古家,学者,各样的释经书(很方便的从不同的语言翻译过来),属灵文献,研经工具,互联网络,查经班等等,是不是这些就可以使我们的教会迅速成长强壮了吗?不是的,唯有学了这些真理,并真正顺服真理,真理才进入我们的生命。耶稣说你们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与我相交,这样才与祂的生命有份。这“吃肉,喝血”就表达了顺服的行动。真理是为了造就敬虔的属灵人,而顺服是这个转化的过程。真理是教会的根基,但发挥教会属灵功用的是听了真理,顺服真理而按照真理站在那个属灵功用的人。若我知道真理是什么,可以讲的头头是道,但是当教会这个属灵的职能真正需要我的时候,顺服却往往打了折扣。长此以往教会产生了许多破口,教会就软弱下来了。因此顺服对教会的建造是何等的重要!真理必须籍着我们的顺服才能达到那个属灵的功用,而只有每一个属灵的功用真正坚固起来,守好自己的位置,上帝才能建造坚强的教会。

(3) 调整心灵的态度—聆听
聆听耶稣的声音,学习培养一种属灵的敏锐感,就是对神同在的敏锐感。向神敞开自己。聆听不是被动的行为,乃是在每时每刻,主动地等候。耶稣的声音经常是微小的声音,是心灵深处的触动,因为长期聆听祂的声音而来的熟悉,心里有笃定的感觉。聆听使我们有调整心灵态度,在常年累月中,我们的灵被塑造成为日益趋向圣灵沟通的频度。聆听是为了“领受”和“顺服”。正如撒母耳向呼唤他的神回应:“请说,仆人敬听!”(撒上三10);聆听的目的是为了寻求神的引导,知道并顺服神的旨意。

(4) 十字架的功课
十字架是信徒一生的功课,十字架试验我们的忍耐,教导我们顺服。十字架叫我们谦卑,更深的认识自己,除去自己的愚妄、对肉体的信赖,骄傲悖逆神,转而仰望神的恩典。十字架使信徒愿意舍己,认识基督,并晓得和祂一同受苦,一同经历复活的大能,信徒既效法祂的死,也必分享祂荣耀的复活(腓三10)。信徒受苦愈深,与基督的交通就愈坚固。十字架使信徒处在极大的冲突和困扰中,可以激发信徒极大的忍耐,以最大的诚意与一切困难作抵抗,以致顺服神的旨意。若不经忧患,就不能在十字架上学习忍耐。逼迫带来神的安慰和恩宠,因为神应许信徒,必在患难中帮助他们。当他们靠神的能力而不凭自己的能力忍受患难时,这样的体验就是一个经历神的真经验。忍耐给信徒一个明证,神所应许作他们随时帮助的话是可靠的,这样就坚定了他们的盼望。真理被试验过,就是坚定可靠,永不变更的。从十字架所得的利益如江河涌流,在它的冲击下,我们就可以放弃过去的错误观念,一向所喜爱的虚伪和属乎血气的骄傲就胯下来。割除了盲目的自私,完全认识到自己的软弱,就不再依靠自己,而坚心地依靠神的恩典,蒙祂保守到底。

(5)祷告帮助我们顺服
祷告的功用不但是敬拜神,与神相交,认罪悔改,祈求恩典,求问旨意,祷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是帮助我们顺服。耶稣在与门徒传道的生活中,常常一人去到山上祷告,许多的时候是为了顺服。客西马尼园的祷告是耶稣在最后的晚餐及上十字架前的祷告,是圣经中对于耶稣顺服神的旨意,走上十字架道路的整个心态,祂“大声哀哭,流泪”地“祷告恳求”。我们的主面对十字架不是轻松的,但在最后的时刻,耶稣仍然在祷告里表达祂的心意,表达祂对神的顺服。在顺服的功课上,主耶稣为我们树立了最美好的榜样。他道成肉身的生命就是一个顺服的生命,他“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路加福音》二十二章42节讲到:“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我们看到了主耶稣最伟大、最完美、最真实、也是最顺服的祷告。这个祷告,一方面表明了主耶稣对父神完全的顺服,另一方面表明了他对世人无比的爱。他愿意牺牲一切,为罪人受苦、受死,付上完全的代价,成就救赎大功。当我们顺服不下去的时候就要祷告,这样的祷告是争战的祷告,就如雅各曾在雅博渡口祷告与神摔跤,大腿窝被摸就瘸了,然而他整个人也向着神顺服了,不再坚持自己的意见了,从此他的生命得到重整,也被神祝福。

(6)顺服与顺服到底
仅仅顺服还不够,要持续的顺服,顺服到底,直到主来。“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国。”(启二26)若是有了一点点顺服就停止不前的,在神的眼里依然看为可恶。扫罗不能顺服忍耐到底,就违背神的命令,在撒母耳到来之前私自献祭。摩西一生顺服神,但最后因为怒气被激起,没有遵行神的吩咐去吩咐磐石出水,击打了两次磐石。信徒是多么要在神面前儆醒,我们还是很容易不小心偏离了神的旨意,叫神的荣耀受到亏损。更有信徒,在每次的顺服中,都坚持到了一半就放弃了,神的旨意不能成就在他们身上,生命果效不能显现出来,就造成灰心失望,生命生长的迟延。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讲到:“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要告你,想拿你的里衣,就连外衣也让他拿去;当爱你们的仇敌,为逼迫你们的祷告。”这里讲到门徒顺服操练要顺服到一个什么程度。陪人走一里路,送里衣,爱邻舍恨仇敌,即使是一个好人也可以做到,但正是走第二里路,送外衣,爱仇敌为他们祷告的行为将基督徒从世人中分别了出来。因为只有凭着神的能力,我们才能够顺服到多走一步,而正是操练这多走的一步,才能真正经历与基督同死,让祂复活的大能在信徒的身上彰显出来,使我们的生命得长进,叫神的名得着荣耀。总之,顺服到底的操练实质上就是操练与基督同死同复活。如果我们要跟从基督,我们就必须将顺服至死作为我们在神面前的祷告和心志。“顺服至死意味着我们要将每一项罪,每一次不顺服坦白,认罪悔改,并怀信心,接受神怜悯的涂抹。将每一个不顺服找出来,交在基督的手上,求他洁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进入真正顺服的希望。”

(7)由顺服达到自由
顺服操练原是叫人得自由,因为在顺服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别人比自己重要,神比自己更为重要,自愿的放弃自我的权利,从舍弃及自我否定中,我们慢慢学习以神的心肠看事物,发现神的安排远胜过我们的计划。由起初的为难的放下自我,到甘愿自然的顺服。我们太多的时候,不是投诉神没有供应,而是投诉神的供应不是我们所想所求。我们不能顺服神的带领,不能在恩典中得自由。最可怜的是不是没有祝福,不是没有恩典,而是我们在各样祝福及各样恩典中,不顺服神的供应及安排。我们灵命成长,就在怨恨及投诉中,在恩典中堕落了,究其原因,乃是不顺服。拦阻我们成长的原因,大多都是我们认为自己比别人强,甚至比神更有智慧。顺服使我们得自由及成长,因为我们不再白花气力与神角力,反而更被神任用,成为贵重器皿。

七、总结

神给了我们成为一个顺服的孩子所需要的一切,基督是我们的教师,圣经是我们的课本,内住的圣灵给了我们活出全然顺服的生命的渴望和能力,我们所需要的就是一生不断的操练。顺服的操练是信徒属灵生命生活的核心功课,信徒当知道顺服是神的旨意,我们是可以顺服神的。顺服需要我们认识属灵的权柄,学习圣灵的引导,体会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带领,我们更需要积极主动地操练顺服。操练信心对顺服是有益的;顺服的目的是为了达到自由,十字架的功课是信徒操练顺服的重要途径,不要逃避十字架在我们身上的每次工作,因为每一次的经历都会产生一分更深的顺服;当然重要的是不要停止顺服的操练,并在每次顺服中依靠神的恩典顺服到底,经历基督的死,叫复活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发生,活着不再是我,而是基督在我里面活。

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祂了,并且祂的诫命不是难守的。(约壹五3)。
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7)


2008年一月(略作修改)


注一:
与基督的顺服相关的部分经文:

耶稣回答说:”你暂且许我,因为我们理当这样尽诸般的义(或作:礼)。”于是约翰许了祂。 (太三15)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太二十六39)

耶稣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或作:岂不知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 ?(路二49)
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约四34)

“我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约五30)

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约六38)

人凭着自己说,是求自己的荣耀;惟有求那差祂来者的荣耀,这人是真的,在祂心里没有不义。(约七18)

你们未曾认识祂;我却认识祂。我若说不认识祂,我就是说谎的,像你们一样;但我认识祂,也遵守祂的道。(约八55)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起来,我们走吧!”(约十四31)

我在地上已经荣耀祢,祢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约十七4)

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

那时我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来十7)

经上说:”祭物和礼物,燔祭和赎罪祭,是祢不愿意的,也是祢不喜欢的(这都是按着律法献的)”;(来十8)

后又说:”我来了为要照祢的旨意行”;可见祂是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后的。(来十9)

注二:
与顺服神是神的命令和旨意相关的部分经文: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太十二50)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可三35)

你们为什么称呼我『主啊,主啊,』却不遵我的话行呢?(路六46)

耶稣说:「是,却还不如听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有福。」(路十一28)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约八51)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十二26)

「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十四15)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十四21)

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与他同住。(约十四23)

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约十五10)「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道。(约十七6)
彼得和众使徒回答说:「顺从神,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五29)

要守这命令,毫不玷污,无可指责,直到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显现。(提前六14)

我们若遵守他的诫命,就晓得是认识他。人若说我认识他,却不遵守他的诫命,便是说谎话的,真理也不在他心里了。(约壹二3~4)

凡遵守主道的,爱神的心在他里面实在是完全的。从此我们知道我们是在主里面。人若说他住在主里面,就该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约壹二5~6)

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壹二17)

并且我们一切所求的,就从他得着;因为我们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悦的事。(约壹三22)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们信他儿子耶稣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赐给我们的命令彼此相爱。(约壹三23)

遵守神命令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壹三24)

我们若爱神,又遵守他的诫命,从此就知道我们爱神的儿女。我们遵守神的诫命,这就是爱他了,并且他的诫命不是难守的。(约壹五2~3)

我们若照他的命令行,这就是爱。你们从起初所听见当行的,就是这命令。(约贰一6)

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常守着的,就没有神;常守这教训的,就有父又有子。(约贰一9)

然而在撒狄,你还有几名是未曾污秽自己衣服的,他们要穿白衣与我同行,因为他们是配得过的。(启三4)

龙向妇人发怒,去与他其余的儿女争战,这儿女就是那守神诫命、为耶稣作见证的。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启十二17)

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他们原是童身。羔羊无论往那里去,他们都跟随他。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作初熟的果子归与神和羔羊。(启十四4)

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的有福了!」(启二十二7)

那些洗净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权柄能到生命树那里,也能从门进城。(启二十二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