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徒快乐秘诀》信徒生活的果效 14.工作

(2010-03-12 18:50:46) 下一个




一个已经体验到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的生命的滋味的信徒,从他的生活上最容易看见的改变,或者就是对于工作这件事。 

在一般普通信徒的生活上,工作中惯常带着有奴役的意味;即把工作认为不过是当尽的本分,并且常常看作一件难堪的任务,或是一个十字架。有一些事,初作时可能觉得有快乐和兴趣,但过了一个时期之后就变成厌烦的了;工作也许照常忠实地作下去,但心里却很不愿意,不论有没有说出,总是希望最好不要作了,即或不然,也希望不必作得这样长。从前出乎爱心乐意去领来作的事,现在已经视为迫于本分而不得不作的了。起初容易的轭渐渐觉得难受,而轻省的担就变成重负了。 

一位姊妹曾对我述说她这样的经历。她说:「当我初得救时,能够给我为主作什么事是我非常欢喜感激的,一有机会我就不肯错过。可是过了一个时期,我起初那种快乐消逝了,我的爱心不如从前那样恳切;我后悔以前不如不要太热心倒好,因为我发觉我所参加的一些工作,渐渐地变成无味而且累赘。因为是我自己把一些责任负担起来,所以我怕人家说话而不敢贸然卸下,但心里却越来越想撒手。我得去探访病人,在病床旁边做祷告。我得去参加祷告会,在会里讲话。总而言之,我随时都得去参加教会的一切工作,而这些『得去』的感觉便老是象重担一样把我压住。最后,我觉得过这样的基督徒生活,实在是不可言喻的重累,甚至使我认为别的什么苦工都不会比我的再苦;我真是宁愿一天到晚跪着擦地板,而不愿勉强受教会日常工作的折磨。我羡慕厨房的工人和洗衣的女佣,觉得他们都比我强。」 

有人也许看这话说得太过火了;然而,亲爱的信徒,这可不是你自己经历过的一幅生动的写真吗?你作主工时,难道不曾象奴仆每天上班一样,把它当作你的本分而不得不去作吗?工作一完,难道你不曾象放下重担一样,立刻溜回自己确实关心并且喜爱的事情上去吗? 

当然,你知道这种心理是不对的,你也曾为此觉得惭愧,可是你又毫无解脱的办法。你不「爱」你的工作;倘若你不是怕心里不安的话,你老早就已经把它放下了。 

如果这还不足以形容你的实情,也许另一幅写真就够了。你在概念上是爱你的工作的,但在实际去作时,你看出了有许多连带的顾虑和责任,并且你觉得自己的资格也还有许多疑难的问题;这么一来,工作就变成一个很重的负担,而你在下手之前便已经有筋疲力竭的感觉了。此外,你自己还不住地为工作的结果烦恼,又恐怕最后不能达到你的愿望;这疑虑本身就已经是你所不能摆脱的重负了。 

可是,在完全进入了幸福的信心生活的人,这一切的捆绑都必不成问题。第一,无论任何工作,对他都变成愉快的,因他已将自己的意志交主管理,主就在他里面动工使他立志行他所喜悦的事,他也会觉得自己实在想作神所要他作的工。我们想作的事,当然是可以作得很愉快的,不管作成这事会有多大困难、需费多少气力,我们都可以满不在乎。倘若一个人果真立定心意作一件事,他对于成功的障碍就有个不同的崇高看法,而不以任问阻挠困难为意。多少世人,或为寻求财富,或为成就功名,而甘心乐意走遍天涯,不惜去冒一切意外的危险!多少慈母,都愿意看见自己的儿女飞黄腾达,光前裕后,而不顾她们的亲爱骨肉得因此离乡背井、东奔西逐!对于主工,倘若也需要他们作同样的牺牲,而放弃享受、任劳任怨的话,我怕这些人和做母亲的,都将觉得或嗟叹:他们是在背那几乎背不起的十字架呢! 

我们所作的事是不是十字架?完全都是在乎我们自己的看法。世人为金钱而愿作的事,基督徒为基督的缘故而作时,竟然要拉长脸孔、流下泪来,我一想起就觉得惭愧无地! 

我们作基督徒的,就必须愿意遵行神的旨意,象人家要作他们自己想作的事一样。这是福音的概念。神就是要我们这样;这也是她所应许的。使徒在希伯来书八章6至13节里论新约说:它不再是西乃山所立的旧约——那是从外面所赐的律法,用权力来约束人的——乃是写在他们心中的律法,用爱来激励人的。他说:「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这意思无非指出我们应当喜爱他的律法;因为凡写在我们心上的,我们定规喜爱。「把它放在我们里面」,就是等干神在我们心里运行,叫我们立志行事来成就他的美意,也是说我们应当照着神的旨意来立志,并顺从他的命令;不是因为我们按本分当这样行,乃是因为我们自己想要行他所要我们行的。 

在对付小孩子时,要是我们能激励他们心里想作我们所要他作的事,就可以毫无困难了。我们实际的经历常常告诉我们,要对付倔强的人,最好是避免向他们说出我们自己的意思,而用法子劝诱他们自己提出所要作的事来,那末他就一定没有反对的意见用得着你和他争辩了。我们这些秉性顽便的人,对于外来的律法,常常都有或多或少的反抗,但对于内心所发出来的同样的律法,便会很快乐地接受遵奉。 

所以,神动工的方法,就是要得着人的心,接管他的意志而为他运用。一个信徒的心既然给神得着了,他就必觉得顺服是容易并且愉快的事,而工作也必变成完全是自由的,甚至他不得不承认,事奉神就是世上无比的快乐和自由! 

那末,亲爱的基督徒,倘若你在工作这事上受捆绑,你需要作的就是把你的意志完全交在你的主的手中,绝对让他支配。对于凡事都说:「主啊,是的!」靠托他在你里面动工,使你立志要自己的心意和喜爱能完全合乎他那最美好、最可爱的旨意。我常常看见这事在一些好象无法可以对付的人身上作成。其中之一就是一位姊妹,她为了工作上的一点小事反抗神多年,心里着实不安,因为她知道事情是当作的,可是她不喜欢去作。我看见她在极度绝望中把她的意志交给主,说:「愿你的旨意成全!愿你的旨意成全!」就在那短短的一刹那间,那件事情对于她就好象变成愉快宝贵的了。 

神对于把意志完全依顺他的人所行的神迹真是奇妙。他使艰难变成容易、痛苦变成甘甜。他并不是以容易的事代替艰难的,乃是实实在在地使艰难的事变成容易的,并且使我们喜爱作从前所厌烦的事。当我们反抗那轭想要躲避时,我们觉得它是辛苦难堪的,但当我们甘心乐意把那轭背起来时,我们便觉得它是容易舒服的了。耶利米书论以法莲,说他曾「象不惯负轭的牛犊一样」(耶三十一18),但到他顺服负轭时,他却变成「驯良的母牛犊,喜爱踹谷」的了(何十 11)。 

我说过,很多基督徒在概念中都喜爱神的旨意,但在实行时却连带地背上了不少的重担。这在靠奇妙的信心而生活的人,也是不会再成为问题的;因为过这样的生活,既用不着背负重担,也用不着感觉愁顾。主就是替我们背负重担的,我们应当把一切的思虑放在他身上。腓立比七四章6节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应当一无挂虑,是包括你的工作说的。总之,我们知道自己对于工作既然完全无能为力了,就应当明白即使挂虑也无济于事。至于我们是否合格,根本就用不着我们自己去管。工作的主自然有使用他所合意的工具以作他自己的工的权,选择工具的权当然不是工具本身的事。他知道的;所以他若选用了我们,我们就一定是合适的。其实只要我们能明白,我们便知道我们最合适的条件即是我们的软弱无能。他的能力显得完全,不是在我们的力量上,乃是在我们的软弱上(林后十二9)。我们的力量不过是障碍罢了。 

我曾去探访白痴医院,看见小孩子们在操练哑铃。我们都晓得要白痴的人操纵他们自己的动作是很难的。他们大都有足够的力量,但无运用这力量的技能,所以不能作多少事情。他们这缺点可以在操练哑铃时很显然地看出来。他们表演出各样难看的动作。有时他们的动作可能偶然凑巧地与音乐和教师的指挥相配合,但大半都是不合节奏的。可是我注意到有一个女孩子的动作十分合式和谐,没有一点错乱。原因并不是她比别人有力,乃是她十分软弱。她不但哑铃抓不牢,连臂膀也举不起,完全由站在她后面的教师帮她操。她把自己的手交给教师当作工具使用,教师的能力就在她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教师懂得怎样表演,因为那些操法是他自出心裁的,所以当他自己操起来时,自然就不会有错误。女孩子不用作什么,只把自己完全交在教师的手中,教师就得以支配她的全部动作。交出是女孩子的事;责任就完全是教师的。要动作和谐,不是在乎女孩子的技术,乃是在乎教师的。问题不是她的才能,乃是教师的。女孩子的极端软弱,就是她的最大力量。 

在我看来,这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一幅很明显的图画,所以无怪保罗能说:「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复庇我。」(林后十二9)能够极端软弱无能,而让主耶稣基督得以毫无拦阻地借着我们,并在我们里面充充分分地运用他的大能,还有谁不乐意夸口呢! 

再者,工作既然是神的,责任便在他身上,而我们就没有为结果烦恼的需要了。一切和工作有关的事他都知道,也都能作。那末,我们何不把一切都交给他,乐得象个小孩子一样地由他带领呢?事实上,我所知道工作最好的工人,对于他们的工作,都会觉得一无挂虑,而把一切交给他们的主,时时刻刻求他指引进行的步骤,全心倚靠他随时踢给所需要的智慧和力量。从表面看起来,你也许要批评他们对于这样重要的工作大放心了,可能招致危险;但到你学得了倚靠的秘诀,并明白了由他支配的好处和效用时,你就定规不再责备他们,而反倒诧异为何其它的神的工人竟然胆敢自己背上惟独神才能背的重担! 

有人或要反对,因为使徒保罗曾说他还有「为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他身上(林后十一28)。但我们必须记着,这位使徒惯常都是把一切的挂虑卸到主的身上去,所以他固然还有许多挂心的事,却能「无所挂虑」(林前七32)。 

我们在工作上还有一两样捆绑,也是因靠信心生活而得着释放。我们知道,世上不是一个人单独负责一切的工作,乃是各负小小的一部分。我们的任务不是世界性的,乃是个人的。主并没有叫我们去作一切的事,只是指出一条特别的路给我们各人去行,并给我们各人有一件特别的任务。在神的国度里「恩赐原有分别」(林前十二4),这些恩赐是「按着各人的才干」(太二十五  15)而分给各人的。我可能分得五千、二千,或是仅仅一千;我可能受派去作二十件事,或是单作一件事。我的责任只是去作我所受托付去作的,就是这么多。「义人的脚步,被耶和华立定」(诗三十七23),不单是他的道路,连一步一步也都是主所指定的。 

很多信徒还看错了一件事,就是把工作的每一动作都当作机械式的义务。例如他们看在火车上把单张送给搭客既然是合宜的,便以为他们得把单张分派给所有的人才行;这样,他们就把不可能背的重担放在自己的肩上。 

从前有一位年青的姊妹,因为受派去对她在路上可遇见的一个人传信息,她竟然把这当作是机械式的义务,以为她必须向她所遇见的每一个人讲道。这当然是不可能的,所以不久她就觉得这是一个吃不消的捆绑,终于连门都不敢出而整天受罪过日。最后她将她的苦恼向一位朋友倾吐。那位朋友明白神对他工人的道理,就指出她犯了一件大错,告诉她主有他特别的工作给他每一个工人,正如一个聪明的家主不能叫一个工人包办全部的工作一样。他指教她只要把自己交托主,求主亲自带领她作工,并求主个别地指出要她去接触的人;又叫她确信主放出了他自己的羊,就一定要亲自在前头走,并为羊开路。她听他的指教,把她工作的担子卸给主。结果,她每天都是走在主带领的快乐道路中,她为主所作的工大蒙祝福,也作得毫无忧虑重负的感觉,因为有主带她出去,为她安排前头的路程。 

我曾因想起我们怎样打理自己的家务而得着很大的教训。我们分派一个工人作一件特别的任务了,我们只要他专顾那一件事,而不要他东奔西逐去干预其它任何工人的事。我们家庭的工人倘若不尽本分而打扰别人的工作,家务一定混乱不堪;在神家里的工作若有同样的现象,结果也自然是不能例外的。 

我们在工作这事上的本分,我看恰恰是象一部机器和蒸汽机的关联一样。能力不在机器,乃在蒸汽机。机器和蒸汽机一脱联系,就完全失却效用;联系起来,便能因背后所有的大力而顺利地、并且毫不费力地发动了。所以基督徒的生活,如果是由里面神圣生命的运行而发动出来的,就能成为一种舒适而且自然的生活。大部分基督徒过着挣扎的生活,都是因为他们的意志和神的旨意不完全协调,各方面的联系不十分恰当,所以需要用一些气力来把机器推动。但若联系得完好,那「生命圣灵的律」就能「在基督耶稣里」在我们里面运行他的大能,然后我们就得以实在「脱离罪和死的律」(罗八2),并且必能体验到神的儿女荣耀的自由。 

在事奉的工作上还有一件捆绑,就是工作之后必有的回顾。这可分为两样:不是以成功自庆而得意,便是因失败自怨而沮丧。两者定规有一样要临到;而我以为其中第一样是更当惧怕的,虽则第二样会叫人一时受较大的痛苦。然而我们若靠信心过活,便没有一样能烦扰我们;因为我们在工作上若已经把自己交托主了,我们便可以放心由主负责,而无须把工作的成败当作自己的事。 

多年以前,我曾在一本旧书里面读到几句话:「工作完毕,万勿耽于回顾沉思;自庆、自怨,两须戒忌。已往的事不要追溯,交托神后就当忘记。」这些话对于我非常有帮助。当试探来临时,正如一般工人在每次工作之后对于成绩的好坏所常有的回顾一样,我就立刻决然地打断这思想,而把我的工作交托主,求他勾销错误或是祝福好果。我相信,如果教会讲道的人都能采取这种态度,那末在星期一那天,定规有许多人可以减少因他们昨天所传的信息而觉得难过的心情;并且我相信,所有的工人也必定得他们的工作轻省得多。 

总而言之,要工作快乐有效,只须把工作交在主的手里由他负责就行了。不要仅仅在跪下祷告时才对主说:「主啊,指导我,赐我智慧;主啊,替我安排」,一站起来又把一切的担子背起来而打自己的主意。务要放心由主去作;切须牢记,你交托他作的事就无须你自己烦恼思虑。交托和思虑是不能并行的。如果你的工作是个重担,那末就是因为你没有把它交托给主。但你若果真把工作交托他了,你就一定会觉得他所加于你身上的轭是容易的,他所给你的担子是轻省的:即使在工作不停的生活中,你心里也必「得享安息」(太十一29)。 

倘若主有一班这样的工人,他所要用他们而作的事一定是无可限量的。一个这样的人必能追赶千人,而两个便能使万人逃跑(申三十二30);他们没有一件不能作的事。只要主能得着完全交给他使用的工具,那末要「帮助软弱的,胜过强盛的」(代下十四11),在他都必毫无问题。 

巴不得主早日兴起一队这样的大军!亲爱的读者,愿你也报名入伍,作个「象从死里复活的人,将自己献给神,并将肢体作义的器具献给神」(罗六 13),可以给神随他的意而使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