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灵历集光》前 言

(2010-02-17 11:26:32) 下一个




前    言


  主的仆人宋尚节,未重生前曾写过几天日记,真正有恒心与毅力写日记,是在他重生之后。即使一天领三次会,有时甚至四次,工作再疲累,仍然坚持写日记。病重体弱无力执笔时,自己口述,请他人代为执笔,直到他一九四四年八月十八日安息主怀的前夕。

  日记是他个人生活与工作最详细、最真实的记录。日记中有他个人向神的祷告、读经的心得体会,有圣灵如何在人心中奇妙工作的真实记录,有老一辈传道人和信徒在灵里给他的帮助。日记中既有他个人见证,也有许多传道人及信徒的感人见证。主的仆人多次在日记中写道:“信徒的经历是活圣经,让信徒起来作见证,是挑旺大家火热爱主、促使教会复兴不可少的一环。”此外,日记中有蒙恩者的来信和他本人的回信。另外有圣灵感动下写的诗歌(大部分诗歌带有简谱,读者看时可以边看边唱),日记中有他自己走灵程失败与成攻的经验教训,内容十分丰富。

  主仆人生前十分珍惜他的日记,一九三一年七月,他与妻子从上海返家乡时,轮船在航程中遇险,不幸跳在救生船外淹死的有好几个人。在紧急危难之际,他将血经(他看圣经如血对人那样重要)与日记用油纸包上,系在背上,跳下救生船。他在日记中写道:“宁失世界一切,不愿失去血经与日记。”国难期间,途中丢失两本日记,为此他极其痛惜难过。

  感谢父神,除了一九三七年六月到一九三九年八月的几本日记没有找到,其他四十多本日记,留美期间给父母写的信,因为穷而且忙,常用带图片的明信片写给父母的短信,这些也都蒙神奇妙地保存下来。

  早在一九三三年,主预备了王敏学女士将主仆人口述从出生到一九三一年的经历,写成《我的见证》一书。一九三八年八月,主又预备了郑遂蓝女士,将主仆人口述从一九三一年到一九三八年八月的工作情况,写成《续我的见证──工作的回顾》。她把这份宝贵的资料带到南洋,在日本南侵逃难期间,冒险收藏此仅有的遗稿。同居的一群人催迫她将书籍文件焚毁,免得遭日军之忌,在歼灭知识分子之时殃及他们。郑女士只好在荒山深林,另搭一棚存放书籍衣物,幸得保存。因此主仆人从一九三七年六月到一九三八年八月的工作情况,主要依靠郑女士当年的记录。一九三八年八月到一九三九年八月主仆人的行踪,主要根据当年主仆人口述,吴静聆女士代笔记录。

  一九三○年八月二十三日,主仆人日记中写:“同工李文程奇怪我每天写日记,我对他说:日记能帮助我每日与神同行,同时开我心目,观看神教导我之奇妙。”

  从主仆人的日记中可以看出以下四点。

  第一、他与神有亲密的灵交。

  在许多天的日记中写道:“天破晓,起来儆醒恳切祷告。”日记中常常出现几个地名,那就是要专为这几个地方的教会祷告;有时突然出现几个人名,那就是主提醒他要专为这几个肢体祷告,他专有一个代祷册,上面有每个地方蒙恩者的名字。

  他每天读十一章圣经,每章圣经写出一节钥句(全章的重点),此外,也有精读一章或一段圣经后,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也就是他的讲章。每天晚上工作再累,也要跪下敬虔地祷告。在北平香山养病期间,与同工查经完毕,长时间地跪下祷告,五小时都不嫌长,每天早上,宋师母为他换药后,两人一同祷告,晚上组织家庭礼拜,带领家人查经、祷告,在伤口疼痛难忍时,用一条腿跪下祷告。

  一九四三年六月二十四日晚上,伤口太痛,不能入眠,他就祷告,灵肉分开时,飞到主宝座前,主亲自吻他,抚摸他的伤口,他快乐地说:“这是真灵交。”他与主关系何等密切!

  宋师母回忆他在病情恶化、伤口大如拳头、疼痛不能翻身时,他对宋师母说:“我的肉身朽烂了,臭了。但是嘴不烂不臭,还能向神祷告。”真是一面流泪,一面流脓流血地祷告。

  去世的前一天,他勉励弟兄姊妹:“祷告,今后的工作是祷告的工作。”“往下扎根,向上结果。”(赛37∶31)主仆讲台上的能力,工作的效果,忍受病痛的力量,无一不是来自与神在隐密处的灵交。

  第二、竭力追求圣洁。

  一九三一年三月五日主仆人长夜祷告,结果蒙神指示奋兴教会的秘诀:讲题离不开罪,痛斥教会中的罪恶。只有罪恶出去,活水才能进来。成群结队的听众脱离了罪恶的捆绑。但是传道人若不先自己倒空器皿,清算罪账,焉能有能力攻破他人心中坚固的营垒?

  他在每天写日记的过程中,必然要回忆自己一天的言行,他的日记中经常出现这样一些话: “神示我不洁净”,“求主审判我”,“昨夜的梦不圣洁”,“想起该还借人的钱未还”,“昨天对同工说的话不诚实”。一发现自己有过失,必定向神认罪,心才得安。一九三一年六月八日在日记中写:“神尚未给我非常的灵力,因我尚未洁净,罪对工作影响甚大,如果我真认罪,神亦必令一切听众认罪,如果我完全圣洁,则所到之处,必结许多非常佳美之果。今后只当每日省察己罪求主赦免,则不难领全中华归主,奋兴己,则自能奋兴一切。”

  一九三六年二月一日在日记中写:“已得主救恩者,如不常省察自己的罪,不免沦为假冒伪善者。真打开自己棺材者即成圣者,真成圣者不跌倒,变作教会柱石。”各地教会的中坚都是彻底打开棺材者。心愈圣洁者,讲道愈有能力。

  有人问他:“你的讲道为什么有能力?”他回答说:“因为我不断地悔改认罪。”正如经上所写:“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1)

  第三、一颗火热爱人灵魂的心。

  在主仆人的日记中,经常有“渴望中华归主”,“中华归主吧!”等一些话。他向神有所要,也有所求(斯5∶7)。一九三一年一月一日,他在日记中写:“金钱、名誉非我所求也,求主在这一年内,使我能领十万人归主。”一九三二年三月二十二日在他的日记本里夹着一张天国银行支票,他亲自用毛笔写了“100,000 souls”,他向神求十万灵魂归主。一九三二年年终,他又向神要二十万灵魂归主。

  一九三四年一月十日,他在日记中写:“今后无论如何要拼命救灵魂,不论得时不得时。一羊得救比一切工作更要紧。”他向主祷告说:“求主将赐给约翰卫斯理、慕迪、斐尼的灵加倍赐给我,你不赐下能力给我,我宁愿死。”

  一九三四年三月在山东平度讲圣灵充满四个要诀时,他向会众指出:“圣灵的恩赐中最大的恩赐是爱。即看一人不得救而心中难过,有爱人灵魂的心,必然会在言语行为上发光,为救人灵魂甘心背负十架。神重用者即肯背负十架者,不肯负架,必然要失掉能力。”一九三六年春,他对钱老姊妹说:“有哪种工作比传道、救人灵魂更快乐呢?如能多救灵魂,短命也无妨。”

  为救灵魂工作,他每年外出十一个月,在家只有一个月。妻子每次生产时,他都在异地领会。他几次在日记中写:“心实在不愿离家。”特别在国难期间,冒着随时被日机炸死的可能,忍受各种饥寒之苦,到处奔波。由于痛责人的罪恶,屡遭受驱逐、通缉,幸蒙神极奇妙地拯救得以存活。

  第四、神藉着苦难来炼尽他身上的渣滓。

  神要造就一个人,使之成为合用的器皿,确实煞费苦心。有的人能被神在某一段时期使用,却不能保持晚节。神爱他的仆人,一直藉着各种苦难来熬炼他,使他能成为合用的器皿,使他能保守晚节。

  他自幼出生在一贫如洗的穷牧师家中,在美国求学时,曾做过各种苦工,备尝贫病之苦。在纽约协和神学院,经历新派神学毒害之苦。重生后被送入疯人院,尝到人间地狱之苦。他在疯人院中,用四十种方法读圣经四十遍,接受神的特殊造就。回国三年经历农村传道人爬山越岭、涉水渡河之苦,备尝作没有能力传道人之苦。一九三一年三月起始得奋兴教会的秘诀,尝到得人如鱼之乐,后来又蒙神赐给他医病、赶鬼的恩赐,正如经上所记:“门徒出去,到处宣传福音。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可16∶20)神为了爱他的仆人,有一根刺始终不离开他。远在一九二一年,他在美国因作苦工过劳,曾割痔疮,因为贫苦,伤口未愈就出院,医生当时就肯定这病将与他生命永长。后来每当工作过劳、心灵不安时,它就在他里面一刀刀地刺他。

  从日记中可以看到他到各处领会,常要亲手洗自己带有脓血的内裤,正如他一九四○年作的 “忘恩负义,受神责打”一首诗中写道:“多年负架到处奔波,身上毒刺跟着我,不住祷告,求主怜悯,恩赐增多刺未除。”主藉着他的仆人为许多病人祷告,有一次人数多达近二千人,许多病人蒙神医治。他们以为是他会治病,许多人买他的照片,甚至称他为神人。但是主的仆人是病人,甚至在上海、北京、天津前后共动了六次手术。这正是告诉大家宋尚节是人,是个流脓流血的病人,不是神。医好他们疾病、使盲者明、哑者鸣、聋者听、瘫者行的是主耶稣,只有将一切的荣耀、赞美归给被杀的羔羊。

  感谢父神,“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主的仆人说:“保罗身上有一根刺,神也加给我一根刺,免得我骄傲。”正如一九四○年五月二十九日作钉死肉体歌,歌词中这样写:“磨难使你认识自己,磨难使你治死肉体,磨难使你得着恩惠,神的作为今不知道,将来见主必要明白。”

  主的仆人来到北平香山,蒙神光照看到自己以往在工作中偷窃神的荣耀,自己的性情急躁,骄傲,对人缺少爱心。他不断向主认罪,在主面前谦卑,主藉着苦难炼尽他身上的渣滓,当他学好功课时,就接他回到天家,安息在主怀里。

  一九三二年八月三十一日,他在日记中写道:“不知将来谁收成这些日记,追忆一生的宝贵经历,可题名为《灵历集光》。”因此这本书起名为《灵历集光》,本书取材自:

  (1)主仆人宋尚节生前遗留下的日记、信件、照片实物和诗歌。
  (2)我的见证(1901-1931):宋尚节口述,王敏学记。
  (3)工作的回顾(1931-1938):宋尚节口述,郑遂蓝记。
  (4)宋尚节的讲道集、查经集。
  (5)宋尚节传、宋尚节言行录,刘翼凌著。
  (6)John Sung My Teacher 杜祥辉牧师著。
  (7)怀念宋尚节,舒邦铎牧师著。
  (8)新加坡基督徒布道团各期团刊。
  (9)主内肢体及宋师母写的追忆主仆人的资料,在文中用(附:)表示。

  由于编写整理人的灵性幼稚,写作水平又低,给本书效果带来的损失,只有求主饶恕。

  今年主仆人离世归主刚好五十年,主仆人的缺点将成为我们的鉴戒,但他为救灵魂甘背十架、献上自己为活祭的一生,不断在主面前洁净自己,追求圣洁,在苦难的炉中对主的忠心事奉,时刻激励我们要更多爱主,荣神益人。经上说:“从前引导你们、传神之道给你们的人,你们要想念他们,效法他们的信心,留心看他们为人的结局。”(来13∶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