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祂的大爱》第一篇 神的爱是创造的动机

(2010-03-22 20:21:01) 下一个




史百克


  「……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祂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弗二4~5)

  「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的人在祂里面得永生。因为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4~16原文)

  「因为神爱世人,」--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词「因为」,它有极重的份量,能叫我们得着安息。我们常说约翰福音第三章十六节是整个福音的中心,其实这节圣经的重要意义远不止如此,它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宇宙的中心。在这个被造的宇宙中,所有事物的背后都有一颗心。每件事物之所以被造,不仅是由于有一种意念或意志、一种设计、一种原因、一种力量,或者一种认可,而是由于一颗「心」。我们时常试图去证明,在创造的当中有神的设计,在宇宙的后面有神的智慧,并且神的旨意使这一切成为现实。这种说法固然很好,也相当正确,但是我们却常常忽略了,在一切被造之物的背后有一颗心--它比其它任何因素都更重要。理由、意志、计划都是来自于「心」。每一件事究其根源,都是发端于神的心。我们曾谈过许多关于神的思想、神的意图等方面的事情,每当我们越靠近这些事的中心时,我们越发感觉到一个事实:最中心的就是神的心。正是因为有这一颗心,我们才能一直走到终点;人的解释不能消除我们的疑惑,无论他如何阐释也不能给我们力量,但是那一颗心却有这样的力量--那是一颗有力的心。

  如果要用一个恰当的词来说明这颗心,我们所能用的一个最简炼的表达就是「爱」;当我们说一个人没有心,那个意思就是说他没有爱,他的身上缺少爱,他的思想、行为和动机都不受爱的管理;他对爱是陌生的。在这里,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意味着爱。我们前面说过,在所有事物的后面都有一个心,所有事物的中心点都是一颗心,这个「心」的意思就是「爱」。

  请记得:神在属祂的人身上所有的一切对付和作为,会有两重的结果,这结果是赐给属祂之人的,他们走里面的道路,进到与神自己非常真实的生命关系中。神的对付有两重的结果。

  一、在更深的操练中认识祂

  神的对付的第一重结果就是要让我们在更深的操练中明白祂、认识祂。试想一想,神每一次在我们身上有对付、有工作时,其结果岂不是在我们身上产生一个影响,让我们更加渴慕去认识祂、更深地明白祂自己?与其说所发生的事情超乎我们的想象,倒不如说主是超乎我们的一切,主超过我们所知道的一切,超过我们所曾学习的一切,超过现在的一切、将来的一切。祂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深奥、太隐藏了;凭着我们自己的努力和能力想要来认识祂,实在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我们却并非就这样离开,无奈地举起双手说:「我不明白主,不懂得祂要甚么,也不知道祂为甚么要这样做,我还是放弃好了。」虽然在认识和明白主这件事上,人自己是完全的无助、无望。

  然而,一旦神的灵在我们里面动了善工,我们会发现在这个节骨眼上,正是需要我们认识主,亲身地经历主的最好时候;我们不能轻易地离开那个环境,放弃那个机会。在这个时候,每件事都取决于我们是否对主有一个新的认识,这是一件相当重大的事情--其意义远远超过我们仅仅作为一个人在世上渡过一生。如果人生所有的意义仅仅在这个世界上,那么我们可能就要尽量缩短试炼的时间,想方设法地逃避。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在世上除了走完一段旅程,渡过一些年日之外,还有某一种更为生死攸关的东西。所有超越地上生活的那一切,所有我们曾经谈论、承认、表明和期盼的那一切,现在都维系在这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我们对主必须有一个新的认识。这是主在属祂之人身上进行对付和工作的第一个结果。

  二、真认识祂的心注1

  经过以上的经历之后,我们对主的「心」有了真认识--这认识最首要的还不是指认识祂的意思,不是用来解释我们经历的理由,不是为了解决我们的难处,也不是为了解答我们的疑问,而是认识祂的「心」。任何一个人,只要他在关乎生命的事上有点认识,都能从经历中证实这一点。因为当主在你身上有所工作和对付时,你也许会陷入极深的危机中,四面楚歌;此时,惟一能拯救你的,就是你要对主有新的认识。我问你,主是不是在你初初认识祂的时候,就将祂自己向你说透了呢?祂有没有对你说:「过去我在你身上是这样对付你,现在我仍这样对付你。」难道这样一来就能解决你的难处、消除你的疑惑吗?祂是这样做的吗?

  不,不是在你初认识祂之际,这些深刻的经历,首先的结果就是要在你的心里萌发出一种对祂的「心」的重新认识,即以新的方式来认识神爱的事实和实在。只有借着神的爱,才能认识神的智慧;只有经过神爱的小径,才能明白认识神。宇宙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围绕着这一个中心--神的心,而不停地旋转。

  这难道不是已经在许多事上得到了实证吗?起码在属灵的争战上是如此。在属灵的争战中,是甚么因素能引导我们得着转机并赢得争战?当我们身陷于巨大的属灵争战的旋涡中时,所面临的压力几乎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碰到的每件事都似乎在与我们作对:诸天就像铜墙一般坚硬,使我们的祷告无法上达于天,神的话也如一本密封得严严实实的天书,叫人从中得不到甚么;各样的难处和失望接踵而至,简直令人无法招架。如此这般折磨的结果是甚么呢?每一次的结果都是要让人领会神的爱!当神允许邪恶势力制造出那些环境时,它们总想靠近我们的耳边,对神的爱发嘀咕,妄图把神的爱说成恨:「这不是祂的爱,这是表明祂不爱你了。」这难道不正是我们真实的经历吗?此时你惟一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这一切都放下,真的把它们统统放下,然后让神自己将祂的爱呈现在你的面前。整个宇宙的中心都是关乎神的爱。

  神的爱是开启圣经的钥匙

  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我们难道不能用神爱的这把钥匙去开启整本圣经,明白各章各节的含义吗?因为圣经是不断发展地启示出这个中心的、基本的事实--神的爱是创造万事万物的动机。神为甚么要创造?人为甚么是神创造的最中心?这一切都是因为「爱」。圣经接下来的内容一直都是在表明神对人的爱。人是为着神的心而被创造的,这是一个奥秘。随着我们继续往前,这个奥秘也越来越深奥、广博,总括起来就是一个关于爱的奥秘。爱是一件奇妙的事。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无法解释某某人为甚么会爱上那个人,某人怎么会与那人坠入情网?你实在找不出任何理由来解释。人世间的爱情尚且如此,神圣之爱更是何等的长阔高深,远超人所能测度。我们实在无法理解,神既然有全备的知识,从起初就已经知道人的结局,可是为甚么却会因着爱来亲手造人?我实在以为,我们是处在这个奥秘的最深处。请顺着这个感动来读圣经吧!以后我们往下读时,还会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爱是何等奇妙。

  神和亚伯拉罕--心心相印

  若要清楚明白在伊甸园中发生的那一幕,你首先要知道它事关神和人之间的爱,但是却有仇敌在其中作梗,牠始终想要歪曲神心中所定规的,与神争夺祂爱的对象。然而,你会发现,虽然在园中发生了悲剧,神仍然一再地以祂完全的爱来拣选「那一个子孙」。祂这样定意在人的身上,实在是奥秘、无法言喻。亚伯拉罕正是这方面强有力的、全面的例证。神定意在亚伯拉罕的身上,引导他与祂自己建立起爱的联合。请留意:神在亚伯拉罕身上的作为是渐次进深的,表现出神是如何引导人进入祂完全的心意中。

  亚伯拉罕正是一步又一步、一段又一段,越过越深地被带领进入神里面的深处。我现在并不打算追溯那些过程,它们对你们来说可能都已经很熟悉了,我在这里要请大家注意的点是:虽然神对人不满意,并且失望,但祂仍是渴望得着完全为着祂自己的人, (这正是神创造人的初衷),祂拣选亚伯拉罕这个人,在爱中带领他与自己建立起爱的关系,弥补祂对人失望之心,好叫祂要得着人的心意能够得到满足。正是借着这些不断深入的过程,亚伯拉罕被带领达到终点--神对他说:「你带着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你所爱的……把他献为燔祭。」(创二十二2)这是亚伯拉罕一生属灵的旅程快到达终点前的最后一段道路,亚伯拉罕迈出了信心卓绝的得胜的一步,真正进入了神的心里--「因为神如此地爱……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亚伯拉罕亲身体会到神要得着人的热切心情,这不正是约翰福音第三章十五至十六节的精髓?所以当亚伯拉罕的旅程就要告终时,我们看到他成为神的朋友,神称他为「我的朋友亚伯拉罕。」(赛四十一8)

  你们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可是彼此之间却常常缺乏朋友之情,例如父母和子女之间有血缘关系,丈夫和妻子之间有夫妇关系,然而许多人却无法称对方为「朋友」。如果一个儿子能成为父亲的朋友,或者一位父亲能与儿子结交为朋友,这将增添多少过去不曾有的欢喜,并且会使原本平淡的父子关系得到升华。对于各种人际关系而言,皆是如此,主耶稣就是这样对祂的门徒说:「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我乃称你们为朋友。」(约十五15)

  哦!亚伯拉罕,神的朋友!这难道不是相当清楚地告诉我们,神在拣选「那一个子孙」时,祂所看重的乃是心与心的关系,因为这才是神的「心」事。神最终要得到的,不仅仅是某一个世界、某一种被造的,也不是某一群非常神奇的人,他们得到神所赐的许多奇妙恩赐和好处,以致全世界的人都会注目他们说:「瞧!神那么顾念他们,为他们行了那么多奇迹。」当然,这有可能发生,但是能够真正叫神心满意足的,是一些更深刻的东西。在神心目中至终要得着的是一班朋友,他们能与神彼此表示爱的寸衷;只有神的爱才能生出这个爱,它要败坏魔鬼的工作,恢复曾经一度失落的神的起初心意~~让神得着爱的朋友。虽然我们无法明白这样的爱,但是祂却以我们人的语言来表达这个神圣的奥秘;圣经中充满了这个神圣的奥秘。

  神与以色列--爱是惟一的解释

  从神心爱的一位后裔扩展成为一个被拣选的民族,爱的奥秘愈加深邃。神为甚么单单要拣选雅各布的子孙--以色列这一族呢?整个民族都蒙了拣选,这件事真值得我们花上一大段时间,沿着以色列族的历史,来追寻神爱的轨迹。当我们碰着以色列时,我们就发现自己非常贴近神的心,你看主提到以色列时,祂用了怎样的字眼、怎样的称呼,祂称以色列为祂的孩子:「以色列还是一个孩子时,我就爱他。」(何十一 1另译)祂又称以色列为祂的儿子,「……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何十一1)祂说:以色列许配给了祂,是祂的妻子(参何二19、20等);是祂的女儿:「锡安的处女。」(哀二13)祂说:自己就像是以色列的母亲:「妇人焉能忘记她的婴儿……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四十九15)你读过何西阿写的先知书吧,在那么短的篇幅内,记述了一个完整的关于神对以色列的爱的故事,展现了神的爱是何等地充满力量、激情、期待、渴望、甚至为所爱的心碎,这些都是其它地方无法企及的:

  「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就爱他……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我待他们如人放松牛的两腮夹板,把粮食放在他们面前。他们必不归回埃及地,亚述人却要作他们的王,因他们不肯归向我。刀剑必临到他们的城邑,毁越门闩,把人吞灭,都因他们随从自己的计谋。我的民偏要背道离开我,众先知虽然招呼他们归向至上的主,却无人尊崇主。以法莲哪!我怎能舍弃你?以色列阿!我怎能弃绝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玛?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转意,我的怜爱大大发动。」(何十一1,4~8)

  前面这段神的话,请留意它是记载在何西阿先知书的第十一章,而那段时期正是以色列恶贯满盈之日,他们的邪恶和拜偶像达到了顶峰,我甚至不敢在这里提及他们所犯下的那些罪孽。如果将耶路撒冷(代表「宗教世界」)大街上发生的事情,在正派的人面前述说,那本身就是一件丢人的事。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本该是神的愤怒要倾注在他们身上的时候,可是祂竟然对那些百姓说:「我怎能弃绝你?」你知道何西阿一生所经历的--这位先知遵神的命令去爱并娶一位淫妇,为的是在他自己一生的生活中彰显这个伟大的真理:尽管这些百姓深深地陷在罪恶过犯当中,但是神仍然爱他们。宇宙的中心就是这颗爱的心,难道你能说这不是事实吗?请你再想一想,然后回头读一读旧约圣经吧。

  神的爱在祂儿子身上

  我们接下来看新约,你看到了甚么呢?我们看到那充满宇宙的爱,现在正借着那一位,就是道成肉身的主耶稣而彰显表明出来。在这一位人子身上,集中体现了神自己--远远超过了过去所有的一切。如果说过去由于以色列曾经犯下滔天大罪,深深地刺伤了神的心,以致于这颗心离开了以色列,那么,现在在祂儿子--这位人子身上,神不仅表明说以色列是在祂的心上,并且整个世界都在祂心上。「神爱世人」,「……外邦人同为后嗣。」(弗三6)在罗马书头几章,你看到世界是怎样的一个光景,人的光景又是怎样堕落,那里所描述的事情实在太可怕了。然而,你看到这封书信是怎样写出来的呢?它源自于无与伦比的神恩典的启示,神的恩典是爱的惟一代名词。现在神借着祂的儿子,将祂的爱,最充分地彰显在我们面前;这个彰显,远远超过了以往所有奇妙的表现。

  你可以看到,主耶稣与所有的旧约圣经都有关联;这一点是开启旧约的钥匙。不只是因为祂是被预言的那一位--虽然这样讲也是对的:祂是旧约的总纲,它们都是指向祂的,然而,还有更主要的一点:旧约圣经所记载的一切内容到底是要说明甚么呢?它们的实质是甚么呢?根本点在那里呢?难道不就是神对人的爱吗?主耶稣祂自己在旧约圣经中的每一次出现,正体现出这一点;祂涵盖了每一件事。

  但是你可能会说,旧约圣经还有另一面,就是神的忿怒、可怕的一面。是的,神也发怒,可是这是为甚么呢?正确的理解是:一个人之所以会发怒、生气,那是因为他还有爱;如果不是深深地爱,就不会生那么大的气、发那么大的怒。在堕落的受造者当中,发怒常常是出自于自私的爱,难得有人能够完全死己地、纯全地发怒;生气总是因为你在某些方面受到欺骗,遭遇挫折,或者丧失了甚么,这类事情一临到我们就叫我们生气。在受造者当中,极少有人能够不顾自己的私利,没有偏见地,像神那样纯全的愤怒。当你完全脱离自己,纯全是因为有一股强烈的爱的时候,你的愤怒就会同样地强烈。所以说,愤怒正是爱另一面的表现,神的怒气正是从反面说出神是何等的爱。在圣经的末了,我们看到那些可怕的灾害,好像是出于愤怒,实质上也是出于神的爱--因为爱是神的属性。

  让我们再回到中心点上来。旧约发展的结果就是--「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所有的圣经节都指向这件事,这一切的背后就是爱。主耶稣正是先前所有这些神的爱的承继者。

  子对父亲的爱的关系

  我们现在从子神与父神之间爱的关系来看主这个人。如果说主耶稣是彰显神,那么祂是如何将神彰显出来?祂因着爱将自己完全交托给那位--祂总是称呼「我的父」的那一位。我认为没有其它任何方式,还能比这样更完全地彰显出神的性情。父神一次、二次地说:「这是(你是)我至爱的儿子。」(太三17,十七5,可一11)虽然父神也可以说:「你是我所爱的子(my loved Son)。」可是祂并没有这样说,祂是说:「你是我至

  爱的儿子(my beloved Son)。」我们这样比较并非多此一举,请看几个带

  有前缀「be~」的词(在英文中,「be~」可表示「全体」、「到处」

  等意思。译者注):比如,「订婚」(betrothed)指你与某人有了婚约关系;「围困」(besiege)指一支军队与另一支被包围的军队之间最直接关切的关系;「恳求」(beseech)比要求来得更迫切,当你恳求一个人时,你是真的付出自己,将整个人都交给那个人,完全听凭他的决定,毫不踌躇。这也就是「至爱的」(beloved )的意思,它指神与这一位的关系已经

  是心心相印,密不可分,神把他放在自己的心坎里,祂与他之间只有爱。所以,神与这位人子之间的关系还不只是简单的神爱他,并且是神把祂的自己给了他,祂是神至爱的儿子。

  再来看主耶稣是如何对待神的旨意。面对那一场血淋淋的争战,死亡就在眼前,主耶稣汗珠如大血点般滴下来,但是祂因着对父神的爱,就忍受了过来。「我父所给我的那杯,我岂可不喝呢?」(约十八11)「父阿!……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 的意思。」(路二十二42)祂对父神的爱是这样深切,真是叫人惊讶,我们所能说的言语实在太苍白无力,无法表现祂们之间爱的伟大力量。但是我还要说,当你看到子继续往前去的时候,子对父那样的爱便更显出极大的力量。你有没有注意到,主耶稣经过那场争战,就是经过那一场因着祂与父神之间的爱而有的争战之后,从那一刻起,祂是多么安静、平稳、镇定,因为心里的争战一结束,外面的局势就清楚了。

  黑夜中,他们来捉拿祂,举着火把,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刀剑都出了鞘。犹大这个叛徒出卖了他的主,他说:「我知道祂到那里去,因为我曾与祂在一块,我领你们去抓祂。我会给你们一个暗号,免得你们把祂的门徒误以为是祂而抓错了人,我与谁亲嘴,谁就是祂。」他们来了,后面还跟着那些仇视祂的大祭司和官长们的差役,但是耶稣仍然像盘石一般平稳地站在那里,反而他们却在祂面前退后了。「你们找谁?」「找拿撒勒人耶稣。」「我就是。」--「他们就退后倒在地上。」祂又问他们说:「你们找谁?」「拿撒勒人耶稣。」「我已经告诉你们我就是;你们若找我,就让这些人去吧。」看哪!祂是多么地镇定、平稳,如盘石一般,并且始终如此,无论是在官长、大祭司的面前,还是在彼拉多的面前,祂都是这样。哦!得胜之爱在平息了许多的冲突、仇恨、狂热、焦虑之后,使人平稳安息。这就是主耶稣。

  子对属祂之人的爱

  有一句话概括地说出了祂与属祂之人的关系--「祂既然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约十三1)可能祂也是爱犹大到底。你看,当犹大领着那一队兵丁去抓拿祂的时候,祂并不是盯着他说:「叛徒!无赖!你这卑鄙的小人!」而是说:「朋友!」我想这句话足够让犹大去自尽了:「祂竟然称我为朋友呢?祂可是清楚地知道我在做甚么事情呀!」祂爱属自己的人就爱到底。看看我们自己吧,难道我们不承认说,这爱真是个奥秘?哦!爱真是奇妙难测!

  让我们先停在这里。因为接下去,我们还要顺着这一点,来看那些当祂道成肉身时与祂同处的人,来读新约的其它章节,来领受那些写给教会的书信教训,在最后我们要谈一谈启示录,你会发现所有这一切内容都围绕着一个中心--神的爱。我想,我所说的已经足够给你们打下一些基础,至少已经让你们相信这是真实的。

  在你的一生中,可能无数次地经历神的爱,而且还会继续不断地经历,虽然你有时也会怀疑,是否能够一直不断地述说神的爱--或许你还未曾有过这样的遭遇--别担心,请继续与神同行吧。当环境中的每一件事似乎都在与你作对时,撒但也向你猛击一拳,要叫你的信心彻底动摇,我想,主此时所要向我们说的话是:不要怕,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为要让你有一个新的看见,看见一切都是在爱中。就是这个看见,要反对撒但一直竭力想做的,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来十二6)

  让我将所说的再总结一下:在神那一方面,祂有一颗心,这是整个宇宙的中心;而我们这个人完全是一个不堪的罪人。但是,那个奇妙无比、无法言喻的爱,竟然拯救了我们;我相信,只要我们能恰切地将神的爱表达出来,就大可不必为了说服人来信主,而把神的怒气讲得森严可怖--即使要提到神的怒气,我们也应当让人看见,神的怒气其实是祂爱的另一面表现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