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祂的大爱》第五篇 神永不改变的爱

(2010-04-21 08:48:22) 下一个




  在前面的交通中,我们一直围绕着一个中心,并且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各个相关的方面来查,这一个中心就是以弗所书第二章四节告诉我们的--「……祂爱我们的大爱。」

  伟大的宣告

  接着我们再来看一节经文:「古时耶和华向我显现,说:『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耶三十一3原文)后半句钦定本圣经旁注上有另一种译法:「因此我向你持守我的慈爱。」这一句真是前所未有、最令人惊异的宣告。

  我再说一遍,那是一句前所未有、最使人惊异的宣告。为了证实这一点,认识这一事实,我们需要把与这一句相关的经文,前前后后地通读一遍,就是说,把杰里迈亚的预言从头到尾地读过去,还要再读一读其它一些先知的预言书,因为先知书的绝大部分都是对那些受话的人指出,他们是何等可悲、何等可怕地离开了神的心意、神的思想、神的旨意、神的道路,而且离得是何等地遥远,存心是何等地刚硬,背逆是何等地深重--更为恶劣的是,他们是向着神刚硬背逆。所有这一切--这是一段多么可怕幽暗的历史--都是围绕着这句宣告:「我已经……爱你。」虽然那时他们在灵性上和道德上,都处在最为败坏的光景中,那是空前的败坏,恐怕也是绝后的败坏;然而在这样的一个时候,神说:「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透过这个背景,我们不得不要承认,那是一句前所未有的,最为惊人的宣告。

  「祂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试图要来测度、理解「恩典」这个词时,我们往往会像面对「神的爱」一样,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无言以对。神的爱究竟有多大?纵然我们穷尽一生来尝试,我们也永远不能说出这爱有多深,它的内涵有多广。然而,在这里有一句话要认真对待、认真思想,因为若能从中得到那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领会,都是在领会那超过我们所思所想的神的爱。所以我现在采取一个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这一句宣告分成几个组合词,试着来思考这句话,看能不能领会其中的奥秘。

  这位宣言者

  我们先来看这个词:「我」。请注意:这句宣告事实上是由「耶和华如此说。」(2节)带出来的,这位说话者是谁呢?就是那位名为耶和华者。祂的这个名字,最初是通过摩西的口告诉给希伯来人,藉此就将祂自己显明给他们。但是到了后来,这个名字对以色列人来说,变得如此神圣,以至他们不可随意使用,而只是在每年一次的祭祀节日中,由大祭司来提及。当大祭司进入至圣所时,才大声地宣告这个名字。对希伯来人而言,这名字是何等伟大、何等威严,但那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耶和华」,这位不改变的、永远的、自有的独一真神,不以任何人的行为、力量或支持作为存在的凭借,全然自有永有--这就是耶和华,就是这位说:「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

  请再看:这也是一位无限圣洁者的名字。祂的眼睛何等纯洁,以至于不容看到邪恶;祂的性情何等纯洁、神圣、全然公正,以至于不容与罪孽有任何沾染。现在你们该知道,当我们想要对「神」做出解释和定义的时候,我们是怎样无可奈何。这些还只是说说而已,但是,如果你和我没有接受神给我们的那个伟大的预备来遮盖我们的罪,凭着自己就想进到那无限圣洁的神面前,那肯定要被粉碎得片甲不留。这是一位无限圣洁的神,就是祂说出:「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

  这一名字代表着无限的尊贵、荣耀、能力和权柄。在祂的尊贵、荣耀和权柄中,祂是何等使人畏惧;但也正是这一位说:「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

  我们还要进一步来思想这个名字,这个名字代表着无限的自足。祂知道祂需要从多方面来重申这一点,「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诗五十12)古时祂对他们说:「……百兽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诗五十10)「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亲手铺张诸天。」(赛四十五12)「万民都像水桶的一滴。」(赛四十五15)「我还需要甚么东西或甚么人吗?我,宇宙的创造者,还有甚么需要,还会遭受甚么匮乏吗?我不是完全绝对地自有自足吗?我不是宇宙间唯一的一位自有者吗?」正是这一位,带着祂一切的圣洁、尊贵、自足,说:「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这是一个奥秘,你能解释的了吗?你能明白的了吗?

  一、「我已经爱了」

  「我已经爱了」。爱最根本的实质是「我必须爱,我没法不爱。」在这里,「爱」只是一个普通的词,可以用来表达人与人之间任何真挚的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孩子与父母的关系,丈夫与妻子的关系,妻子与丈夫的关系;也可用在朋友与朋友的关系上,戴维与乔纳单之间的爱就是一个经典的事例:「乔纳单爱戴维,如同爱自己的性命。」(撒上十八1)「你向我发的爱情,」在乔纳单悲惨地死去之后,戴维论到他时说:「你向我发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撒上一26)此处的「爱情」就是我们上面探讨的那个「爱」字。

  耶和华,这位无限自有者,论到以色列时用的就是这个词。正如朋友之爱,需要有朋友做为爱的对象;正如任何一种真实的关系,真实的爱都需要被爱的一方,有伙伴,有彼此的相交、相近;同样,耶和华也是这样论到以色列:『我已经爱了你。』哦!超奇的爱!

  二、「我已经爱了你」

  再看更深一层的涵义--「我已经爱了你。」现在我们真要感到万分惊讶了,在开头我就指出了这些百姓当时的状况,他们不只是在道德上、灵性上处于可悲的光景中,深深陷在罪恶里;他们不只是处境悲惨,同时他们还公然地反对、背道、抵挡、杀害耶和华的先知,因为先知会指出百姓的过犯。「我已经爱了你。」

  即使在我们这一方没有那么肆意的敌对、背道或顽梗,可是神竟然还是爱我们,这也是个极大的奥秘和奇迹。想想这个词--「你」!再想想看,这里所谈的是谁,这个「你」字是用在谁身上。「我已经爱了你」,神称这个「你」是在一个怎样的情形,怎样的时刻!

  三、「永远的爱」

  「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永远」(everlasting)这个词实在难以确切地翻译出来。它的意思是指一个人进入了一个无边无际的、具有无限空间的领域;一个超越时间,一个时间不再存在的神秘之境。在那里,一切都是不可捉摸、超越你自身之外,超越你的把握计算;你没有能力去应付它,无法把它带到某种具体可测量的空间中。这就是这个「永远」的含义:超越你的自身,超越时间,超越世界,超越一切的思维和行事方式。「我以永远的,超越时间、空间的爱来爱你。」

  「古时耶和华向我显现。」你是否注意到这句话在旁注上有另一种译法:「从远方向我显现」--完全在我们的世界之外。祂说:「我以完全在你们的时空维度之外的爱来爱你。」

  「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更为希奇的是,这个反复出现的「爱」字还有另外一个特征或曰因素--在这里这个词是阴性的,意思是指母性之爱,「我以永远的母亲般的爱来爱你。」我们知道,人类日常生活中,母爱是一种最常见但又最为神奇的东西。我们并不是总能理解到甚么叫做「母爱」。或许当你看到一个幼儿时,会发现他有许多不可爱的地方,但那个孩子的母亲就是十分地爱他。母爱就是这样。主在这里用的就是这个词。也许世界是以另一种相反的眼光来看待每一件事,但是我们的主说:「我已经以永远的母亲般的爱来爱你。」

  神对于新约百姓的爱

  我们现在只接触到问题的表面,或许你要问说:「这件事对以色列人来说是真实的,但是与我们也有这样恰如其分的关系吗?我们也能踏进这个应许,并且说这是我们的吗?这位宇宙的至尊者也会同样地对我们说出这一番话吗?」只要读一读这第一章的三十一节,你就能找到答案。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做她们的丈夫,她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 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耶三十一31~33)

  现在你看到了吗?这一切继续体现在新约里,它出现在希伯来书上,说出了今天教会的性质。神的这一个应许不是实现在犹太人身上,而是体现在新约的性质上。凡接受神恩典的福音,就是新约的人,就能彰显这个应许的实际。这就是新约,不是靠着公牛和山羊的血,而是靠着神羔羊的血,神儿子的血。在被卖的那晚,祂举起杯--「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太二十六28)看到这点了吗?是的,那是为着我们的,是为着我们这些在耶稣基督宝血里的新约子民的。哦!祂如果曾经对以色列民说过这样的话,那么祂在这里就把这一切的意义表达得更充分、更有力。祂也是如此对我们说的。

  这一点我们在新约中可以找到许多的证实。「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这里有那一个奇妙的词--永生(eternal)--那个永永远远、跨越时间的生命。「祂以永远的爱爱我们」--「我们」这个词不只是对犹太人说,也是对外邦人说:并且出现在以弗所书中,这封书信是写给包括犹太人、外邦人在内的所有人。再看:「祂救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祂爱子的国里。」(西一13)我们还可以继续列举出许多经文来说明,同样都是杰里迈亚书第三十一章三节所谈的那个爱。是同一位神、是同一种爱,超越出以色列民族的范畴,延伸到我们身上,拥抱了我们。

  请大家再听清楚,是这同一位神,在圣洁、尊贵、自足上没有任何欠缺的这一位神,对你对我说:「我已经爱了你,我已经以永远的爱爱你。」「祂爱我们的大爱。」你的心有为之触动吗?你相信了吗?

  持久不变的慈爱

  接下来是这句宣告的另一半--「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或者「因此我向你持守我的慈爱。」「我一直忍耐宽容你,因为我爱你;任何一种变化在你身上都有可能发生,但我并不随之改变,我向你彰显我不止息的包容、忍耐。我对关乎你的永远福分有着真切的关注,因为我爱你;我保守你的生命,并带领你到这一时刻,这一位置,我没有任凭你去。」哦!愿我们能明白这一切!我们可能是在不知不觉之间,听到这么一个信息,但那正是因为神无限的爱使然,是这爱一直保守我们到此时,并且让我们得知这信息。

  或许你会认为听到它是一件很偶然的事--不过是生活中众多偶发事件中的一个。但是你如果认识真理,你就会知道是神无限的爱把你持守到这个时候,是由于祂那个爱在你身上有无限的旨意,你才得知这信息。在此,没有任何一件事是随意的,这是一个至尊至高的爱。「虽然我是自足的,但是因着我是如此地爱你,所以我仍然不能没有你。」--哦!这个神圣之爱真是奥妙!--「因为我是这样地需要你,于是我创造了你,并且此时此刻我要吸引你。」这件事我们真是领会不来,只有神的话才能教导我们明白。

  在这篇信息的起头,我们指出,在这宇宙的背后,在那个思想、悟性、计划、蓝图的背后,有一颗心;宇宙之所以存在就是为了响应那颗心。今天,那一颗心在爱中滴血,因为它遭受了太多的失望和剥夺,它的对象被抢走了--妻子不忠了。然而,即使面对这一切,主还来了,祂说:「我曾爱你,现在仍然爱你;我的爱是一个永远的爱,因此我一直地保守你、保护你,把你一直带领到这个时候,现在我要告诉你,这就是你当在的位置。在我这一边,我没有违背爱的约定。」

  爱虽遭践踏仍忠贞不渝

  然而,以色列人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痛苦和磨难,因为他们对于神如此表达出来的爱竟然无动于衷,因此这个持守到永远的爱看起来好像不再持守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这个爱从来没有改变过。要知道,有的时候爱需要改变其表达方式,虽然其本身并未有任何改变。在这里我们就看到,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这一面的启示给我们看到,祂是如何对付背逆顽梗、偏行己意的人。无论个人、或民族,乃至整个世界遭受痛苦、愁烦、不幸,这并不与神爱世人这一宣告相矛盾;这是爱惟一可采取的方式,为使它能够得到神所要的响应。神不要那种其实完全不是爱的爱,因为这种虚假的爱得到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他自己的欲望,那不是爱。神的爱必须使我们得以像这爱的本身,这个爱必须效法它的本体。

  正因为如此,有一点让人很感到奇怪,就是有许多人是通过黑暗痛苦的道路,才得以找到神的爱--正当他们以为神要寻索他们的命,摧毁他们的时候,才发现神原来是他们的朋友,而不是他们的敌人。但这一点我们现在暂且不讨论。

  现在我们继续思想开头所说的那个宣告,让我尽量把这一点向你们解释明白--说话者是谁?说话的内容是甚么?说话的对象是谁?我们心里确实知道,对神来说,除了爱之外,祂决不会采取另一种态度,即使这个爱常遭失望,即使我们自身有可能失去这个爱对我们所意味的一切。如果真的失去了这个爱,并且知道是失去了,那对我们来说可谓是地狱中的地狱。

  若我们发现了无限之爱对我们所意味的一切,同时又认识到因着自己的愚拙和顽梗,这一切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你,没有任何一个地狱比这一个地狱更深了!你还能再想象出一个比这更深的地狱吗?我想这是我们应当认真思想的一个问题,尽管还不知道它全部的真实意义到底是甚么。若是有人醒悟过来,他只得说:「哦!要是、要是我当时就这样做就好了!要是我当时抓住了那个机会,情况会有怎样的变化!但是现在太迟了!」--这就是灵里的痛楚,这就叫「悲伤」,这就叫「绝望」!你看到了吗?这也是爱的果效,是神圣之爱恢宏的旨意。

  可是我们发现,现在这一切都已经不可能了,因为我们愚拙地抛弃了、拒绝了、否定了神的旨意,偏行己路,硬着颈项对神的爱说「不」!这是这件事情黑暗的一面。我就谈到这里。现在,请再听我说一遍,不管你是谁都得听:要是你对自己稍微有一点的认识,你就一定会惊异于这个宣告;但是,假若你并不认为那是一个自古至今最奇妙的事件,那么你身上一定出了极严重的问题;因为是如此的一位圣者对我们这样的一个人说:「我爱你,以永远的爱爱你。」

  但愿神亲自带领我们明白这句话的内涵、意义和价值,领会它的荣耀和奇妙。祂若出于恩典,给了我们这样的带领,我们在余下的一生中,都必要成为一个敬拜的人;在我们身上,将会发生某种使人敬畏、讶异的事,而我们也要柔顺地前行。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的骄傲就要被碾成尘土,我们就再没有任何骄傲的余地了。这一点会除去所有这些可怕的东西--骄傲、贪婪、痴妄、自私、属世界的野心--使我们成为一个十分谦卑、十分感恩的人,我们会充满一种强烈的渴望,想如何来报答这份爱,如何来为这一位圣者赢回属于祂的权利。正是这样的动机,这样的光景,使得许多人把他们自己奉献给这地球上最僻远的地区,为着他们的主而日夜受苦。爱--这是对祂爱我们的大爱的一点小小的报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