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徒快乐秘诀》信徒生活的难处 10.关于试探的难处

(2010-02-19 11:50:21) 下一个





基督徒在实际的信心生活上,对于试探这问题时常有很大的错误看法。  

第一,有些人似乎期望在他们已经进入了主的安息之后,便可以不再受试探了;他们以为神救人脱离试探的应许,也就是叫人不再受试探的应许。因此,他们就好象古时的以色列人一样,一发觉了「迦南」还有「又大又高」的各族人民,一看见了他们的「城邑又广大又坚固,高得顶天」(申一28),他们心里就十分沮丧,以为一定是自己有什么事情出了毛病,并且以为「那地」不一定是神所要他们进入的。  

其次,也有些人弄错了,把试探误认为罪;他们自己虽然恨罪,却把出于魔鬼的试探当作自己的过错。这种错误就使他们陷入被定罪和沮丧的状态中;凡继续陷于沮丧状态中的人,结果常常都是果然犯罪了。沮丧的人很容易被罪所乘;正如我们常因怕跌而果真跌下去一样。  

要对付第一件错误,用不着别的法子,只要记往圣经所说「信徒必须一生交战」的话;尤其是到我们明白了自己既然「与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并且是被呼召来与属灵气的敌人争战时,魔鬼对于我们的试探必然会来得比我们从前所碰见过的更厉害、更狡猾。事实上,我们开始了灵命生活之后,试探的力量大都不但不见减少,反倒越发增加;但我们千万不要因试探的凶猛而以为自己走错了路。试探若来得厉害,不是我们少得思典的结果,而是我们多得思典的凭据。当以色列百姓初离埃及时,「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神说:『恐怕百姓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出十三17)。但到他们已经更明白怎样倚靠神了,神就容许他们的敌人来攻击他们;并且比较起来,他们在旷野的路程上所遇见的敌人少,所打的仗不多,但到他们进入沙南时,却除了必须攻克坚城和战胜伟人之外,还得打败七个强国和三十一个王。  

以色列入非到进入了赫人、革加撒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所住的地方,便不得把那些强敌赶出去。所以,亲爱的信徒,你一有试探的威胁,可能就是你已经确实进入了你所要得的「应许之地」的一个最有力的凭据。因为你若还没有进入那地方去,你就当然不会有那种试探的;所以你完全不必因碰见试探而怀疑你已经得着了事实。  

第二个错误是不太容易对付的。因为要说试探不能算作罪,似乎会枉费工夫;但有不少的苦痛,却实在是因不了解这事实而发生的。不正的念头一动,就好象带着污渎一同来了;而可怜的受试者,便觉得定规是自己太坏了、远离神了,才会生起这样的念头。这就正如一个赋闯进屋里偷东西,家主起来抗拒赶逐他的时候,他反倒指控家主自己是贼一样。魔鬼陷我们入罗网的拿手狡计就是这样。他暗中向我们提示疑惑。亵渎、嫉妒、怨恨、骄傲、各样的坏念头,然后转过来说:「你有这些思想,一定是你坏透了!分明是你没有信靠主,不然,这些事怎么会进入你的心呢?。这种推论非常动听,我们往往承认它是正确的,因致使自己陷入被定罪的状态中,而觉得不禁沮丧;这么一来,试探就很容易发展成为真实的罪。在信心生活上最大的一个拦阻就是沮丧,最大的一个帮助就是放心。有一个很聪明的人曾说:「要靠神胜过试探,第一是放心,第二是放心,第三依然是放心。」我们务要指望得胜。所以神屡屡向约书亚说:「你当刚强壮胆」,「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只要刚强,大大壮胆」(书一6-9)。主耶稣也同样向我们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十四27)我们的沮丧,就是敌人的力量。魔鬼很明白这道理,因此他每逢要害我们的时候,就先使我们沮丧。  

这种沮丧之所以形成,有的时候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竟然会遭遇这样的试探,便发生了一种心里所认为正义的伤感或厌恶;其实那是由于我们克制己身而来的,因为我们自庆满足,以为自己已经这样纯洁,或是这样超世了,本来就不该有这等事来试探我们的。我们指望自己有所成就,等到知道完全落空了,便觉得非常失望,因而沮丧。这种克制和沮丧,表面看来虽然是真实的谦卑,实际的情形却比试探本身还要坏得多,因为两者都不过是自爱心受挫折的结果罢了。真实的谦卑在自己的绝对软弱和愚昧无知被显露出来的时候,能够忍受得住,因为它根本不指望自己有所成就,并且知道它唯一的指望是在神里面。所以缺点的显露,不但不会叫谦卑的人因受挫折而不倚靠,反倒会逼他更坚决和更完全的倚靠。可是出于自爱心的假谦卑,却必将使人深深地陷入失去信心的沮丧状态,而把他推入他所恨恶的罪中。  

有一个讽喻描写得很巧妙。撒但召集了他的差役们开会,讨论要怎样使一个好人犯罪。一个小鬼跳起来说:「我一定叫他犯罪。」撒但问他打算怎样办。他说:「我要将罪的好处给他看;我要告诉他罪的快乐,和它所带来丰富的报偿。」「哦!」撒但说:「那是不行的;他已经尝试过了,他的见识高明得多哩。」另一个小鬼跳起来说:「让我去吧。」「你有什么办法呢?」撒但问他。「我要将行善的痛苦和烦恼告诉他。我要给他看出行善没有什么好处,得不到一点善报。」「不行,」撤但摇头说:「那是完全无济于事的;因为他试过了,他知道『智慧的道是安乐,它的路全是平安』呀」(箴三17)。「那末,」又一个小鬼跳起来说:「我必负责叫他犯罪。」「你要怎样办呢?」撒但问他。「我要叫他觉得沮丧。」「对啦!那就行了!」撒但欢呼说:「那就行了!那样我们定规能制伏他了。」  

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作家说:「一切沮丧都是出乎魔鬼。」我愿每一个信徒都能奉这句话为箴规,并切实地认识他必须防避沮丧象防避罪一样。  

然而。我们若不明了试探的真相,便没有防避沮丧的可能;因为试探倘若是我们自己的过错,我们就当然难免觉得沮丧。幸而试探不是我们自己的过错、圣经说:「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又勉励我们说:「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一2)。所以试探决不是罪;我们在心里听见魔鬼提示不好的念头,正象我们在街上听见坏人讲坏话一样,都不算是罪;只有我们自己停下来参加了,然后才是罪。倘若有不好的念头临到,我们立刻把它摒弃置诸不理,象我们不去注意人家的坏话一样,我们就没有犯罪。但我们若对它念念不忘,觉得滋滋有味,自己的意志又信上了一半,我们就犯罪了。我们无法叫试探不来,那不是我们的过错;但我们可能一天到晚受干次试探而不犯罪。不过我们若把试探当作果真是我们自己的罪,我们的争战便已经输去一半,而敌人也就不难大获全胜了。  

从前有一位姊妹,就是因为不明白这道理,很迷惘地到来找我。她曾很快乐地过了好久的信心生活,完全没有试探临到,叫她几乎以为自己从此可以不再受试探了。谁知忽然有一个很特别的试探来攻击她,使她恐惧。那时她觉得每逢祷告,就有各样可怕的思想涌进她的心。她向来是过着受庇荫的纯洁生活的;这些思想在她看来好象非常可怕,甚至叫她觉得一定是自己坏透了,才会有这样的念头。她因此怀疑自己还没有进入信心的安息,最后竟然断定自己根本还没有重生。她的心灵十分痛苦。我告诉她这些可怕的念头不过是试探罢了,完全不是她自己的过错;她没有办法叫试探不来,正如她没有办法叫坏人不在她面前讲坏话一样。我劝她只要把那些念头当作试探看待算了,不要归咎自己,也不要丧胆,只要转告主,把一切都交给他。我叫她知道,她光是把那些念头认为出于自己的,便已经给魔鬼胜了一筹而把自己陷入定罪和沮丧的状态中了。我叫她相信只要把那些念头置诸不理,她就会很快地得胜;置诸不理的秘诀,就是转过来仰望主。  

她领会了这真理。以后再有这等污秽的念头临到时,她就在心里对魔鬼说:「这回你给我揭发出来了。这念头是你向我提示的,我恨它,我决不理它。主是我的帮助;你告诉他,到他面前去说罢!」计无可施的魔鬼,一知道自己给人发觉了,便立刻逃跑;这位姊妹也就完全得着释放了。  

还有一件事。我们属灵的仇敌知道,倘若一个信徒认得了一件不好的念头是从敌人来的,他要避开这种念头,定规会比他要避开那种他所认为是出于自己的来得快。比方魔鬼在每次来试探之前,若预先声明:「我是魔鬼,是你的恶敌;我是来叫你犯罪的」,那样我想一定不会有人要去听从他的。可是他不会这么蠢。他要自己躲起来,好叫人肯去上他的当。我们如果明白了魔鬼的诡计,并且当他一来时就能够认得他,我们的制胜便定规要容易得多。  

关于试探,我们还有一个重大的错误看法,就是我们以为与试探争战的一切工夫都是白费的。我们因给试探缠累得太厉害了,便觉得对付试探好象是枉费时间而得不着什么进步。其实在服事神的事上,我们与试探争战的时候,还要比没有试探的时候更算得上是热诚的事奉。因为我们与试探争战,就是为我们的主打仗;所以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几小时之于我们常常有几天的价值。雅各书一章12节说:「忍受试探的人是有福的。」我看这一定是指着忍受持续和频频发生的试探而言的。除了忍受试探之外,没有别的事情更能培养我们忍耐的心;除了继续忍受之外,也没有别的事情更能逼我们完全倚靠主耶稣。末了,也没有别的事情能比我们经过百般试炼的信心更多叫主得着赞美、尊贵和荣耀。圣经告诉我们说:「信心既被试验,就比那被火试验仍然能坏的金子,更显宝贵」(彼前一7),而我们忍受试探的人,「必得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他之人的」(雅一12)。  

因此,我们现在明白圣灵为什么在雅各书一开头就借着雅各启发这样的劝勉——「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  

试探分明就是神用以锻炼我们,要使我们成全完备的一件工具;所以罪用以攻击我们的武器,反倒打伤了它自己,我们因此了解万事怎样互相效力来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连试探也不能例外。  

至于胜过试探的法子,对于本书的读者,我想几乎是不言而喻的了——即是要凭信心;因为信心就是整个灵性生活所凭借的根基。我们彻头彻尾的箴规都是「我算不得什么;基督是一切」;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我们的动静起坐都已经开始凭信心而行了。我们已经发觉了自己是毫无办法的,也知道了自己不能为自己作什么;因此我们明白唯一的法子就是把试探交托主,靠他为我们克服。不过我们一把试探交到他手里之后,我们就必须把它放弃。我看最大的难处就是「放弃」这一步。要我们相信主用不着我们的帮助,便能或肯解决我们的试探,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特别是在试探不快快过去的时候。对于持续的试探,能够耐心忍受、不屈不挠,也不把自己从主的手里夺回,这在我们急性的人便可以称为奇妙的胜利了,然而,我们若想作讨神喜悦的事,就必须赢得这一着。  

所以,我们若要胜过试探,我们就必须把自己确切地交给主,正如我们当初为赦罪得救的问题把自己交给他一样;我们也必须照着当初那样把自己完全放弃而留在他手中。  

成千成万的神的儿女们既然这样作过了,他们今天也能见证他们在无数次的试探中,已经得着惊人的胜利了;靠着爱他们的基督,他们都已经确确实实地成为「得胜有余」的人了。  

现在我不想进一步讨论胜过试探的方法,因为我在这里的目的是要说明试探本身的真相。切盼纯正忠实的信徒都能明了试探的真相和它的效用,免得把它和罪混乱了而自陷于捆绑中。既然认清试探的真相了,我们就可以立刻向它说「退我后边去吧!」(太十六用);我们也必能平安无事地胜过最厉害的攻击,证明仇敌虽然好象急流的河水冲来,也必给耶和华之气所驱逐(赛五十九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