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创造主

主啊!让我看到我周遭的人,赐我以你的眼光把他们看待, 让我把智慧和力量付诸于行,使人看到你海洋般宽深的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信徒快乐秘诀》 信徒生活的难处 7.关于意志的难处

(2010-01-30 14:46:50) 下一个




当神的儿女已经借着完全的奉献和绝对的倚靠摆脱了自己而进入基督,开始尝到一点与他一同藏在神里面的生命的新生活时,常常会在他的道路上碰到一种特别容易发生的难处。初信主时所感觉到的平安和喜乐渐渐消逝——有些人甚至始终也没有尝过,他就会开始觉得自己所经历的事情是全然虚空的,当他口说或心想那些事情是真实的时候,自己会觉得好象是个假冒的人。他要怀疑自己的信心仍然是没有根基的;以为那不过是口头上的相信,没有甚么价值;或者以为他的奉献不是出于诚意。所以不能蒙神悦纳。他不敢说自己是完全属主的人,因为他怕这样说了是撒谎;然而他又不能说自己不是属主的,因为他的确衷心羡慕做神的儿女。这种困难是实情,并且十分令人沮丧! 

但信徒若透澈明了这新生活的原则,并知道了如何才能把它活出来,便不见得有甚么难于解决的问题了。普通的见解以为「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的生命,是集情感的作用而维持着的,因而全心倾注于情绪方面的感觉;觉得满意了,心里就有平安,不然便会烦恼。其实这生命完全不是寓于一个人的情绪,乃是在乎人的意志;所以只要能够坚定地把意志的中心保持在神的意旨里,这新生活的现实便一点也不致因情绪的变化而受骚扰或影响。 

为要使读者更容易了解起见,我不得不稍为扩大本章的篇幅。法国一位著作家甘勃来大主教曾说:「纯粹的宗教只是寓于意志中。」他的意思是:意志既然是支配人性格的权威,那末意志若立得适当,性格的其它一切必会与它和谐一致。这意志,不是指人的愿望或目的,乃是指慎思的选择、判断的能力、支配人里面一切的中枢。简而言之,即是那个「我」,我们所觉得的自己。 

有人以为支配我们性格的是情感。但我想我们大家由于实际的经验都晓得我们里面还有别样东西,在我们的情绪和愿望的背后,有一个独立的「己」,那就是实际上判断一切,掌管一切的中心。情绪属于我们,由我们忍受或享用,但却不是我们的己;倘若神要接纳我们,他必须进入这个意志或个性的中心。他若借着他的灵在其中作王了,我们性格的其它一切就必受他支配;意志既归神所有,肉体自然也是他的。 

本章所论这个关于意志问题的真理,它的实际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因为我们意志的抉择常常恰是与我们情感的抉择相反;我们若惯常以我们情绪上的感觉作考验那些只由我们的意志所判断的事,在我们承认其真实性时,我们就会很容易地觉得自己好象是个假冒的人。但我们一看出了作主的应该是意志,我们就能不顾任何事物的叫嚣反对,而认定意志的判断是真实的,情绪方面要怎样反抗都可以不管。 

我明知这是一个难以对付的问题;然而它在信心生活上的意义却是非常实际的。所以,我要请求亲爱的读者,在你尚未克服这个问题之前,千万不要避开而把它轻易放过。 

有一个故事也许可以给你一点帮助。一个学问渊博的青年,追求进入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的生命的新经历。他因为发觉自己有难以改变的怀疑怪癖,便完全灰心了。照他情绪上的感觉看,甚么事情都似乎是假的,他越是挣扎,便越觉虚伪。后来有人将这意志的秘诀告诉他:倘若他愿意相信,只要他把意志保持在他的信心里,简单地凭他自己怪癖的性格坚持说:「我要相信!我真相信!」他便可以不管情绪如何了,因为情绪终归是会依顺意志的。「甚么?」他说:「你是不是说,在我看一切都是假的时候,我能那样简单地决意相信么?那样的相信能成为真实的么?他所得的回答是:「不错;一定能。非尼伦说,真的宗教是寓干意志中;他的意思是说,人的意志既然确实是他的己,当然他的意志所要作的,他就会照着去作。所以你的责任只要把你对于信心的意志交给神全权支配,立志信神自己所说的话,一点也不要管情绪上的任何似乎是假的感觉。对于有这种信心的人,神迟早必要向他启示,决不会落空。」 

这个青年停顿了一会儿,严肃地说:「我明白了,我要照着你所说的实行。我不能控制我的情绪,但我却能控制我的意志;倘若这件事只要我能把意志的问题解决得适当便算的话,那末我也许有进入这新生活的可能了。我能够把意志交托神的,我真的就这样作。」 

从那时起,这个青年便不顾他情绪上的感觉如何叫嚣可怜,怎样不住地指责他是个假冒的坏家伙,他总是坚持着他意志的判断,始终确切地咬定他愿相信、他要相信、他真相信;过了不久他就觉得打胜仗了,他已经把所有的情绪心思都归服在神的灵的能力之下,他交托给神的意志已经蒙神接纳了。虽然他自己觉得对于真实的信心好象把握不着什么,但他却坚持他所表白的信心,毫不动摇。有时他得尽他所有的意志力来说他是相信的,虽则他在感觉或情绪上的一切证据都好象极其矛盾。但他明白了他的意志原来就是他的己,要是他把意志交给神了,就算他已经尽了自己所能作的,并且只有神才能改换他的情绪或是管理化的为人。结果这个青年成为我所认识的最伟大的基督徒之一;他那令人惊服的单纯、坦白和胜罪的能力,是少有人能比得上的。 

秘诀就在这里——那形成我们一切动作的意志,过去都是由罪和己支配,这罪和己就按着它们所喜爱的在我们里面动工。但现在神既叫我们把我们的意志交给他,让他管理并在我们心里运行,使我们立志行事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我们若服从神的呼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他就必接纳我们献给他的意志,而立刻在我们里面动工,「借着耶稣基督……行他所喜悦的事」(来十三21),叫我们能「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腓二5),「变成主的形状」(林后三18)(参罗十二1、2)。 

让我们再看一个例证。有一位姊妹,她既然体验到了这与基督一同藏在神里面的生活之后,就碰到一个预期的大试炼。她里面各样的情绪都起来反抗;要是她让情感作主的话,她定规会完全绝望的。幸亏她明白这个意志的秘诀,知道她自己实在已经接受了神的意旨,就毫不顾到她自己情绪上的感觉。一想起她的苦恼时,她就坚决地用「愿主的旨意成全!愿主的旨意成全!」这句话来抵住一切反抗的情绪,并宣布她已经依顺神的旨意了、她宁愿顺服、神的旨意就是她所喜悦的!结果在一个很短的期间,她一切的思想都就范了,连她各样的情绪也都因神的旨意而欢乐了。 

还有一位姊妹,她被一件罪所缠累,她在情感上舍不得摆脱那件罪,但在意志上却是恨恶它,她自认不能不受情感的支配,因此她以为除非自己的感情能先改变,否则那件罪是无法克服的。但到她学得了这个意志的秘诀之后,进去密室祷告说:「主啊!你知道我情感上喜爱这件罪,但我的心却实在恨它。然而直到今日,我还是由我的情感作主;现在我将我的意志交在你手中,我把它完全交托你运用。我立志永远不再顺从这件罪。求你接管我的意志,在我里面动工,叫我立志行你所喜悦的事。」 

当时她立刻得着释放。主接管了她这样交托给他的意志,用他自己的大能在她里面动工。对于那件罪,神的旨意胜过了她的情感,从此她便觉得自己得着释放了。这并不是由于外来命令的效力,乃是借着神自己的灵的能力在她「心里行他所喜悦的事」。 

亲爱的信徒,现在让我告诉你如何把这个原则应用到你自己的难处去。不要再顾虑你自己的情感,情感不过是你的用人;只要尊重你的意志,那才是你真实的主人。请问你把意志交给神了没有?是不是留在他手中?你的意志决定要信吗?你的意志甘愿顺服吗?倘若是这样的话,那末「你」就是在主的手中了,是你立志相信,是你愿意顺服;因为你的意志就是你自己。事情这样就算办好了。只要你的意志能发生作用,你和神的往来就会象你觉得每样情绪都相符合时一样真。在你看来也许不太真;但在神那方面却是绝对真的。你若已经把握住这个秘诀,并发现了你只须注意你的意志,无需顾到你的情感,那末圣经所有的吩咐,如「将自己献给神」(罗六13),「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罗十二  1),「要住在主里面」(约壹二28),「在光明中行」(约壹一  7),「向罪……死」(罗六 ll)等等,在你都必成为可能的了;因你知道在这一切的事上,你的意志都能发生作用,也能与神同心;但如果是必须由情感行事的话,你一旦发觉情感全然不是你所能控制的,你就会陷于绝望的地步中。 

所以,你若有不实际或假冒的感觉发生时,不要因此作难。那只是情感的作用,毫不值得介意的。只要注意你的意志是在神手中,你内在的己是交托给他运用,你的选择和立志都是依顺神的旨意;别样事就无需再管了。你的情绪起伏无常,象抛了锚的船颠簸着一样,虽然会逐渐移动,但借着你意志的抉择却给神大能的锚缆拉住了,终必就范归服的;你迟早必能证明圣经里的一句真理:「人若立志遵着他的旨意行,就必晓得这教训。」(约七  17) 

意志好象是育婴院里的一个聪明的护士长;情绪好象是一班喧扰的小孩子。护士长规定了她所认为管教小孩子最好和最合适的方法。小孩子们虽然叫嚣反对不受约束,但护士长却明白责任是她自己的,而不在这班小孩子身上;所以不管他们怎样叫嚣,她只安详地用爱心执行她的方法;结果小孩子们不久都会就范而被纳入她所规定的轨道中,大家都会和谐快乐地过活。可是护士长若一旦让步给这斑小孩子去当家的话,那就一定要闹出乱子来,甚至会闹到无法收拾的地步。现在多少人心里混乱,都不外是因他们让情感代替意志作主的缘故罢了。 

所以,请你记住,你的实际经历是你意志的决定,而不是你情感的裁判;你顺从情感的主张,若超过了坚持你意志的决定,你就越有倾向假冒和虚伪的危险。因此,倘若你的意志是依顺神的旨意了,你宣告你确实得着做神儿女的福分就不算为假冒,虽则你在情绪上的感觉可能是全然相反的。 

我确信整部圣经所有形容「心」的词句,不是指责我们现在用这「心」字所描写的情绪,乃是指着我们的意志、我们的个性。我们自己的中心;而神对付人的目标是要这个「我」向他投降,将这个生命的中心完全放弃归他掌管。神所要的不是人的情绪,乃是人的自己。 

但请你当心不要在这里弄错了。我说我们必须「放弃」我们的意志,但我并不是叫大家做没有意志的人。我们不是要放弃意志来做无神经质的柔弱生物。毫无意志的东西。我们不过是要用神那崇高神圣的旨意,来代替我们这愚昧、误用和幼稚的意志罢了。我们若着重说「我们的」一词。就可以看得更清楚。我们所要放弃的意志,是「我们的」意志;因为它是被误用的,并且离神的旨意太远了。我们并不是要放弃那与神的旨意相符合的意志;因为我们的意志若与神的旨意协调了,得着和神合一的印记,我们把它放弃便是错误的事。 

小孩子必须放弃他「做小孩子」所有的、会给他误用的意志,我们不能让他说「我要」或「我不要」;但若是他的意志和教导他的人的意志相符合时,我们便要他只管去说「我要」或「我不要」了。  当神要「我们立志」而在我们「心里运行」时,我们必须坚决地实行这意志,对神一切「你要。的呼召,我们必须加重语气说「我要」来答复他。因为神对我们的旨意,一定要我们肯同意并立志与他和谐一致了,才能在我们身上实行。 

亲爱的读者,你是不是坚决地遵照神的旨意立志呢?他要你完全奉献给他,要你完全倚靠他。你愿意这样立志么? 

让我再说一遍:一切都是意志的问题;非尼伦说:「爱神的意志就是宗教的整体。」所以你若在意志上已经实行了奉献和信心的步骤,你便有权利来相信你现在就是全然属主的了,情绪上的感觉要怎样叫嚣反对是可以不管的;并且你当相信神已经开始在你「心里运行」,叫你「立志行事……成就他的美意」了。 

本章写了几年之后,我接到巴黎门诺牧师寄来一封信,是本章所论的问题一个值得注意的例证。这是一位长老会牧师所写的个人经历,门诺牧师保存了很多年的一封信: 

亲爱的弟兄:

我写这信是要将我奉献事主的一些事情告诉你。我们能够觉得自己是全然属主的,并且已经蒙他悦纳而称为他的儿女了,真是再甜蜜不过的事。基督教就是要人在原则上放弃自己的所有权,并充分地采纳一种不变的定见,承认「我不是自己的,乃是重价买回来的」。相别以来,我有向前奔跑,但经验上并没有甚么特出的事足以奉告;其实我也不晓得追求特出的事是不是最好的;但我追求学习圣洁,象神是圣洁的一样,向着得赏的标等直奔。 

我并不觉得自己有资格来教训你;我只能将我被带领的道路告诉你。主对付各人有不同的方法,我们不可以模仿别人的经验;但有些事却是一切追求圣洁的人所必须留意的。 

我们个人必须把一切奉献给神;与神立一个完全归他的永约。这约我曾在知识上立过了,但在感觉上却没有甚么变化,。心里仍然充满着顽梗、黑暗、不信、罪恶、冷淡。 

我立志归主时,跪下尽我所能的将一切摆在坛上当作活祭。当我站起来时,并不会意识到有甚么不同的感觉;这叫我觉得十分痛苦。但仍然确信我已经尽我所能,诚意地把自己完全奉献永远归主了。那时我无论如何不认为奉献的事已经作完了,但我却始终保持着完全奉献给神作永远活祭的态度。因此,我现在就得着了执行这任务的力量。 

我当时也知道神已经接纳了我,并且已经住在我的心里了。我虽然觉得自己不信这事,但我仍然愿意相信。我用很多祷告的工夫来读约翰壹书,勉力叫自己的心确信神对我个人的爱。我感觉到心里充满罪恶。我似乎无力胜过骄傲或弃绝我所痛恨的恶意。但基督的显现是为要败坏魔鬼的作为,而我心里的罪分明就是魔鬼的工作。因此我得着力量来相信神在我心里运行,叫我立志行事;同时我自己也恐惧战兢地作成我得救的工夫。 

我确切地认识不信就是以信实的神为说谎的。主把一切缠累我的罪摆在我面前,那些罪曾作主支配我,特别是在讲道时不传基督倒传自己,讲究后又陶醉于自满的思想中。我得着力量来谦卑虚己,只求从神而来的尊贵。撒但出力攻击,要迫我离开万古的磐石;但感谢神,我终于发觉了时刻靠主生活的秘诀,以后就得着安息了。 

我觉得不能不时刻倚靠基督的恩典。我不让敌人将过去或未来的事滋扰我,因此我得一时求一时的需要。我决意做亚伯拉罕的子孙,用单纯的信心靠神的话而行,不凭里面的情感;我追求作个符合经训的基督徒。从那时起,主就使我坚稳地胜过了先前奴役我的罪。我以主和他的话为乐。我喜欢我牧养的工作;与我相交的是父神和他儿子耶稣基督。我是基督里的婴孩;我知道我的进步比不上许多别人的成就。我的情绪有变化;但当我有所感觉时,我就赞美神,并倚靠他的话;当我的情绪消除毫无思虑时,我也一样地赞美、倚靠。我已经立约行事不凭感觉,只靠信心。 

我看主正开始在我所牧养的人中间复兴他的工作。「赞美主!」愿主用他一切的丰富充满你,把基督整个的心赐给你。尽忠吧!要行在神面前作个完全的人。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主爱你;他与你同工。但愿全心倚靠他的应许:「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在基督里与你一同当兵的

希维廉

1842年9月  26日于纽巴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